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女排亚洲杯|2010年女排亚洲杯 > 中国女排

俞觉敏借鉴陈忠和急变阵 仓促备战世锦赛利弊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10年09月26日00:17
女排
俞觉敏布置战术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5日晚,中国女排在2010年亚洲杯决赛中以3-0完胜泰国队成功卫冕,新帅俞觉敏借鉴陈忠和时期的排兵构架主动进行变阵,主要是考虑到为随后备战世锦赛提早准备,不过此番重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老路利与弊并存。

  三次变阵练兵亚洲杯 借鉴陈忠和复制构架

  纵观中国女排征战本届亚洲杯的首发阵容,主教练俞觉敏主要是经历过三次变阵先后练兵,首场迎战实力孱弱的伊朗女排,大胆锻炼陈丽怡和范琳琳这对新锐主攻搭档,二传沈静思和接应张磊赢得了主力的出场机会;随后迎战哈萨克斯坦和韩国两队,中国女排则恢复到以二传魏秋月、主攻王一梅和接应李娟首发的惯用阵容;而进入到半决赛和决赛,中国女排主攻调整为王一梅和李娟,张磊担任首发接应,恢复到陈忠和时期的排兵构架。三次变阵后不出意外的话,中国女排将以最新的布阵安排作为征战世锦赛的主打阵容。

视频:中国队变阵收奇效 3-0横扫泰国女排捧亚洲杯

  本赛季主要历练的主攻陈丽怡和王一梅的首发阵容,自由人张娴和接应李娟的接发球压力非常大,王一梅完全是隐蔽站位完全不接,陈丽怡主接一传的质量难以保障,甚至成为对手发球打击的目标,而多次出现接飞的情况,加上李娟的保障能力并没有达到中国女排的要求,同时她在二号位跑动战术第二点进攻的缺失,更是令中国女排的前排副攻突击点面临着压力,急需要类似周苏红和张磊这样的队员进行牵扯。

  中国女排目前主打张磊出任接应首发,虽然同样面临着这一点接发球质量不够稳定的问题,例如在决赛中就被泰国女排先后在第一局和第三局中,利用发球连续打击成功而导致一传被破,但是她在二、三号位与前排副攻配合的跑动进攻战术组合,却帮助中国女排在网前形成了颇具威胁的打击,因此稳定提升张磊的后排能力成为当务之急。退一步说,即使张磊的后排保障能力暂时无法支撑起中国女排的快变战术体系,周苏红的回归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进行弥补。

  世锦赛重走奥运老路 利弊并存一问题难解

  目前,中国女排最大的问题在于主攻和接应位置上缺人,从根本上说就是没有攻防兼备的全能型选手涌现,刚刚收获亚洲杯冠军的主教练俞觉敏,只能在现有集训名单的基础上进行阵容调整而有限地弥补漏洞。随着女排世锦赛的开赛日期日益临近,借鉴陈忠和复制2008年北京奥运会排兵构架,无疑是最为实用的解决方法。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有黄金一代的球员作为核心支撑,而现如今的魏秋月的战术组织能力,显然与冯坤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同时主攻李娟当时的实力都难以承担重任,成为欧美劲旅轮番施压的对象,目前以接近30岁的“高龄”状态下滑在所难免,即使有周苏红的成功复出,也不足以通过个人能力帮助中国女排取得立竿见影的蜕变效果。

  主攻王一梅对角位置的人选尤其令主教练俞觉敏费心,陈丽怡和范琳琳均属于攻强守弱的选手,一传环节的起伏问题是他们的致命伤,而后备新秀杨婕和刘晓彤均没有在本赛季的国家队正式比赛中接受过磨练,临阵使用尽管有一传功底,也会由于比赛的紧张压力而导致技术变形。目前,中国女排只能通过李娟来进行过渡,但是这一薄弱点暂时难以解决,将直接影响到世锦赛的最终战绩。(搜狐体育 海林)

  

相关新闻:

·老俞街舞K歌带来新变化 徐利:现在女排心最齐
·冯坤:中国女排发球有变化 年轻队员领先容易松
·亚洲杯完全赛果:女排六个3-0 完胜泰国队夺冠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