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中国女篮评论

成都日报:苗立杰退了怎么办?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9月25日08:17

  中国要在伦敦奥运会上振兴三大球,中国女篮一度被认为是最“靠谱”的。她们毕竟是上届奥运会第四名,估计除了女排,男篮、女足、男排再加上连入围都悬的男足,还没有哪支队伍能达到中国女篮的高度。但本届世锦赛,却让国人看到了中国女篮的急剧滑坡,“郑海霞时代”开创的辉煌,至今已消失于无形。尽管去年她们夺得了亚锦赛冠军,但放诸世界范围,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是一流,法国、巴西等球队是二流,中国女篮已悄然沦落为三流球队。

  不要总拿青黄不接来当借口,放眼参加本届世锦赛的其他球队,都面临这样的情形。但只有中国女篮主力阵容和替补阵容的差距仍大得惊人。也许北京奥运会的第四名,拖慢了中国女篮的换血速度。在隋菲菲、苗立杰、陈楠逐渐老去时,中国女篮却迟迟不见有新人涌现。仅有的希望之星卞兰还因为伤病无法出征。世锦赛对于一些老队员来说,似乎失去了吸引力,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她们在场上已失去进取心和激情。唯有曾赴WNBA打球的苗立杰还在一个人战斗,她每场比赛都要打满35分钟,但她最终只能抛下“其他队员的差距实在太大”的无奈言语。

  体力透支、篮板不力、命中率低下……更悲哀的是,女篮连起码的拼搏精神都失去了。苗立杰的悲哀有点像姚明式的悲哀,中国女篮如果没有她,估计连三流都算不上了。如今的中国女篮还应该多学学男篮,毕竟后者在洋帅邓华德的率领下,打出了激情,输得都不难看。土帅孙凤武尽管是当年中国男篮的当家后卫,也曾率队夺得过女篮世青赛的季军,但在临场指挥上,却显示出应变能力不足的弱点。更尴尬的是,尽管口口声声要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锻炼队伍,但实际上本次世锦赛他派出的主力阵容平均年龄已接近30岁。目标和战略的缺失,导致了中国女篮输得无话可说。

  中国女篮与当初中国女足、中国女排的跌落轨迹几乎是一致的。相比于女排,中国女篮的生存环境差不少,球员待遇太低,也缺乏足够的市场关注度。曾多次准备退役的苗立杰能坚持到现在已属不易,但已经29岁的她能坚持到2012年吗?没必要再难为她了,中国女篮如今面临的最大课题,不是在伦敦争金夺银,而是新老交替。就像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一样,中国女篮也到了放弃个别比赛成绩、着眼于未来的时刻。先解决好队员的待遇生计,培育中国女篮的市场,吸引更多的女孩子来打球了,再说其他的。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