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国际足球热评

新京报:论“咆哮帝”的诞生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27日10:20

  翠红

  “魔力鸟”穆里尼奥有个习惯,走到哪里咆哮到哪里,主动出击,侵略性极强,他的“沾衣十八跌”令贝尼特斯这样嘴笨的教头毫无招架之力。与向外四处树敌不同,穆里尼奥手下的球员百分之九十九拥戴他,愿意为他踢断腿、守大门的有之,念念不忘的旧部有之,千里万里追随而来的有之……与他合作过的俱乐部老板也“未能免俗,聊复尔尔”。分手之后,阿布弄到了“魔力鸟”指名要的限量版法拉利,刻上the special one的字样,双手奉上之余不忘问一句:你什么时候回来呀?穆帅对莫拉蒂主席做得可谓最绝,夺冠之夜即私奔皇马。对此莫拉蒂只是怨念而暧昧地叨叨穆帅像“背叛妻子的丈夫”,同时一口咬定穆帅仍然爱国际米兰。

   说到底,这个家伙总在营造一个温暖的“家”,俱乐部主席是他“老婆”,球员是他“孩子”,偶尔有个别如马特拉齐扮演着半个情人的角色,不管怎么样,这个“家”其乐融融。“家”的堡垒之外,穆里尼奥几乎与整个世界为敌。即使整个世界并没有视他为敌的企图,他依然把自己装扮成冲向大风车的堂吉诃德。这倒是与《马卡报》赛季前揭出的穆里尼奥家庭背景很吻合。据说穆里尼奥家族在葡萄牙属于政治上的少数派,并因此曾受打击。这种少数派的感觉贯穿着“魔力鸟”的生活,言行上带有深刻的少数派印迹。他形容自己像“生活在里斯本的本菲卡球迷”,“我是意大利唯一的外籍教练,想要获得选票除非自己选自己”……俨然以不屈的少数派自居。

   显然,穆里尼奥不是什么少数派。放眼世界杯,“一个穆里尼奥的幽灵飘荡在南非上空”,处处皆是拷贝他阵型、打法的队伍。不管什么原因,喜欢他的同行大有人在,弗格森、马拉多纳……名单很长;不管出于什么理由,热爱他的粉丝遍天下。等着他张嘴吐料下锅的媒体自然更是欢迎他,英国媒体至今念念不忘穆帅风采,恨不得把他收归国有。穆里尼奥苦心孤诣营造的少数派感觉,不过是童年阴影的投射和移情。惊鸿一瞥,看得见当初的小男孩多么顽强不屈,而如今又多么没有必要死守少数派感觉,耗费体力精力。“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张德芬。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