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足球改革 > 聚焦足协人事变动

足协新领导尘埃落定 小球到大球蔡振华玩得转?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9月27日14:52

  9月24日,在江苏太仓观看女排亚洲杯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亲口向媒体证实:“总局党组已决定让我来分管足球。”至此,长达一个多月的有关蔡振华是否分管足球的猜测终于尘埃落定。在未来的四年里,蔡振华与韦迪的“威震组合”将左右着中国足坛,人们期待着这对组合能让已经“探底”的中国足球,涅槃重生。

  在有识之士看来,蔡振华分管足球,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重塑中国足球形象,“业务能力强、形象正面,这是蔡振华两大优势,他的到来,会让对中国足球彻底失望的那部分球迷重燃希望,也会让有良知的足球从业人员找到奋发图强的动力。蔡振华分管足球,应当是国家将大力抓足球,振兴足球的一个信号。等到足坛反赌扫黑结束之后,振兴足球的许多具体的方案将会随之出台,而蔡振华将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在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分管乒羽中心时创造了无数神话的蔡振华,能否带领中国足球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整个足球界都在期待。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李可

  谢亚龙等人被调查,虽然让中国足球的形象跌入了冰点,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中国足球的黑暗面也基本被清除,从之前的俱乐部涉赌打假,到南勇、杨一民等老足管中心官员入狱,再到谢亚龙被调查,同时国字号球队也伴随着蔚少辉而被清查,中国足球几乎每个角落发生的罪恶都正在被清理中,这一切无疑都为蔡振华入主足球提供了最坚实的基础,总局也是希望他能够在一个崭新的基础上发挥出他的作用。”

  ——体育总局知情人士

  乒乓球作为国球,他们有着自己特有的团队文化,蔡振华作为以前的乒乓国手,对这种文化肯定也很了解。……现在蔡振华分管足球,不知他能否将这种文化烙印也打在中国足球上。”

  ——申花前老总楼世芳

  既不能不管,也不能都管,既不能多管,也不能少管,大事不得不管,小事不必去管。难啊!……以袁伟民的能力和影响力,在他退休时,足球依然是他政绩的最大遗憾和心头之痛,蔡局纵有超出袁的能力,在短时间内也难以彻底改变中国足球的面貌,这不是某一个人的问题。其实,如果追求有所不为,要招致谩骂,如果追求有所为,也可能招致谩骂,为何不选择后者呢?”

  ——熟悉蔡振华的总局人士

  为什么是蔡振华?

  破旧立新的好时机

  蔡振华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明星级领导,外界对于他的了解,大多都来自于他辉煌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生涯。早在7月南非世界杯期间,记者就曾听到蔡振华将分管足球的只言片语,“蔡局作为明星级领导,他来了对中国足球整体形象肯定有帮助,如果最终能成为现实,那将是中国足球的福音。”向记者透露这则信息的知情者说:“让蔡振华分管足球,表明的是高层要把中国足球搞上去的决心。”

  就在蔡振华证实了他将分管足球的几天之前,足协召开了“2012年奥运会、2014年世界杯备战工作会议”,这显然不是两个独立的事件,而更像是一件事情的不同表述,从中我们不难发现,反赌扫黑固然逐渐深入,但伴随着反赌扫黑一起深入的则是中国足球改革。以蔡振华分管足球为起点,中国足球,尤其是国字号和青少年培养这一块,将全面纳入举国体制,通过政府方面的强力管理,来实现国家队成绩的全面发展。

  换句话说,尽管中国足球目前正处在最低谷,但中国足球的发展方向已经基本明朗。所以,谢亚龙等人被调查固然预示着中国足球已经进入最艰难的时刻,但这同样也预示着,最低谷最艰难的时刻恰恰是开始反弹的时候,蔡振华确认分管足球和国字号备战会议的召开,恰恰是向外界表明了一个强烈的复苏信号。

  记者也曾经联系到了一位国家体育总局人士,该人士分析道:“谢亚龙等人被调查,虽然让中国足球的形象跌入了冰点,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中国足球的黑暗面也基本被清除,从之前的俱乐部涉赌打假,到南勇、杨一民等老足管中心官员入狱,再到谢亚龙被调查,同时国字号球队也伴随着蔚少辉而被清查,中国足球几乎每个角落发生的罪恶都正在被清理中,这一切无疑都为蔡振华入主足球提供了最坚实的基础,总局也是希望他能够在一个崭新的基础上发挥出他的作用。”

  从该人士的话中我们不难发现,谢亚龙、蔚少辉等人被调查,在重创了中国足球的形象的同时,也为蔡振华的入主扫清了一些障碍,正所谓不破不立,伴随着一个个利益集团的瓦解,蔡振华在入主足球圈之后所面临的阻力也将前所未有地减少。

  “我感觉,这一切除了为蔡振华提供基础之外,在某种程度上也保护了蔡振华,正因为中国足球已经跌入了最低谷,中国足球的形象已经差得不能再差,蔡振华分管足球面临的舆论压力也自然而然地减少,在这样的基础之上,他所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将是他的功绩。”足管中心的人士则这样分析。

  更为重要的是,伴随着蔡振华的出现,人们的视线将从南勇谢亚龙等人的身上转移到蔡振华的身上,中国足球发展的每一个细节都注定会和蔡振华联系起来,蔡振华的一举一动也将被充分解读,人们的心中会因此也对中国足球的前景充满憧憬,而不只是拘泥于灰暗的反赌扫黑。所以,蔡振华带给中国足球的长期影响我们还无从评价,但蔡振华入主足球的确在短期内让迷茫的足球人看到了一丝希望。

  蔡振华需要做些什么?

  烫上蔡氏烙印

  蔡振华分管足球,许多人开始拿他和当年的袁伟民比较。一些足协的老人回忆,袁伟民刚担任国家体委副主任分管足球时,恰好碰上“5·19”中国与中国香港之战,在那场比赛之后的一段时间内,他一直在足球一线工作,一边做球队工作,一边做球迷工作。1987年10月高丰文率领的中国队客场与日本队的比赛,事关中国男足能否进军88年奥运会,赛前袁伟民亲自前往日本督战,给全队开战前动员会,那场比赛中国队客场战胜日本队,第一次实现冲出亚洲的愿望,“这是关键时刻,体现分管领导的重视程度。”

  “就蔡振华的年龄、性格、经历和做事方式,很像当年的袁伟民。如果他能以当年的袁伟民为参照,在危急时刻、重要关头和重大决策时,能够挺身而出,主动承担,果断决定,对中国足球就是幸事。”一位熟悉蔡振华的总局人士向记者介绍道。

  事实上,蔡振华所面临的中国足球确实让他很难选择自己的管理方式。“既不能不管,也不能都管,既不能多管,也不能少管,大事不得不管,小事不必去管。难啊!”这位总局人士表达了对于此项工作难度的理解,“以袁伟民的能力和影响力,在他退休时,足球依然是他政绩的最大遗憾和心头之痛,蔡局纵有超出袁的能力,在短时间内也难以彻底改变中国足球的面貌,这不是某一个人的问题。其实,如果追求有所不为,要招致谩骂,如果追求有所为,也可能招致谩骂,为何不选择后者呢?”

  “蔡局是一个很聪明的人,更是一个有头脑的领导,我们觉得中国足球不在于你事无巨细,而在于你在重要关口能否做出科学的、符合足球自身发展规律的决定。这一点在乒乓球项目上,蔡局可以说无懈可击。”乒羽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达了对蔡振华接管足球的乐观态度。

  9月20日,足协召开了“2012年奥运会、2014年世界杯备战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对中国足球未来四年在国字号队伍建设层面上进行布局。尽管蔡振华没有出席这次回忆,但会议依然打上了蔡振华的烙印。

  在这次会议上成立了备战工作领导小组,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任备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韦迪在本次会议上提出了具体的国字号队伍任务指标。男足国家队亚洲杯小组出线,力争前四,2014年巴西世界杯进入决赛圈;男足国奥队亚运会上要进入前八名,女足则要进入亚运会前四名,并争取得到奖牌,国奥和女足都要力争进入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决赛圈比赛;另外国少和国青则要获得世青、世少赛的参赛名额。这些任务指标被认为是“放卫星”,毕竟中国各级国字号球队在亚洲横向比较都不占优,完全“没有可操作性”。然而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无论是会议的内容还是人士安排都留下了蔡振华的痕迹。“从韦迪担任国字号球队备战小组组长可以看出,蔡振华尽管已经分管中国足球,但他有意无意地和足球保持了一定的距离,这意味着,在未来,蔡振华固然会主导中国足球的发展方向,却不会在具体的事情上直接发布相关命令,有关指令仍将通过韦迪来发布和实施。”知情者向记者乐观地分析,蔡振华分管足球,最直接的受益者将是各级国字号球队,“蔡局的管理经验,虽然不能全盘照搬到中国足球界,但肯定具有强烈的借鉴意义。足球队难管理,无非聚焦两大难题,一是‘球霸’,二是错综复杂的内部关系网。实际上这两点乒乓球队也有过,但偏偏老蔡就镇得住明星球员,能理顺其中的关系,中国体育界的几大‘梦之队’,属乒乓队管理最严格,这与他的铁腕治队是分不开的。”

  也有部分足协工作人员,希望蔡振华能够看淡“金牌战略”,对一些基础性工作,如联赛、青少年普及等方面下大力气,针对于足球项目,“只要提高基础才能出成绩,这是足球的规律。我们期望蔡局能给中国足球带来本质上的改变,据说当年蔡局从意大利回来后,就是在中国乒乓球青训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足球可以说比当年的乒乓球还需要发展基础,而且他是总局领导,他在全国地方体育局的威望当然不一般,由他力促青少年足球的体教结合,应该很容易出成果。”

  蔡振华的足球缘

  在蔡振华,这位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前乒乓球世界冠军,乒乓球金牌教练的身上,其实能找到不少的足球印迹。比如他爱踢足球,爱看足球,比如他还曾为中国女足介绍过外籍主帅。2007年女足世界杯之后,女足开始选帅,一位过去在法国打过乒乓球的经纪人认识伊丽莎白,通过蔡振华的介绍,足协最后敲定了伊丽莎白担任女足主帅。

  7年前的事情,很多细节,令当事人已经无法全部记清,但于涛还是对蔡振华的左脚,和他的那支“足球队”留下了不少深刻的印象,“当时蔡局带领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在东方绿舟基地训练,我们队刚好也在那里备战联赛,期间申花教练组和乒乓球队打了一场足球比赛。”于涛向记者回忆道:“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蔡局应该是踢左脚,一招一式都很标准,他的足球水平绝对不算差,不过他在场上踢得时间不长,主要是在场下客串当教练,指挥得非常投入。”

  时任申花老总的楼世芳说,那场比赛只是申花与国家男乒联谊的一部分,打完比赛回宾馆的路上,楼世芳与蔡振华一路边走边聊,聊天中楼世芳发现,蔡振华对于足球并不陌生,至少他非常喜欢足球。国家男乒的球员喜欢踢足球,或许和蔡振华也有一定关系。

  真正让楼世芳感到印象深刻的,是赛后当晚双方的座谈活动。“国家男子乒乓球队队员们,是排着队进入会议室的,进入会场的整个过程中他们都很安静,没有互相打闹或者开玩笑,相比之下,足球运动员就比较随便了。”而更让楼世芳感到有些意外的是,国家乒乓球队的这些世界冠军们,每个人进来的时候,手里都拿着一个小本子,整个座谈会过程中,他们一直在本子上记着,相比之下,申花队这边没有人想到要带着本子来,队员们只是带着嘴和耳朵来到会场。

  在楼世芳看来,乒乓球队队员在这些细节上的重视,与蔡振华对他们一贯的严格管理应该也有密切的关系。“乒乓球作为国球,他们有着自己特有的团队文化,蔡振华作为以前的乒乓国手,对这种文化肯定也很了解。”在楼世芳眼中,这种文化的核心,就是低调而又内敛,温和中包含杀气,这或许也是蔡振华个性的浓缩体现。“现在蔡振华分管足球,不知他能否将这种文化烙印也打在中国足球上。”楼世芳很期待。

  【链接】

  过去足协工作人员到总局开会或者参加总局的活动中,很少能够直接与蔡振华打交道,但如今他们都通过各方面渠道来了解蔡振华“上任”后的想法,哪怕是只言片语也能够洞悉他的想法。在大部分足协工作人员看来,“蔡振华来中国足球是一件好事,他能够更加公正地用人”。他们觉得,蔡振华在足球圈内甚少有瓜葛,在选拔用人上应该能够更加合理和公正。最近这段时间,足协工作人员也通过网上了解蔡振华的情况,得知蔡振华也非常喜欢踢足球,都觉得“蔡局喜欢足球是件好事,喜欢才能做好,没有感情做不好”,只是在如何做好这项工作上,足协还在等待。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