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八方评论

葛爱平:再说徐根宝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27日09:05

   随着恒大和谢菲联的冲超成功,东亚今年的冲超梦也结束了。对于球队的“父亲”根宝来说,这意味着什么?

  “火候还没到。”这是根宝的第一句话;“抢逼围、接传转”丢得差不多了,这是根宝的第二句话;“缺了精神,什么都不是。”这是根宝的第三句话。

  尽管如此,根宝仍然对这支队伍充满信心。他作了一个非常简单的对比:“当年我带的队伍,这个年龄档的球员没到现在这个水平。”他说,1993年底接手申花队时从青年队调上来的几名年轻球员祁宏、谢晖、吴承瑛等,“没有武磊等球员这个水平”。因此,他说东亚队冲超不成功,只是因为火候还没到。

  许多人都怪根宝年前把冲超的话说得太满,应该韬光养晦,低调一些。当年根宝“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就是吃的这个亏。对此我却不茍同。一个不敢把目标亮出来的缩头乌龟,是不可能在竞争激烈的战场对决中奋勇胜出的。东亚队冲超失败,固然有许多原因,但绝对不会是这个。就像根宝的国奥队冲击1992年奥运会的失败,不是因为喊出了那著名的口号一样。

  看了很多东亚队的比赛,总觉得过去的那股“行云流水”少了,更多的中前场配合,越发雷同于我们经常看到的中超中甲比赛,总在关键节点上出现断点,就像一个句子有太多逗号一样。根宝把这个原因归结于抢逼围、接传转的丢失,尤其是后者。其实,接转传是任何一支队伍必须具有的整体素养,只是根宝把它口语化了。尤其是无球队员的跑动和怎么跑位,这也是体现一支队伍整体战术素养的最主要方面。少了这一点,缺少了整体的配合,哪来流畅呢?

  根宝尤其反对“金钱说”。他认为,东亚队今年冲超失败,绝对不是经济上的原因。他给我算账:过去球员月薪1000多元,现在都加了倍,有的数倍,国脚的工资都上万元,赢球和平球奖一点也不比别的队少。俱乐部从不拖欠一分钱,“中甲球队里并不是都能做到的”。“我们缺少的是精神”,根宝说,缺少一种拼命也要上的斗志。根宝始终是一个精神至上的带头人,而这观点也常会受到质疑。

  要打造一支全新的职业队,确实很难。个中牵扯的因素绝不是球队加金钱那么简单。在培育新人方面具有非同一般识玉能力的根宝承认,作为俱乐部主席,还有许多课程需要学习。

  根宝今年66岁了。在根宝身上,无论是外貌还是思维、举止,你几乎看不出这是一个过花甲的老人。他仍然年轻,仍在不停学习,从英超,到经营,特别是职业俱乐部主席面临的新课题。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