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0-2011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皇家马德里

对话陶伟:想到退役就心酸 皇马学习做人生转换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2010年09月23日22:50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陶冶 9月23日报道)一身黑色西装,陶伟以如此正式的行头亮相于媒体之前,还是让大伙感到了一些惊讶,“不穿正式点不行啊,今天这发布会是为我开的啊。”已经在球迷面前消失了3个多月的陶伟,和之前相比似乎更为成熟了一些,今天是他即将启程前往皇马学习的正式新闻发布会,和之前自己还亲自披挂上阵相比,如今的陶伟已经完全由队员兼教练,转换成为陶指导。

  脱下比赛队服,陶伟无法再次用自己那金左脚为国安进球,尽管他自己一再表示做出退役这个决定无比艰难,但是作为男人他必须面对这次人生角色的转型,在他踏上命运十字路口的时候,国安俱乐部高层的一个决定几乎能够改变他的人生,他即将深入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一队内部,跟随球队比赛、训练,同时接受狂人穆里尼奥的亲自指导,这可是无数国内教练梦寐以求的机会,但是陶伟却成为这一机会的直接获得者,所以怀着一颗对国安感恩的心,陶伟接受了搜狐体育的采访。

  搜狐体育:你6月份的时候还代表国安上场比过赛,之后便消失了3个多月,这期间你都在忙什么呢?

  陶伟:一直在办理去西班牙的一些相关的手续,然后几乎每天都在学习西班牙语。9月上旬的时候我和我们的武又文副总去了一趟西班牙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在那呆了10多天,见到了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先生、球队总经理以及一队领队,和他们有了一个不错的交流,这也是我这次皇马之行信心比较大的原因。

  搜狐体育:当初国安俱乐部领导将送你去皇马学习这个消息告诉你的时候,时不时给你很大压力,因为你知道这个机会并不是每个教练都能获得。

  陶伟:当然了,确实国安俱乐部为了送我去皇马学习,在精力和财力上都花费了很大的代价,我自己也非常很珍惜这次机会,在这里要向中信集团的李总、罗总,俱乐部领导,带过我的教练,我的队友以及所有支持我的人表示感谢。希望这一年能够学习到欧洲顶级球队的比赛、训练、管理以及多方面的精髓并且带回到俱乐部来,我自己有信心通过这一年的学习把最好的东西带到国安。

  搜狐体育:我们都知道你去皇马将会接受穆里尼奥的亲自指导,这是一名顶级知名教练,你对这方面有什么期待呢?

  陶伟:穆里尼奥当然是非常著名的教练,这次能够跟他学习肯定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在平时训练和比赛中我肯定会认真细致地去观察他的表现,将高水平教练的那套精髓学以致用。我自己当运动员的时候也可以说取得了还不错的成绩,当然希望马上在转换角色的时候有一个非常好的未来。

  搜狐体育:你刚才说到了转换角色,确实你在自己的这次人生转型期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自己需要在哪些方面去努力思考?

  陶伟:非常可惜的是,西甲联赛已经开始了,我这次没有跟皇马准备期训练,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遗憾,不过好在我这次有一年学习时间,这个肯定能够弥补回来。从我这方面来说,首先要学习准备期的东西,比如一周双赛如何调整和准备,我能够把这些东西真正学到,又不能完全照搬回来,要通过自己的思考和总结,能够找到最好的适应中国球员的训练手段。

  搜狐体育:那你目前在西班牙的衣食住行方面准备得如何了?

  陶伟:首先就是语言方面,可能是我这人语言天分不太行吧,学起来还是有些吃力。不过一些简单的交流基本没有问题了,加上我之前曾经在巴西留过学,学过一段葡萄牙语,所以这方面对我帮助也很大。住的方面我会在马德里市里租住公寓,位置就在皇马基地与伯纳乌球场的中间。另外俱乐部还给我安排了一个翻译,对方是一个在马德里的中国留学生,他本身就是踢球的,和一般翻译还不一样,我在跟一队教练组交流他会帮助我。

  搜狐体育:那经过1年的学习之后,对自己回来的工作有没有一个展望呢?

  陶伟:首先肯定是回到国安俱乐部,至于具体展望要看自己的这一年的学习成果,你只有具备了在一队的执教能力,才有可能到一队。

  搜狐体育:你处在人生转型期的阶段,这也意味着球迷可能再也看不到你在球场上的英姿了,而你的金左脚和任意球恐怕也要成为“绝唱”?

  陶伟:其实我真的不愿提到退役两个字,这里面包含了太多的心酸,我有的时候都还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只能自己告诉自己是处在转换期,这样才能够逐渐适应。

  搜狐体育:那回顾这么多年你在国安的职业生涯,给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呢?

  陶伟:这10多年我也打了很多位置,最初打过边后卫,老彼得时代我还打过盯人中卫,到最近几个赛季打前腰,经历这么多位置,我想今后自己当助理教练,或者再往后通过努力当主教练的时候,这些东西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搜狐体育:这个赛季国安进攻力匮乏,球迷们都想起了你,你认为目前的国安阵中谁能够接替你的位置。

  陶伟:我最看好的当然是张稀哲,他未来2年一定是国家队主力,他比我在国安起到的作用要大,是一个具有核心素质的球员,特别是他的心态非常不错。对阵河南这场比赛是他第一次首发,就打进2球,有这么好的表现对年轻队员来说非常不容易。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