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中国女篮评论

新闻晨报:女篮被重视程度不够 后备现状堪忧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9月27日09:56

  说中国篮球的群众基础广泛不假,可在很大程度上,喜欢打篮球的男孩子还是占据了这个群体的绝大多数,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限制,喜欢打篮球的女孩并不多,不少喜欢篮球的女孩子苦于找不到球伴、没有充分展示自己球技的舞台而不得不慢慢地放弃了这项运动,对篮球的喜爱转而仅仅停留在守候在电视机前或是坐在场边默默关注着男孩子们挥汗如雨。

  事实上,女篮基础的萎缩并不仅仅局限于群众,即便是各省市体校,对于女篮的重视和投入也出现了越来越边缘化的趋势。在一些省市,如果不是因为体育局或是政府的硬性规定,女篮队伍的缩编甚至被砍掉都可能会随时发生。和男篮联赛还能从大超联赛、CUBA、诸多训练营中、各种行业球队甚至野球界挖掘人才比起来,女篮的基层储备几乎仅限于各省市的体工队,而CUBA中的女篮球员则有很多是被专业队淘汰下来才回流到高校去的,和男篮的流动方向正好相反。一旦体工队的编制受限,三线队甚至二线队被勒令砍编,成年队的坍塌不过是个时间问题。

  以前不久进行的全国篮球俱乐部青年联赛为例子,男篮有4个组共31支球队报名参加,女篮就只有2个组16支球队报名。可事实上,在河南洛阳进行的A组第一阶段比赛中,只有上海等6支球队抵达赛区,四川队与福建队因为经费等问题而退出比赛,而在湖北襄樊进行的B组第一阶段比赛则更为夸张,小组有4个出线名额,却一共只有5支球队参加,等于只有一支球队会不幸遭遇淘汰。“这样的比赛还有什么意义,就一家会被淘汰,其他几支有把握出线的球队在相互间交手时,肯定不会尽全力去打,预赛就相当于是个走过场,对队员也没什么锻炼价值。”一位带队参加B组赛的女篮教练直言不讳。

  按照原先制订的赛程,两个小组的前4名将前往湖北宜昌进行前八名的决赛,后4名则在四川雅安决9-16名。可由于两个小组一共只有3支球队没能进入前8名,所以篮协“研究”之后,不出意料地取消了四川雅安赛区的比赛。记者查询了一下篮协的相关章程,上面对于退赛的规定是这样描述的:凡经各单位确认并列入本规程的参赛单位,不得随意撤回或不参加比赛,如因特殊情况不参加比赛的,必须在赛前一个月报国家体育总局篮球管理中心批准,并缴纳5000元的补偿金,于赛前15天寄到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不参赛或逾期不寄交的单位,将给予停赛1年的处罚。事实上,几乎所有缺席的球队,都是在赛区指定报到日期的前几天方才提出无法按原计划参赛,至于5000元的补偿金,对于女篮俱乐部来说可能已经不算一笔小数目,但相对于带给整个大赛的损失,又何尝不是杯水车薪?

  即便是按规定参加比赛的球队,重视程度也参差不齐。有的俱乐部在上半年的青年联赛中已经完成了名次任务,运动员获得了技术等级证书,下半年的这个俱乐部联赛就以锻炼年轻队员为主;有的球队则是推诿不掉,勉强前来参赛,为了节省经费,助理教练也不随队出征了,一个主教练加上7、8名队员,打发完预赛拉倒;有的球队倒是以完整的阵容出征,但却有多名球队因为注册资格、年龄等多种因素无法上场,浙江队的一名绝对主力因为是青奥会的女篮成员,主教练顾佳晴被上级告之,无论如何不能让该队员受伤,于是顾无奈之下,每场比赛只能象征性地让该队员上场10分钟,这还是因为青年联赛的特殊用人规定,而不得不派遣她上场的。更让人不可想像的是,在青年联赛几乎每两天就要打三场比赛的高密度赛程之下,竟然几乎所有的球队都没有带队医前往赛区,运动员在场上出现了紧急伤病,现场的医疗条件根本无法处理,医生也并非专业的运动伤害科室成员。

  当然,在后备梯队里并非没有可塑之材,但如何让这些好苗子走正确的道路,成为了迫在眉睫的课题,毕竟在之前的人才贮备和培养上我们已经走过了弯路。这次前往秦皇岛观摩和指导U15青年队集训赛的前中国女篮教练陈德春表示:“现在U15有好多教练员的水平就比较高,以前担任过国家队或者一线队的主教练,或者本身就是国手出身,关键还在于我们怎样去制订合理的训练计划,在一些位置上,对于那些拔尖的队员有没有专人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这些都非常重要。另外,U15队的成立是为了下届全运会,而其根本,是中国篮协对于后备力量的重视,但里面也有个小小的问题,这拨打全运会的孩子年纪太小,有些省市的女篮除了一线队,就是这支目标全运会的队伍,中间没有二队,也可能造成一个年龄段的断层,怎样抓一头带两头,促进整个中国女篮的梯队建设,还需要多一些思考。”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