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广州亚运官方电影女导演顾筠:20次申请访刘翔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9月27日05:25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实习生 钟键挺

  广州亚运会开赛前半年,一条新闻见诸报端——曾担任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官方纪录电影总导演的顾筠,再次执筒导演拍摄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官方纪录电影。

  “顾筠”、“官方纪录电影”——对一些人而言,这是两个陌生的词汇。

  但,对另外一些人而言,这却是两个熟悉的词汇。

  因为从34岁到43岁,人生最华美的岁月,作为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导演顾筠,一直在用镜头记录着体育与中国这个勃勃兴起的国家之间,必然而感人的联系与故事。她此前的两部体育纪录片最为让人津津乐道——一部是拍摄跨度长达七年,记录北京申办奥运历程的纪录电影《筑梦2008》;一部则是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永恒之火》。

  这两部高水准的纪录片在国际体育纪录电影展上掀起一股强劲的“中国风”,成为全球观众了解中国的一个独特窗口,也为顾筠赢得了无数赞誉和数个国际奖项。

  因此在中国,拍摄体育纪录片的导演,已无人可出其右。

  2010年,广州亚运会筹备拍摄史上首部亚运官方电影时,自然而然地想到了顾筠。

  女导演带了一群男兵

  作为一名女导演,顾筠手下的“兵”——分组导演、摄影师、工作人员——却几乎都是男性。近日,在从化亚运马术测试赛拍摄现场,记者见到的亚运官方纪录片拍摄团队,就是这样一个女将男兵的另类构成。

  “主要是拍电影,特别是拍纪录片,真的是个体力活。太苦了,一般女孩子干不了。”说这话时,顾筠脸上含着淡淡的微笑,说起话来轻轻柔柔不紧不慢。

  显然,她自然而然地,没有把自己归入不能吃苦的那一类人。的确,这位出生于江南的女导演,给人的第一印象,温婉如水。但如果你深入了解顾筠,才能真正感受到她内心的坚持与坚定。

  “这次拍摄亚运官方电影,大概有100多名工作人员,分成6个摄制组拍摄。其中大多数人都是跟我一起拍摄过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永恒之火》的,因此大家的配合都相当顺畅。”

  正因为有了接连拍摄《筑梦2008》和《永恒之火》两部奥运纪录片的经验,顾筠对这次执筒广州亚运会官方电影成竹在胸,“尽管是在开赛前半年才确定让我来接手这部片子,在人员证件、各种事物协调上时间有些紧促,但因为有了北京奥运会的经验,对我来说这不算什么难题。”顾筠说得轻描淡写。因为在她眼里,困难已成为工作中从不缺少的存在因素。

  为采访刘翔申请了20次

  拍摄《筑梦2008》时,顾筠身上还没有“奥运官方纪录片总导演”的头衔,因此想要采访刘翔,在所有人看来,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时刘翔刚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金牌,是中国体育界最炙手可热的人物。加上刘翔训练的重要性,因此对纪录片这样需长时间追踪拍摄的要求,从体育总局到刘翔训练团队,一口回绝。

  其实,顾筠非常能够体谅刘翔师徒的感受。但刘翔这个故事太精彩了,顾筠不愿意轻易放弃。于是她申请,被婉拒;再申请,再被婉拒……就这样,前后被拒绝了20次,顾筠终于得来了一次和刘翔师徒面对面沟通的机会。

  顾筠自然知道这次面谈的重要性,但她有信心说动刘翔。因为之前,顾筠已专门找来练习跨栏的朋友,给自己分步骤详细讲解110米栏的技巧,她将拍摄计划做得很详细,力争尽量不打扰刘翔的正常训练。

  顾筠的坚持和专业感动了刘翔师徒,他们欣然参与了拍摄,并接受专访。这份认同,一直延续到了几年后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永恒之火》的拍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刘翔选择退赛,天下震惊,而顾筠的摄制组是唯一一直在赛前赛后跟踪刘翔拍摄的,刘翔在运动员通道中痛苦的表情,被永远地记录了下来,世人也得以最近距离了解了幕后的很多故事。

  为拍摄亚运马厩几经波折

  在广州拍摄亚运官方纪录电影,顾筠又遇到了这样的问题。首先,亚运官方电影是一个创新举动,此前15届亚运会都没有拍摄过;其次,中国人对纪录片不了解,总以为顾筠的拍摄和新闻记者的工作一样,因此有时并不会因为她是官方纪录片导演,就给予她任何特权。

  在日前举行的从化亚运马术测试赛上,摄制组希望进入马厩实地考察的申请,被婉言谢绝了。

  负责亚运马术比赛的检验检疫人员解释说,因为亚运马术比赛是内地首次举办的大型国际马术赛事,而价值上百万甚至上千万美元的贵价马匹,一路都受到重重严格检疫,而马厩更是重中之重。要想进入马厩,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

  但纪录电影不是普通的故事片,所有镜头都必须一次完成,没有彩排也不能重复。因此摄制组需要事先对拍摄场地的环境、光线等有一个初步了解。在顾筠的拍摄计划中,马厩是一个重要的场景,这里将讲述一位来自西亚的马术运动员和马厩工作人员相遇的故事。而且由于马厩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室内环境,正式拍摄时要使用何种感光度的胶片,如何设计机位,都是至关重要的环节。

  负责马术项目拍摄的主摄影师金贵荣,这次是专程从北京飞到广州,目的就是为了能实地看一看拍摄场地。由于还有其他工作在身,摄影师当天下午就需飞回北京,因此如果再去层层审批,在时间上显然是不可能的。

  顾筠明白,这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她主动找到负责检验检疫的人员,说明意图。一开始,负责检验检疫的工作人员相当为难,毕竟规定摆在那里。但是,顾筠却不愿意轻易放弃,因为留给她的时间的确不多了。

  她身上那股子坚韧劲再次显现,顾筠真诚地和工作人员反复沟通。最后,在和上级领导紧急电话沟通后,工作人员应允两位摄影师进入马厩区,但只能站在马厩门外观测。

  “我能理解工作人员的难处,”事情终于圆满解决,顾筠松了一口气,“幸好广州人办事不僵化,懂得变通,因此更容易沟通。”

  其实,类似于这样反复解释、磨嘴皮子的事情,经常占据了顾筠大量的工作时间,对此,她已泰然处之,“纪录片有时候可能是10、20年以后才能看出其价值,但它已经成为了历史。对于事实,如果不留影像资料永远不会再现,更何况我们形成的是一个对历史有完整、客观、清晰的纪录的内容。”为了这个目标,她从未放弃。

  “纪录电影是同步记录历史”

  如果你以为纪录电影就是电视转播画面的一个大集锦、大杂烩,那么你错了。

  因为顾筠的纪录片里,绝对不是这样——她要让观众看到的是此前从未看到的镜头,她要让观众了解的是闻所未闻的故事。

  “同步记录历史”,这才是顾筠的追求。

  拍摄《筑梦2008》与《永恒之火》时,顾筠坚持全部采用同期录音。摄制组甚至在一些看似不可能的情况下,也想方设法地录制真实的声音。比如拍摄《永恒之火》期间,在奥运会小轮车赛场上几个运动员撞在一起意外摔倒,其中就包括顾筠一直追踪拍摄的夺冠大热门美国选手贝内特。为了取得与画面同步的真实声音,顾筠迅速而巧妙地让一名医务志愿者带着话筒接近贝内特,在摄影机拍下真实画面的同时,这个并不专业的话筒却录下了真实而感人的声音。在医生简单处理完伤口后,贝内特坚持要完成比赛,尽管他的一只手已经骨折,不得不单手握车把艰难地骑行。夕阳下,他蹒跚前行的身影,也长久地留在很多观众心中。

  亚运纪录片拍摄中,顾筠同样坚持同步纪录,在她看来,“昨天的现实在今天就会成为历史,今天的现实就是明天的历史,记录现实就是记录历史。”顾筠认为,拍纪录片必须抓住稍纵即逝的现实画面,才能留住真实可信的历史影像。

  顾筠

  1991年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顾筠被分配到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编辑部工作,先后在中央电视台《神州风采》、《世纪回眸》、《纪录片之窗》等栏目制作了《迷人的天台山》、《不是都市胜似都市》、《东海第一所》、《青春有约献八连》、《百年南京路》、《贺绿汀》等纪录片。

  中国申奥成功后,顾筠开始专门从事奥运类题材的纪录片的创作,并担任了纪录片《筑梦2008》及第29届奥运会官方电影的总导演。2008年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永恒之火》是奥运史上第22部官方电影,顾筠成为百年奥运史上的第二位官方电影女导演,同时也是亚洲首位拍摄奥运会官方电影的女导演。《永恒之火》受到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赞誉,并先后获得有“体育界的奥斯卡”之称的第27届米兰国际体育电影节“奥林匹克精神奖”以及最高奖项“绝对佳作奖”,并荣获第33届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特别大奖。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亲自为该片题写了英文片名。

  

  说起亚运官方电影——

  “这绝对是一个好看的故事”

  顾筠的构思中,这次的亚运电影将更具故事性,它将由12条线索6个故事构成,“和北京奥运会的官方电影不同,这次我会更注重故事性。亚洲是由5大区域组成的,因此我在每个区域选取了一个国家一些人的故事。而这些看似分散的人和事,都会因为广州亚运会而发生联系。”

  “因此这个故事,就是讲述一次广州和亚洲的对话。”由于拍摄内容的保密,因此对亚运官方电影的内容,顾筠不愿意过多透露,“我想说的是,这一次我会对人物身上的故事性进行挖掘,虽然是纪录片,但解说词很少,我更希望让观众从画面中感受到影像的力量。这绝对是一个好看的故事。”说话时,顾筠挥了下拳头,这个不多见的肢体语言透露出她内心的一种肯定与追求。

  有一条主线就是龙舟

  但顾筠还是透露了一个小秘密,亚运官方电影里将会有一条主线那就是龙舟,“很多人眼中,体育只有输与赢,但是在中国龙舟队队员身上,我看到的却是体育带给他们的真正的快乐。”

  顾筠透露,来自佛山九江的一支由农民组成的龙舟队,在激烈竞争中获得了代表中国出战亚运的机会,这让她十分有感触,“他们身上的体育精神,让我眼前一亮!因此我的片子里对他们将有很多纪录。”

  记者发现,龙舟这条线索还有一个伏笔,那就是缅甸女子龙舟队。顾筠的手机里,就有她和这群姑娘的合影,因此相信在片子里也将会有她们的身影。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