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青岛田径队省运会揽35枚金牌 强项弱项齐头并进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2010年09月27日13:57

  在体育界有“得田径者得天下”之说。本届省运会,青岛来自田径场的金牌就有35枚。田径队是为青岛代表团贡献金牌最多的队伍,同时他们还获得26银18铜和1289分,金牌数、奖牌数和团体总分均列各参赛队之首。

  人人都是“金牌教练”

  本届省运会田径比赛共设88枚金牌,参赛的97名青岛运动员豪取其中近40%的金牌,青岛运动员在田径场上一次次登上领奖台,令其他参赛队惊羡不已。更令人恐怖的是青岛田径所表现出的雄厚的基础、均衡的发展和高水平的教练队伍,意味着青岛在未来将继续称霸山东田坛。

  青岛田径在本届省运会上所展现出的均衡发展达到令人吃惊的地步。我市选手除在标枪和长距离的5000米、1万米跑没有夺取金牌外,在其余各分项均有金牌入账,改变了以前田赛弱于径赛的局面。 19名承担省运会参赛任务的教练员所带训的运动员均斩获金牌,人人都成了 “金牌教练”。因适龄选手过多,青岛运动员除97人代表青岛队参赛外,还有40多人交流到其他城市,其中有2人代表其他队获得金牌,6人获得奖牌。

  强项“弱项”齐头并进

  从青岛运动员所获金牌的项目分布看,径赛的中距离跑、障碍跑和田赛的撑杆跳高仍继续保持压倒性优势。在400米、800米、1500米和400米栏中,青岛运动员夺取了8枚金牌中的7枚,这也为青岛队包揽4枚4×400米接力金牌打下坚实的基础。撑杆跳高是我市的传统强项,自上世纪80年代的葛蕴之后,这一项目一直是青岛运动员的“世袭领地”,此次青岛运动员也在4个组别的较量中包揽全部金牌。此外,青岛运动员在男子甲组3000米障碍跑和男子乙组2000米障碍跑中的夺魁,也让其他选手只能望其项背。

  在捍卫传统强项荣誉的同时,青岛运动员还在一些“传统弱项”中有了巨大突破,最为突出的是在短距离跑和直道栏中的崛起。在100米、200米和直道栏所设的12个项目中,青岛运动员夺得了其中的4项冠军,成为最大赢家,由此获取4项4×100米接力冠军中的2项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硬件过硬软件不软

  对于青岛田径队所取得的辉煌成绩,市体校校长王卫并不感到意外。他说,赛前我们制定的计划就是夺取31枚金牌,这种信心来自于青岛雄厚的田径基础和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练员队伍。

  他说,新体校投入使用后,青岛田径队的训练条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新体校拥有省内17个城市中唯一的室内训练馆,使得我们的训练得以全天候进行,大大延长了运动员的训练时间。训练条件的改善,还吸引了国家、省田径训练基地落户市体校,大量高水平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到来,使我们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有了近距离观摩、学习的机会。同时,我们还定期邀请省队、国家队和北体大的专家来校讲课,提高教练员的业务水平和执教能力。

  在管理上,市体校对教练员队伍进行了目标考核与训练经费浮动的动态管理模式。王卫说,每一名教练员都要制定周期、月、周训练计划,由校训练科进行考核,教练员训练实行指纹签到制。为调动教练员的积极性,学校实行了任务目标与训练经费动态管理模式,教练员对运动员的训练经费有部分支配权,而运动员的经费则随着成绩的变化而变化,成绩提高则经费增加,成绩下降则经费减少。

  目前,市体校21名田径教练员全部受过高等教育,其中还有一位是体育硕士。王卫说,由于历史原因,以前许多项目的教练员都是由退役运动员直接转为教练员,实践证明,受过高等教育的教练员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突出,这也是保证青岛田径后继有人的基础。特派记者 刘长周

  (本报淄博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