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功夫评论

格斗家OR运动员 王洪祥扬名开创职业格斗新思路

2010年09月25日13:58

  职业格斗不同与专业格斗,两者之区别本人已有多篇论述,不再赘述。王洪祥之与中国职业格斗的意义,并不在于打了多少场比赛,击溃了多少所谓的“世界高手”;而在于其从一名默默无闻的保安,成长为国内皆知的格斗选手。这是一条完全不同于传统专业散打选手扬名立万的道路,为所有体制外的格斗从业者指明了一个方向:只要有平台,我亦能闪耀。

  格斗家or运动员?——王洪祥告诉我们答案

  中国有散打运动员,国外有职业格斗家。两者虽然可以在擂台上打成一片,但却是截然不同的概念。王洪祥不是专业运动员,无法享受体制内的各项保障,相应的也少了诸多限制,可以按照国际通行规则训练,比赛,并且在完全国际化的运营体制下,取得报酬,休养生息。王洪祥的存在及运营方式,与国外格斗家们没有太大区别,而与国内传统专业运动员差异巨大。他的成长历程,就是中国职业格斗家的发展缩影。如何改善中国格斗家的生存环境,如何进一步提升中国格斗家的海外环境?都可以从王的发展历程中找到答案。

  格斗家的基石——与赛事组织的合同化管理

  王洪祥是武林风签约选手,依靠合同来完成各项比赛以及取得酬劳。在传统专业队体制下,各队组织选手参加锦标赛,这其中最大的弊端在于,运动员在训练以及参赛时受到诸多限制。

  王洪祥通过与赛事组委会的签约,使其能够充分发挥武林风赛事本身与国际接轨的巨大优势。武林风的与国际接轨,就是王洪祥的与国际接轨。对于其他国内格斗家来说,由此引申出的一个结论就是:借鉴国外成熟的格斗赛事的商业惯例以及合同范本,与赛事组织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化的合作关系,乃是职业格斗家们的发展基石。

  黄金搭档:俱乐部&经纪人——格斗家的后勤保障

  任何一名格斗家,必须要依靠一个团队的保障,这个团队可以只保障他一个人,亦可以同时保障一群人,这取决于格斗家自身的实力,经济,以及名气等因素。武林风既是赛事组织,同时又有俱乐部的性质。签约选手在平时由其负责日常训练(也有自行组训的),比赛时听从其安排。国外成熟赛事的区别在于,往往并不负责选手的日常训练,而单纯负责赛事的组织安排。说到底,这种差异还是在于中国职业格斗俱乐部依旧处于初级阶段的水准。

  由此,可以将格斗家所需的后勤保障划分为两个层次

  一,负责选手日常组训,备战,以及兼顾课外教学的俱乐部。在国外,选手在比赛之余从事师范教学是保障格斗生涯的重要经济来源;

  二,负责代表选手与赛事组委会联络的经纪人。

  这两者缺一不可,虽然在王洪祥的身上看来,这两者的职能,已经与武林风赛事本身混为一体,但倘若中国职业格斗家希望进一步发展,尤其是走出国门,这必须要区分清楚,并根据国际惯例进行公开、透明的管理。

  未来的种子埋于过去的土壤——超越王洪祥的中国格斗家们

  王洪祥是武林风的时代人物,武林风给了他机会,平台,荣誉,以及酬劳。但同时,王洪祥也不能摆脱武林风所固有的局限。对于未来将要大放异彩的中国格斗家们来说,走过王洪祥走过的路但不盲从;在每走一步的同时敏锐察觉国外赛事的机遇与挑战。那么超越王洪祥将不再是任务,而是必然。

  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一、国际职业经纪人代表中国格斗家与国外赛事的联络;

  二、国内职业俱乐部与选手的日常训练、备战,以及师范教学;

  三、俱乐部所建立的选手伤残保障基金,以及提升格斗家综合素养的培训课程;

  四、法律人士的咨询顾问,对国际格斗商业惯例的熟知以保障俱乐部、经纪人、选手三方利益的协调与平衡;对国内相关政策法规的通透,以及有关部门的熟识,毕竟国家不支持,需要有人与相关部门协调分成,避免受阻。

  经济酬劳&退役保障——约束中国格斗家发展的最大桎梏

  国内外整体的经济差距,是中国职业格斗发展举步维艰的经济因素。国外第三产业发达,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成本极高,且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障完善。对于职业格斗家来说,这决定了可以将最大限度的精力投入在格斗技能的提升,不必担心因经济原因而不知“明天的早餐在哪里”。

  而这恰恰是国内格斗环境的恶劣所在:中国散打70KG神将魏守雷即将退役,旗帜人物姜队也将在明年退役,说到底,希望退役后找份好归属是根本动因。专业运动员尚且如此,自生自灭的职业格斗选手只会更甚。

  倘若国内格斗选手像国外那样,在发达的医疗、失业保障体制下,通过比赛获取远较国内丰厚得多的酬劳,并通过日常师范教学取得补助性收益,我想从事格斗事业的中国人绝对会大大增多。

  职业格斗不同于其他自由职业,成本极高,且风险极大。日常的训练需要大量营养品的保障,且一旦受伤,医疗费用又是不小成本。专业队尚可以通过国家保障,那么职业格斗家只能靠自己解决。如何解决?主要依靠日常针对格斗爱好者们师范教学,待有足够实力、名气、人气后,亦可涉足影视、广告等,以取得补助性酬劳。

  Even after the darkest night, morning always comes.

  终有拨云见日时,但为香远花开迟。中国从来就不缺千里马,缺的就是让千里马闪耀的体制(当然,亦不缺乏“众皆脑残,为我独尊”的“高智商精英人士”)。目前国内格斗环境起点依旧较低,但发展蓬勃,更重要的在于,国际赛事已经认识到中国未开发的格斗环境所蕴含的巨大市场潜力。在此前提下,我们没有必要拘泥于过往,没有必要让璀璨的中华历史、源远流长的传统武道成为今天发展的挚肘。以开放的心态迎接国际化的技术规则、比赛方式、赛事组织,训练模式、运营管理、利益分成,等等等等。既然我们如此强大,为何不去国际舞台证明自己?

  跋:想写的太多太多,但写的越多,看得人越少,想要表达的意思越容易被湮没在文山字海中。感谢每一位看完此帖的朋友。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总结,而我即将告别一段时间,希翼这篇出自“低智商脑残”的涂鸦之作能为各位朋友同仁引发一点火花,倘若如此,我很开心。(文/近卫坦克旅)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