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 > 高尔夫行业动态 > 同济大学高尔夫商学院 > 最新消息

同济高尔夫球场规划与设计原理公开课圆满结束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9月25日11:03

  2010年9月17日,同济大学高尔夫商学院2010国际高尔夫管理PDA项目班“球场规划与设计原理”公开课在东方(上海)高尔夫俱乐部顺利举行。此次公开课程邀请到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翁经方教授,翁教授从高尔夫项目景观规划与风水科学的角度分析球场规划与选址的技巧。北京润博怡景高尔夫公司总裁高玉忠,上海华展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德检,昆明万达高尔夫有限公司相关领导等全国各地球场经理人,球场设计公司经理以及2010届PDA学员逾50人出席了本次课程。

:“球场规划与设计原理”公开课现场
:“球场规划与设计原理”公开课现场

  翁经方教授为中国建筑风水、古典园林研究专家,中国房地产研究中心理事,是全国著名的“学院派”研究建筑风水理论的著名学者之一,也是上海世博会总体规划者之一,设计规划的大型地产项目遍布全国。翁教授从风水学的根源出发,举例朱熹以风水说选址北京,从它漫长的传播演变过程阐释了这一学科的科学合理性。生气、风水、形势、理气是风水学的四个关键词。“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得水为上,藏风次之。”“风水”两个字,抓住了生命在环境中所需的最重要的两个因素,也是现代环境保护工作的两个重点。察形的目的还是为了寻找生气。“气者,形之微。形者,气之著。气隐而难知,形显而易见。”,从动态和静态看地形,把握生气运行 。“势来形止,生气可乘。” 福元法,三合水法,三元水法,玄空飞星法都是古人由环境到人事的种种结论,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珍贵积累。  

翁经方教授主讲论坛
翁经方教授主讲论坛

  球场选址就是要寻找来龙生气的来路,把基址放在生气聚集的地方。止,即停下,即地址的“址”。 “原其起,乘其止。”球场选址要把握八大要诀:1. 势来形止,山水交会;2. 得水为上;3. 藏风聚气;4. 水口交固;5. 明堂宽大平整;6. 四神齐备;7. 乘金、相水、穴土、印木;8. 众大特小、众小特大;卜垅如足、卜支如首。风水规划设计则有十字诀:1. 避:择地时避、选择方案时避;2. 化:用五行理论化、用神兽化、用吉祥物化;3. 镇:符镇、神兽、神、佛;4. 补:方位太岁、四神;5. 填:填平坑坎;6. 挡:假山、树木、墙、石敢当;7. 隔:山、水、路、树;8. 转:转朝向、水路、换天心转运;9. 除:除煞形、除秽土;10. 分:分割成吉形。  

课间嘉宾讨论
课间嘉宾讨论

全体出席嘉宾合影
全体出席嘉宾合影

  短短两个小时的论坛使嘉宾们对风水学在高尔夫项目的建设中的应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课间大家纷纷向翁教授请教球场和房地产项目选址的经验。18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景观学系副系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周向频老师与学员和嘉宾们分享了球场规划与设计的技巧,使学员们深刻地认识到球场规划建造的原理。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