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中甲热点

冲超两队圆梦:富冲超-恒大 穷冲超-谢菲联(图)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10年09月27日08:57
  这一年,对广州足球来说不容易,当足坛打假案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脖子之上,当广州足球在彷徨中不知道中超、中甲的时候,谁也无法预料到这一年的故事是这样的曲折离奇。

  短短一个月内,大刀落下,广州队“被中甲”,广药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被迫撤资,广州队重新陷入无人问津的地步。事隔四年后广州足球重新进入由足协托管的尴尬之中。在这个时候对于广足的前途,又有谁能看得清?

  但所谓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祸福之间很难衡量。这一年春节刚刚过去,恒大收购广足俱乐部的消息突然一夜之间不胫而走,在足球圈投下一颗重磅炸弹。

  这一年,“财阀”投入1.3亿

  恒大进入广州足球是很高调的,许家印这位中国首富显示了他的力量。3月1日,当恒大地产召开新闻发布会高调成为广足俱乐部的新主人时,,恒大的见面礼就是2000万元现金,以及将俱乐部注册股份从2000万元提高到1亿元。这一年恒大到底花了多少钱,有许多个版本,1.3亿、1亿两个数字都对,也不全对——这一年恒大总投入是1.3亿,其中有3000万是包括恒大集团球队总冠名赞助在内的球队经营收入。从第一场开始,就有足球圈的人士以财阀来形容恒大,恒大的确向人们展示了搞足球的决心:郜林、郑智、孙祥三名大牌内援先后入队,据坊间传言引进三人的代价超过1500万元——还有穆里奇,350万美元,中国联赛第一身价球员,这几名球员的投入已超过中甲几支球队投入的总和。除此以外,恒大还找来了去年刚刚在北京国安下课的韩国名帅李章洙,虽然俱乐部没有透露具体数字,但聘请名帅同样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球队斥资建造高规格的基地,球员每人每天的伙食开支200元,球队客场赢球奖金120万元,主场赢球奖金100万元,三场连胜奖破纪录的370万元。林林总总,无不渗透着一个事实:对于球队,恒大真舍得花钱,在金元的冲击下球队成绩不能不好,不能不冲超,甚至不能不夺冠。当然对于许家印而言,冲超、获得中甲冠军都是基本目标,他的真正目标是国际赛事。在4月26日给球队减压的宴会上,许家印第一次公开提出俱乐部五年制霸的宏伟蓝图,“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冲超,今年一定要实施冲超的目标,这是奋斗的目标。第二个目标是在中超进入前四,才有打亚冠的目标。按照最理想的目标,今年回中超,明年进前四,后年打出亚洲冠军,用三年的时间。”所谓“五年计划”已经给予了球队一定的缓冲期,李章洙向记者透露一个秘密,“恒大在与我订的合同中,冲超实际是一个两年的计划,允许我第一年有熟悉球员,熟悉联赛的准备。”但在金元的支持下,幸亏李章洙和他的球队没有浪费机会,不然谁知道俱乐部是不是真有两年的耐心。

  这一年,老李的压力前所未有

  对于李章洙来说,这一年所承受的压力却是前所未有。

  李章洙入主广州足球在当时是一颗重磅炸弹,他伴随着恒大地产对俱乐部权力的全面接管,在广州足坛是一场不小的阵痛,他的来到让彭伟国黯然下课。这一年,李章洙给人最深的印象是他的衬衣领带,永远是笔挺的衬衣,整洁的领带,即使夏天将近40℃的高温,纵然他已是汗流浃背,但那身行头决不乱分毫。任何时候一丝不苟的着装形成了李章洙的个人范儿。说起入主之时,李章洙心中的确没底,“接手太仓促,中超各队主力阵容打法都了解,中甲各队则一无所知;本队除了几个球员之外,对大部分球员都不了解;准备期体能储备的状况不了解;而且没有亲自带准备期直接打联赛,对我是个不小的挑战。”当时情况下,队内的球员,李章洙只勉强认识李健华、吴坪枫、郜林等寥寥数人,就在这种状况下联赛开始了。在赛季初的三场不胜面前,李章洙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记得刚来球队的时候,李章洙很少抽烟,但在赛季初三轮不胜后他悄悄掏出了细细的韩国烟,每次训练比赛结束后都抽上两口。

  当然在这个时候许家印给予了支持,减压、物质鼓励双管齐下,李章洙获得了难得的喘息之机。所以,李章洙特别感谢俱乐部,因为当世界杯休战期过去之后,李章洙得到了郑智、孙祥和穆里奇,“不仅在精神上,恒大在物质上也给我们很大的支持,间歇期将所能引进的球员都尽力去运作。”

  对于李章洙而言,获得足够好的球员就意味着球队成绩不好将再无借口推诿。所以,当球队获得五连胜之时,李章洙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有这样的球员,有这样的俱乐部,胜利是应该的。”直到冲超成功,严谨的范儿体现了李章洙铁帅的一面,但用人处理、媒体关系、处理俱乐部关系又体现出他中国通的一面。

  当然,今年的恒大队一路顺风顺水,没有太多的问题,也不可能爆发内乱,上到中超,竞争对手不同,成绩肯定不可能如中甲这般畅顺,那么我们又将看到怎样一个李章洙呢?

  图为:无奈成了 “姚银行”,姚夏带领谢菲联以最节约的方式完成了晋级。

  3比1战胜北京八喜,冲超竞争对手湖北队未能赢得比赛,谢菲联得以提前3轮完成冲超。有趣的是,谢菲联的比赛是在都江堰市的凤凰体育场进行的,这座体育场是“5·12地震”之后的援建项目,“凤凰”的意思不言自明,那就是涅槃后的浴火重生。谢菲联完成了重生,但这条路却相当艰辛、坎坷——由于特殊原因,谢菲联俱乐部本赛季相当节俭,赛季至今花费只有一千多万元,这个数字只相当于恒大本赛季首场比赛的花费。凤凰体育场能容纳1.3万名观众,但比赛当天是工作日,再加上都江堰距离成都市区较远,赶到现场的球迷只有千余人。观众不多,但谢菲联的球员们很早就进入了状态。开场仅仅5分钟,王存的点球和哈里森的进球帮助谢菲联2比0领先,冲超的最后战役出乎意料的顺利。尽管客队在第23分钟扳回一球,但谢菲联头号射手约翰森第65分钟的进球将比分锁定为3比1。谢菲联与八喜的比赛结束时,千里之外的湖北队的比赛还有10分钟才结束,因此战胜八喜队并不意味着谢菲联就肯定冲超成功了。按理说,期待了一年、辛苦了一年的谢菲联应该对湖北队那场比赛结果很关注才对,但球队却像参加完了一场普通的联赛一样。当谢菲联确定提前3轮冲超成功时,体育场已经空空荡荡,球队也坐上了返回基地的大巴。要知道谢菲联2007年冲超那次,4万人涌进成体,见证谢菲联的历史性时刻。当时的主教练黎兵被黑人外援苏阿雷举在肩上绕场一周,接受山呼海啸的欢庆。然而此情此景在上周六的都江堰没有再现,一切都恍若隔世。球队回到基地后也没有安排庆祝活动,队员们各自回家,教练和俱乐部工作人员到市区吃了顿火锅,他们说“低调庆祝”。虽然低调,但谢菲联上下的人员却着实兴奋,俱乐部顾问、副总经理王茂俊就说:“今天是我这么多年来最高兴的一天,2007年冲超时也高兴,但今天不一样,因为今年环境不一样,我们靠真实、真诚完成了冲超。”的确,谢菲联的这一年过得很低调,也很节俭。由于种种特殊的原因,谢菲联俱乐部至今为冲超的花费只有一千多万元,虽然成绩排名中甲第二,但财力却是联赛的中游水准。俱乐部节俭到何种地步?据知情人透露,俱乐部本赛季的外援是中甲最便宜的,而内援几乎都没有花钱。甚至有消息称,赛季中途加盟的外援堤亚哥是深圳俱乐部免费赠送的。在特殊时期,球员的收入也锐减。按照俱乐部的规定,主力球员的税后赢球奖金只有一万元多一点,平球奖金也仅是赢球奖金的一半。除了奖金,谢菲联球员本赛季的工资水平在中甲也没有竞争力:主力球员一万多一点,替补不到7000元,一般的球员只有不到3000元的工资,而且球员的工资俱乐部目前并未全部付清。知情人士算了笔账:“俱乐部这个赛季现在只花了1000余万元,用这个数字完成冲超,只落后恒大1分,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最主要的还是球员和工作人员都很齐心,都能理解俱乐部的难处。这个赛季在这样的情况下完成冲超,俱乐部和球队可以说完全是在做奉献,是在为成都足球勉力坚持。” 白必图

  “姚银行”功不可没

  场上打过10个位置,场外身兼副总、领队、球员、厨师、出纳等职务,姚夏创造了在中国足球联赛中出场的俱乐部高层纪录:符兵退役,37岁的他已成中国足坛年龄最大的球员。谢菲联本赛季降入中甲,此事一度引发一系列震荡。为稳定军心,姚夏临危受命,出任俱乐部副总。谢菲联俱乐部提拔姚夏的理由是他敬业、勤奋、谦逊、有威信。姚夏承认,自打他被任命为俱乐部副总之后,他的肩膀上就多了一份重任。俱乐部没钱了,找姚夏借;队员没钱买机票回家了,找姚夏借;球场没有广告牌,姚夏自己出钱买……为此,姚夏在拥有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副总经理、成都谢菲联队领队、成都谢菲联队球员的三重身份之后,又多了一个新称谓:姚银行。在姚夏的坚持与王宝山的努力下,成都谢菲联找来前国门宋振瑜、前国脚肖战波以及“深圳二少”惠家康、雷永驰,当年A3联赛的最佳球员李钢,外援方面除去上赛季留用的布兰登之外,又招来了哈里森、约翰森、蒂亚戈等人,配上原来成都谢菲联的张远、高翔、李建滨等一批小将,成都谢菲联才终于有了重新冲超的底气。

  谈到当俱乐部副总每天的上班时间,姚夏直言“累惨了”:姚夏每天早上7点半就要起床出发前往俱乐部,因为俱乐部早上9点要上班,要去看有什么事情需要处理,有时球队早上10点要训练,又要马不停蹄地回房间换衣服去训练,好在俱乐部修了新基地,球队宿舍、训练场和俱乐部办公地点相隔不远。

  今年6月,成都谢菲联俱乐部也遭遇到了严重的财务危机,拖欠食品供应商欠款、拖欠物业公司物业服务费用,高达200多万元的债务让成都谢菲联入不敷出。王宝山、姚夏等一帮教练组成员,每天除了带队训练之外,还要四处为球队安排吃饭的地方,有很长一段时间,王宝山、姚夏两人每天早晨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出门为队员买早餐。

  姚夏的人缘究竟好到什么程度?据记者了解,许多队员有什么心事,总是喜欢找姚夏“倾诉”。如今又回到中超了,姚夏的重任还将继续…… 白必图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