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女排亚洲杯|2010年女排亚洲杯 >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6战全胜夺亚洲杯冠军 俞觉敏自评七分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9月26日05:42

  25:23、25:21和25:19,昨晚在江苏太仓,中国女排直落三局战胜泰国,夺得亚洲杯冠军,这是新帅俞觉敏上任后的首个冠军。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亚洲杯,中国女排六战全胜且不失一局。

  对于自己的表现,俞觉敏依然有所保留,“更多的都是教练班子和队员们的功劳,我只是做了些基础的工作,所以还是打7分吧。”

  新人抢眼

  没有什么比在“仇人”身上取胜更痛快的事了,去年亚锦赛决赛输给泰国后,中国女排成为千夫所指,主帅蔡斌更是引咎辞职;昨天,中国女排终于一雪前耻,重拾信心。

  除了收获信心,新人得到充分锻炼也使这个冠军意义非凡。虽然亚洲杯级别较低,但也是国际比赛,日本、泰国、韩国等球队的实力都不差,对于极少打国家队比赛的年轻队员们来说,绝对是高强度、高水平的实战训练。本届亚洲杯,二传沈静思、接应张磊、主攻陈丽怡和范琳琳在不同场次均被委以重任,表现可圈可点。

  半决赛打日本,接应张磊首发上场并打满全场,全场拿下11个进攻得分,连周苏红都赞叹道:“她的进攻成功率非常高,打得比我快,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总的来说,她的发挥还是不错的。”至于沈静思,由于主力二传魏秋月身上有伤,本届亚洲杯,俞觉敏大大增加了沈静思的出场时间,虽然她进队仅三周,但她的后攻和四号位强攻的组织非常抢眼,魏秋月也说:“在配合时间这么短的情况下,她能做到这样已经相当好了。”

  频繁变阵

  俞觉敏挂帅中国女排,亚洲杯6场比赛排出3套阵容。俞觉敏说,哪怕输球也要变。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俞觉敏说,变阵,他已经想了很久。在对伊朗和哈萨克斯坦这样的弱旅时,他排出了替补阵容,但观察后发现,两名年轻主攻手陈丽怡和范琳琳进攻尚可,但是一传和防守漏洞较大,不足以承担半决赛和决赛的重任。

  经过深思熟虑后,俞觉敏决定在半决赛变阵:李娟打回老本行主攻,而张磊打主力接应,这真有点破釜沉舟的胆量。对此,俞觉敏面不改色,说得轻松:如果张磊真的出了问题,大不了李娟再打回来。

  对于在亚洲杯上频繁变阵,俞觉敏认为,变阵肯定会导致在比赛中打得不顺手,但中国女排不能以一套阵容、一个长期不变的打法出现在赛场上,那将使得中国女排应变能力差、战术变化少,战斗力大大降低。俞觉敏认为,为了丰富中国女排的打法,即使现在因变阵输掉一些比赛也是值得的。

  两点不足

  说起中国女排在亚洲杯上的不足,首先就是失误太多。对于这个问题,俞觉敏曾经表示:“这支队伍是北仑大奖赛后,短短十几天时间拼凑出来的。”但中国女排的失误爆发,恰恰是对阵一些弱队时展现的。

  战平均身高不过1米8的伊朗,中国女排全场失误送分15分,比伊朗还高1分;打越南,中国女排几乎在各项数据上都压倒了越南,但在失误环节却暴露出比较大的问题,共出现17次失误,而越南只有12次。中国女排以往与欧美强队交锋的一大克敌因素就是控制失误率,但如今对失误的控制已无任何心得。

  除了失误多,中国女排的小球串联水平也在下降。小球串联曾是中国女排克敌制胜的秘密武器,灵活、快速、多变的进攻套路,曾让欧美强队难以企及。如今,在欧美球队串联水平都在提高之时,中国女排却在昔日强项上屡屡暴露问题。其实,中国女排的防守并不差,但成功的防守并不能换来有效的得分,这是中国女排最大的问题。尽管老将周苏红的回归未来有望让球队在这个问题上得到改善,但是周苏红一人毕竟能力有限,她不可能帮助太多的队员弥补串联上的漏洞。见习记者 唐浩杰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