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女排亚洲杯|2010年女排亚洲杯 > 中国女排

俞觉敏:不要成绩要队员健康 将召冯坤搭建框架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9月26日10:34
老搭档重新相聚,邸安和(左)和俞觉敏很开心。 殷小平 摄
老搭档重新相聚,邸安和(左)和俞觉敏很开心。 殷小平 摄

  女排亚洲杯尘埃落定,女排俞家军3:0完胜泰国,如愿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冠军头衔。赛前,前中国男排主帅邸安和应女排主帅俞觉敏之邀,专程赶到太仓观看女排和泰国队的决赛。本报记者陪同邸安和一起来探望了俞觉敏,面对老大哥邸安和,俞觉敏敞开心扉,畅谈构建新女排的想法。

  现在不要成绩要队员健康

  中国女排现在虽不能说是一个烂摊子,但是确实到了最低谷。对此,俞觉敏一点没有回避。昨天决赛前,俞觉敏就对记者说,女排现在伤病很严重,已经到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境地,他根本不在意目前的成绩,他目前最看重的是队员的健康。

视频:中国队变阵收奇效 3-0横扫泰国女排捧亚洲杯

  他又举了魏秋月的例子,言辞非常恳切。“现在有人说我不用新人,在二传这个位置上,一直在用魏秋月。”俞觉敏觉得自己有点冤,“其实是魏秋月主动要上场打球。在她查出阑尾炎后,魏秋月在北仑挂水十天,回到北京,我就提出要给她做手术。一旦她的阑尾炎穿孔,她今后可能就彻底告别排球了。我觉得作为一个教练,没什么比我运动员的健康更重要。我不能毁了运动员下半辈子。”

  俞觉敏透露,他当时留下卞雨倩,就是防备魏秋月做手术。因为刚回到北京,他支持魏秋月做阑尾炎手术,但那时沈静思还没有入队,卞雨倩再走了,整个中国女排就没有二传了。“其实,卞雨倩那天回上海的票都买好了,但是我无奈之下,跟她讲了队里的困难,强行留下了她。”俞觉敏告诉记者。在亚洲杯的比赛中,采取保守治疗的魏秋月算上决赛一共打了4场比赛,状态不算好,但是俞觉敏还是用她,因为他要保护魏秋月的积极性。“魏秋月这个小孩比较要强,每场比赛前,如果她觉得需要她上场,她都会主动跟我提出来,要求上场打球。”俞觉敏说,“我其实不会勉强让她上场,用沈静思我输球也无所谓,但是队员的这种积极性要保护啊!”

  再召冯坤为新女排搭建框架

  谈到自己亚洲杯后最重要的任务,俞觉敏表示并不是世锦赛的成绩,而是为新女排搭建框架。“亚洲杯之后,女排有一个月的调整期,赖亚文助教也会归队,这对我们来说是很难得的。”俞觉敏说,“现在的女排受伤病困扰,缺乏系统训练,为了备战世锦赛,我会在保证运动员健康的前提下,上量。”但是,在俞觉敏看来,世锦赛并不是他最重要的任务,他最该做的是为新女排搭建新的框架。

  新女排重建,俞觉敏首先要解决二传和接应二传两个位置上缺人的问题。调回周苏红,只是俞觉敏重新为女排搭建框架的第一步,在接下来俞觉敏不仅会让周苏红来带动全队,也会给张磊更多锻炼机会。只是张磊目前接一传的技术还不到位,这个让俞觉敏比较头疼。而二传的位置上,俞觉敏确实有召回冯坤的打算。“我已经和冯坤联系过了,冯坤的态度比较积极,她跟我表示,只要中国女排需要,她随时准备归队。”俞觉敏告诉记者。不过,就算冯坤归队,受年龄和伤病的影响,到底能给中国女排带来什么,还是问号。而对于沈静思,俞觉敏也寄予厚望,希望通过世锦赛和亚运会一系列大赛,沈静思能迅速提高。

  渴望惠若琪伤愈挑起大梁

  最后,俞觉敏给记者讲了讲江苏女排新国手惠若琪的伤势,并对这名后起之秀寄予了厚望。

  “惠若琪现在在北京康复,为了保护她的身体,她这个手术花费了5万多。虽然她的肩膀打了7根钢钉,但是这7根钢钉都属于高科技,永久植入,不会对她未来的状态产生太大影响。”俞觉敏告诉记者,“惠若琪很有天分,而且十分热爱排球运动,基本功也不错。关键她很要强,她做完手术我去看她,她就跟我要求,3个月之后开始训练。但我一定会按照医生的要求,6个月之后,再让她开始训练。”

  而另外一个被俞觉敏寄予厚望的,就是上海队的主攻手、小将杨婕。杨婕出生在1994年,身高1米92已经在国内的女排联赛中崭露头角。“杨婕的身高力量都不错,在联赛中已经有所表现,上海女排联赛中遇到困难时,都是靠杨婕和张磊来打开局面。最为难得的是,杨婕打球时,面对强手敢打敢拼,无所畏惧,这样的特质是很难得的。”俞觉敏告诉记者。

  听完俞觉敏对两位新主攻的评价,以及对中国女排未来框架的构建想法,邸安和表达了赞同。他说:“俞觉敏指导连续辅佐了三届女排主帅,对国内女排的队员和国家队的情况确实是十分了解。他召回老将,首先把队伍的人员配置搞齐整,让老将带动新人,这也是目前女排必须经历的阶段。欧洲运动员,35岁、38岁都在打,我们为什么不能使用老将呢?我们应给新女排时间,也许到了明年,女排的情况也许就能有很大好转。

  特派记者 贾晓宁 本报太仓专电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