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杨威被清退后转投北体大 奥运冠军尚未出面澄清

来源:环球网
2010年09月27日11:22

  中广网9月27日消息 (记者舒晶晶)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7日)是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在今年新生的名单中,我国奥运冠军杨威的名字赫然在目。不久前,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曾经因众多的硕士生、博士生多年占据学籍但不毕业而痛下杀手,清退了数百名研究生和博士生,杨威的名字也曾经在那份名单中。体操明星杨威为何择木而栖?体坛明星上名校,本是美事一桩,但这种互利互惠的行为里,又有哪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是是非非?

  身在华中科大清退名单中,转身便改投北体大冠军班,体操全能王杨威一直没有出面解释自己“非典型性学籍变化”的原因。今天,冠军班就要开学了,记者问到会不会准时到北体大报到的时候,杨威的回答仍然很含糊。

  杨威:呃……不知道……我开会呢……

  奥运冠军杨威2006年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由于要兼顾训练,学校把课本、资料寄给杨威,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相互联系。今年9月,因为超过规定学时还没有毕业,杨威的名字出现在华中科技大学的“清退”名单里。而在此之前7个月,也就是今年2月份,杨威已经向北体大研究生院冠军班报名。按照程序,在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审核之后,北体大正式录取杨威,成为冠军班新生。而杨威的经纪人曾表示,杨威是从华中科技大学转学至北体大,不过北体大方面却对杨威之前的教育背景并不知情。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介绍,体育总局在审核冠军班学生资格的时候,只会审核运动成绩的部分,至于学习经历则不在体育总局审核的范围内。

  蒋志学:要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本人提供,他可以不提供。他是免试生,可能运动员对背景情况不清楚,对什么样的条件,比如说上了那个学校再上这个学校不合适,他不一定清楚。最后的审核是在教育部,我们没有审批权。

  杨威到底是从华中科大转学到北体大,还是被华中科大清退之后重新申请的北体大,这些都已经不重要。世界冠军的光环足以帮助他解决掉很多问题。但有一点不能忽视的是,在华中科技大学学习期间,杨威并没有完成他的学业。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细则》明确规定,硕士生学习年限为2-3年,最长不超过4年。杨威是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06级硕士生,到今年已经濒临学时极限。过去四年里,杨威为什么没有完成硕士学业?如今从北体大一年级重新读起,又能如期毕业么?体育明星进高校读书进修的目的和效果遭到质疑。

  蒋志学:学校招收运动员的目的有两个,一个促进他们学校的体育工作我想是起到积极作用的。另外招进去了能不能把每门功课都切实地负起责任来,确实各个学校的差距比较大。有的学校要求严格的,有的(学校)运动员没有学完课程的也有不少。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