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中国女篮评论

今晚报:中国女篮遭遇“冰河世纪”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9月25日15:00

  中国女篮的世锦赛之旅,仅仅经历了两场比赛就匆匆“结束”了:在小组赛遭遇两连败之后,中国队已经提前遭到淘汰。这是新一届中国女篮出征的首次重大赛事,但结果却相当惨淡。与两年前北京奥运会上那支闯入四强的荣誉之师相比,如今的中国女篮已经面目全非,她们没有活力不说,反倒让人感觉到一种死气沉沉。一切都预示着,中国女篮的未来,远比中国男篮要“悲惨”得多。

  逐渐老去的黄金一代

  女篮世锦赛两场小组赛下来,中国队表现出的最大的特点便是体能不济,这也直接造成中国队屡次在比赛关键时刻掉链子。昨晚与加拿大队一役便是最好的佐证,中国队之所以惜败就是因为最后时刻顶不住了。

  体能不济固然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但不可忽视的一点便是中国队场上主力的年龄明显偏大。从表面上来看,这支中国女篮是一支老中青完美结合的球队,实则不然,本届世锦赛中国女篮阵中能打上球的基本都在30岁上下。

  “我们的球龄已经接近20年了,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已经到了巅峰,这两年我们的训练也不太系统,而且对大赛的心气也不如以往了。”一位女篮绝对主力的心里话,说出了这支中国女篮阵中老将们的心声。实际上,与其说老将们因为伤病缠身导致身体机能下降,倒不如说他们的“心”真的老了。这些“黄金一代”的姑娘们,也许更渴望远离赛场的生活。

  世锦赛偏离真正目标

  “我们世锦赛的真正目标是什么?明明打着练兵的旗号,可为什么关键时刻总是老将在场上,我们的新人又得到了多少上场机会呢?”昨晚中加一役结束后,前女篮名宿宋晓波直言不讳地提出她的质疑。

  的确,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的主要几个对手都在悄然地进行着新老交替的工作,而中国女篮却因客观因素直接影响了自身的“新陈代谢”。著名女篮国手李昕指出,正是成绩的压力才让女篮出征本届世锦赛的目标出现了偏差,她说:“球队在成绩的压力下,并不关心年轻球员的成长,从而导致年轻球员无法在比赛中得到适当的出场时间。可以说,中国女篮依然是老将打天下的情况,可问题是,等这些老将离开后,谁又能撑起中国女篮的未来?”

  正如李昕所说,中国女篮在本届世锦赛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球队既没有实现锻炼新人的目的,同时也没能从小组出线。

  举步维艰的发展现状

  女篮折戟世锦赛的背后,折射出了中国篮球深层的弊端。

  在历史上,中国女篮屡创佳绩,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层出不穷的女篮人才。不过,在苗立杰、陈楠、刘丹、陈晓丽、隋菲菲这一代女篮姑娘们逐渐老去之后,中国女篮迟迟没有能够接过担子的新人,球队也进入了青黄不接的阶段。

  “与男篮的生存条件相比,女篮在国内的现状远比男篮残酷!由于篮协的不重视,女篮的生存环境很不理想,更缺乏足够的关注度。”资深篮球评论员张卫平道出了造成女篮呈下滑趋势的根本原因。

  篮协对女篮的漠不关心,造成青年女篮选手在国内越来越少,一个尴尬的事实就是:愿意投身女篮运动的年轻女孩越来越少,反倒是希望赶紧退役的现役球员越来越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球员道出了个中原委:“篮球打好有什么用,国内最好的女篮运动员每个月就几千块钱,我看还不够同级别男篮运动员的百分之一吧。”

  也许,短时间内中国女篮很难复制昔日的辉煌,不过,如果中国篮协能够及早醒悟,并加大青少年培养的投入力度,那样的话,女篮姑娘们就仍然会有灿烂的明天。 刘欣亮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