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女篮世锦赛小组未出线 三战皆墨创造最糟糕战绩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09月26日00:17

  昨晚,在女篮世锦赛的赛场上,澳大利亚女篮不停地发起快攻,她们的对手中国女篮则频频失误。69:91,中国女篮再尝败绩。三场小组赛全部败北未能出线,为27年来最糟战绩。主教练孙凤武表示,队伍还是要坚持年轻化的方向,“年轻队员是中国女篮的方向!” 接下来,中国女篮将参加第13名至16名的排位赛。 记者 郑乔

  体力仍然不够用

  中国女篮小组赛再败

  篮球场上,体力是实施一切战术的基础。中国女篮小组赛前两战中,由于用人策略保守,老将们在比赛的最后阶段常常暴露出保护篮板不力、投篮无力、防守频现漏洞等致命缺点,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老将们真得跑不动了。

  昨晚对阵澳大利亚女篮,中国队的前5分由苗立杰包办,陈楠也频频给对方内线施压,同时外撤为苗立杰掩护。但是,中国女篮缺乏外线射手以及第三得分点,对手凭借3记三分球,就将分差逐步扩大,第一节中国队就落后16分,两位数的分差也一直延续到半场。第三节后半段,中国队换上年轻队员,分差仍在扩大。比赛于第四节进入了垃圾时间。

  昨晚对阵澳大利亚队之前,中国女篮已经连负两场无缘出线。面对讲究奔跑和对抗的老对手,中国女篮加大了人员轮换的范围,10名队员都获得了出场机会。但是,在陈楠、苗立杰下场后,篮下和快攻中的优势荡然无存,最终以68:91败北。

  最后一战现“独苗”

  新老交替现尴尬局面

  全场最高的17分,这是苗立杰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澳大利亚队时交出的成绩。三场比赛中,她场均得16.5分,还有4.5个篮板进账。但在全队整体体力下降、命中率不高、年轻队员不能正常发挥等负面因素的影响下,苗立杰的突出能力让她成了“独苗”。加上陈楠,过于“突出”的两人被称为“二老”。

  从WNBA回归国内联赛后,苗立杰经历了伤病和转会,不过,上赛季她却凭一己之力动辄砍下40+的分数,还获得了WCBA上赛季得分王的荣誉。可是,和老将如此突出的表现相对的却是新人能力的严重缺失。在孙凤武眼里,这正是中国女篮同欧美强队之间显而易见的差距之一:主力队员与替补的年轻队员之间能力和经验存在严重断档。“我想三场比赛大家都还是比较努力的。”昨晚,孙凤武在赛后评价道,“但现在看来我们队内的伤病比较多,还有在篮板的争夺上弱一些。另外中青年队员在大赛中没有打出平时正常的水平。”

  27年来战绩最糟

    年轻化才是女篮未来

    小组赛前两场,中国女篮先后输给白俄罗斯和加拿大队,提前锁定了小组出线的结局。女篮场上阵容经常有所轮换,昨晚同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先后有10名队员被派上场,同前两场比赛以老将为主的策略不同,队员轮换幅度有所增大。老将难免出线体力问题,于是投篮失准、防守不及时等问题完全暴露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世锦赛上,中国队有8、9名队员属于孙凤武口中提到的“中青年队员”。有张伟、杨伴伴等年龄相对小的球员,也有首次入选国家队的“新人”———27岁的老将马增玉,其他年轻队员并没有什么大赛经验,“我们有7、8个年轻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这种(规格的)比赛。她们很努力,但显然和欧美强队相比她们还不是很适应,包括在这种大赛的气氛,首次打还是有些紧张。”孙凤武解释道。

  目前,中国女篮正在经历北京奥运会后的新老交替,即使再青黄不接,也必须将未来完全交给年轻人。孙凤武也接连说了两次“必须”:“我想年轻队员是中国女篮的方向,新的历史时期必须走这条路!”今后的比赛中,也会给年轻人更多的锻炼机会,“必须要加强年轻队员的培养。”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