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足球改革 > 聚焦足协人事变动

上海《青年报》:蔡振华管理足球 吾辈笑而不语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9月27日14:47

  中国足坛的真正管理层的头头就要出炉,蔡振华即将作为目前足管中心主任韦迪的上司来介入中国足球圈,外面似乎叫好的人不少,这个场景似曾相识。我做记者时间不长不短,经历了阎世铎、谢亚龙和南勇三代足管中心主任上台,每一次都像演出大厅中得到了导演的双手指挥——观众鼓掌,于是下面掌声一片。

  过了几年灰头土脸,骂娘的也是此前鼓掌的那些兄弟。

  不过要怪的不是那些先前鼓掌的人,他们可能是真的寄予厚望,可能是随波逐流,但是当失败压下来的时候,这种沮丧绝对是发自心底的。这个行业如此黑暗混沌,足球管理者可以不要脸,但作为足球产业衍生行业的足球记者还是要脸的。这就是介入中国足球事业的首要:你是否爱这个运动或者说事业。但中国足球的管理者是一位有级别的官员,官员的关键词是——“政绩”。

  业务上,蔡振华自己说“是个外行”,我觉得他说的是实话,没必要跟相声里面发出“领导你太不爱护自己的身体了”这种批评一样来追捧。我在体育学院待了四年,我如此年轻的人都没法完全搞清楚大部分体育项目的内容和规律;蔡振华作为体育总局高官不过那么几年,他这个年纪也未必就能精通足球。

  管理上,他的经验是否能够管用?中国足球的畸形,来源于特殊体制和职业化的互相角力。老蔡出自乒乓球,这个项目的确成绩很好,但是职业化的程度和足球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一直试图完全照搬欧洲体制,但是作为体制内的管理者对于他们有着约束的能力。从运动员走到教练再到管理者,老蔡是这个体制的优秀产品,他要继续发挥“举国体制”还是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这是一个难点。而更需要老蔡注意的是,他最为最高管理者,需要管理的不是具体的事务,而是人。能够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这就是他的本事。若是和韦迪发生“府院之争”,这将又是一场折腾。

  外交上,老蔡在乒坛显然是熟门熟路,但是这并不能说明问题。你看上去足球也只是奥运大家庭当中的一个环节,在体育总局下面甚至地位卑微,但是在国际舞台上,FIFA是足以与IOC平起平坐甚至影响力更大的体育组织。老蔡在这个舞台上有多少朋友,还未可知。

  我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蔡振华,不好说他是不是适合这个位置。我像三年前一样依旧认为,这个位置上各方面都合适的人是朱骏。所以,现在我不鼓掌,到时候万一没有弄好也没必要吹口哨,那已经不稀奇了。我建议:不怀任何期待、仅仅是抱着看风景的心态目送这位管理者上位,因为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