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07男排世界杯 > 2007世界男排诸强评论

城市快报:谁都有脆弱的时候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10年09月27日11:04
  支持媳妇儿周苏红复出的汤淼,忽然在微博上写了一句话“有没有好的保姆,照顾我。”用完全不听指挥的手在电脑上敲下这么10个字、俩标点符号,汤淼要费多大的力气,非咱们好手好脚的常人所能想象,纵然这句话大概只是客观地代表了他现实的诉求与需要,可相信很多人看在眼里,仍然会觉得有一股力量瞬间传导进入胸腔,把心狠狠地揪了一把,揪疼了。

  写这句话时,汤淼没有前几天写诗送周苏红回国家队报到的那股子豪情,却是更为真实的汤淼,重伤三年多,可能面对排球他依然执着,面对生活他能够平和,但同时必须承认,面对琐碎的日子,他也有太多实际的无奈甚至无助。谁都有脆弱的时候,更何况身子骨儿已被摧残成那样的他。

  什么会让人变得脆弱?首先是身体的不顶戗。且别说汤淼那么极端的例子,就是随便哪个中年男人,当他在某次负重上楼感觉力不从心的当口,回忆年轻力壮时吃得下、扛得动的那个自己,还免不了百感交集、悲从心生呢。于是不难理解,为嘛姚明作为“恢复ING”的一个伤号儿,昨天参加火箭训练营的第一次合练,尽管那么卖力融入其中,到了儿仍然忍不住喊累,忍不住说自己不在状态,事情明摆着,他那受伤的脚还不是特好使,另外岁数不饶人,他那比一般人庞大的躯体,整体机能跟前几年初到美国时也是没办法比的。

  当然,人的脆弱也来自于外界环境改变对心理造成的影响。亲人生老病死、朋友风流水转、爱情聚聚散散、事业起起落落,等等这些导致人脆弱的因素都还很宏观,再说得微观点,一件在旁人看来无所谓的事情,换到当事人自己兴许就会一下子受不了。好比这轮中超国安主场赢了申花,除去4∶1的比分有点猛之外,中国足球的看客们不会觉得特怎么着,对吧,可放在布拉泽维奇这个老头儿就受不了喽,竟然在描述输球之难过的时候,拿他妈死时的那份难过来比。好歹也是在足球圈里闯荡大半生的人了,为了带中国一支地方队打一场国内比赛的失败痛心疾首成这样,至于吗?再往深里想一步,老布的所谓难过,保不齐还真不像外人想的,是因为跟冠军渐行渐远,没准儿只是由于输球的某个细节,恰好碰着了他内心一个脆弱的雷区,让他顷刻不能容忍而已。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