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第五届全国特奥会带动福建残疾人事业成效显著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9月23日19:54

     新华社福州9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胡苏)第五届全国特奥运动会正在福建福州举行。在筹办本届特奥运动会的几年来,福建省紧紧抓住特奥运动会的契机,全力提升残疾人事业,取得了五个方面的明显进展。

    记者从福建省残联了解到,福建省残疾人总数为221.1万,占总人口的比例为6.25%,涉及家庭人口近600万人。举办第五届全国特奥运动会,成为提升福建省残疾人事业的重要契机。

    据第五届全国特奥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福建省残联理事长陈震介绍,近几年来,福建省在全力做好第五届特奥会筹备工作的同时,着力抢抓机遇、策划项目,极大地推动了残疾人事业发展。

    政策法规体系逐步完善。2009年3月,福建省出台《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建立健全了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2010年7月30日,福建省又出台了《福建省实施〈残疾人就业条例〉办法》和《福建省无障碍设施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

    残疾人得实惠的领域不断拓展。“全省重度残疾人困难补助金制度”的建立,将全部重度残疾人纳入城乡医疗救助范围,并对无生活自理能力的贫困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30至50元的困难补助金,全省每年共发放1.16亿元、惠及近40万人。此外,福建省还实施“双百扶残助学计划”(每年资助200名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庭子女参加大中专学历教育);举办“福建省残疾人大学毕业生就业招聘会——关爱残疾学子就业牵手行动”,对招录残疾人大学生的用人单位每录用一名给予补助5000元等。这些措施使残疾人在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扶贫等方面享受到了更多的特惠和普惠政策。

    “为民办实事”项目更加丰富。2007至2009年,福建省已连续3年将“光明行动”(每年为1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2010年福建省还加大了助残工作力度,安排近1.10亿元实施为民办实事“助残工程”项目,继续实施“光明行动”、“残疾儿童康复补助”、“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重点建设工程”等5个子项目。

    残疾人服务设施大大增加。福建省建成了总投资近3亿元、占地面积101亩的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该中心具有开展残疾人体育集训比赛、就业培训、康复训练、文体服务、会议接待等完善功能,是福建省首座无障碍示范建筑,在全国省级同类残疾人服务设施中名列前茅。为了建立帮助智障人士融入社区、融入社会、享受服务的长效机制,福建还借特奥会举办契机,在全省建成100所“福乐家园”,为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养护、技能培训、文体娱乐等公益性服务。全省还建成89个县级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另有7.9万平方米正在建设 。

    残疾人工作实力明显增强。2008年福建出台了《福建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管理暂行办法》,实现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全省地税代征、统筹使用。2009年全省(不合厦门)征收额近2.5亿元,比2008年度增加近6000万元,省级征收额增加了5倍。各级财政对残疾人工作资金拨款也逐年快速增长。(完)2010/09/23 19:5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