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女篮训练指教理念均老迈 缺少减压阀创耻辱纪录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9月27日03:40
  孙凤武无奈 两年前,中国女篮在北京奥运会进入四强,成绩斐然;2009年,这支全新的球队得到了亚锦赛的金牌,是当时三大球中唯一一个拿得出手的成绩;如今,她们尴尬地改写了中国女篮在征战世锦赛27年历史上的最差成绩——小组没出线。不算长的时间内,中国女篮下滑如此之快,令外界错愕。

  实际上,彼时的优秀成绩也掩盖了一系列问题:女篮的人才断档、联赛水平持续下降……中国女篮不是不面对这些问题,但当新的成绩压力如期而至时,她们无法找到“减压阀”,于是有了今天的结果。

  女篮需要成绩证明自己?

  对外界,中国女篮说对本次世锦赛没有名次要求,但实际上,队员们早被灌输了要“保八争六”的内定任务。

  一主力球员在出征前夜,跟身边人分析着如何才能完成进入八强的目标,就是在A小组出线后,她们要战胜从B组晋级、实力相对较弱的希腊队。这样,她们就能进入八强,也保住了心理底线。中国女篮在四年前的巴西世锦赛上,只得到了第12名的名次,这也是之前中国女篮历史上最差的成绩。“教练组老跟我们说,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也就是要名次上有所超越。”一个主力球员说。

  在中国女篮的内部,都知道这是孙凤武作为中国女篮主教练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世界性大赛,“中国女篮本来起点就高,现在换了主教练的这支女篮,自然需要成绩证明自己。”这名球员说。

  重用老队员才能出成绩?

  虽然男、女篮存在着很多的不同,但是由于他们的比赛总是先后进行,因而难免被拿来比较。

  中国女篮教练组比较关注男篮的动态。2009年,中国三大球在女排、男篮成绩接连大幅度下滑时,只有中国女篮在印度亚锦赛上得到了金牌。那时,一个女篮教练同记者说:“还好我们赢下了冠军,总算挣回了点面子。”

  在这次女篮世锦赛之前,中国女篮同样在与男篮比较。中国女篮教练组在一次内部交流中,有过这样的结论:如果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的几场关键球,多使用点老将的话,他们的成绩会更好。

  在用人方面,中国女篮显然不想重蹈男篮在世锦赛上的“覆辙”。于是,在小组赛三场球中,除了最后一场无关胜负利益的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之外,中国女篮使用老队员几乎达到了超负荷的地步,她们也因此付出了代价。

  以追求成绩刺激队员心气能否奏效?

  在经历过北京奥运会上的高峰后,中国女篮队员在心气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一次,主教练孙凤武劝一名想退役的球员再坚持一下,他说:“你再想想,篮球是你的事业。”这名球员却有点调侃地回答,“孙指导,这是你的事业。”虽然这不完全是句心里话,但也透出了队员和教练之间想法的矛盾。

  按理说,运动员是以追求更好的成绩为己任的,但由于中国女篮受关注程度低、待遇也不太好,成绩却要求得高,这就更需要教练在对运动员的激励方式和管理方法上有所创新。但现实情况是,这支女篮在这方面做得比较落后,试图依靠说教来解决问题。

  中国女篮每周训练六天,周日休息。一位教练告诉记者说:“我一周得五天找不同球员谈话,掰开了揉碎了,好让她们明白打球的道理。”而据记者了解,队员们对这样的“谈心”大多不动心。用过于传统的“谈心”来焕发斗志,对年轻的队员来说,效果的确一般,而仅此一点,便透出了中国女篮训练和执教理念都有些“老迈”。“中国女篮需要更新一些东西了,比如一些理念和方法,这样才能更符合现在的这支队伍。”业内人士这样分析现在的这支中国女篮。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