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排世锦赛|世界男排锦标赛 > 中国男排

男排再陷低谷责怪裁判 前主帅邹志华点三大症结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9月27日22:52

  实习生 马? 本报记者 王婕妤

  欧洲邀请赛的连胜,随着世锦赛连续的惨败,又将中国男排队打回了原形。不过这一次舆论的焦点却转向了裁判,不少人将中国队的失败怪罪在了裁判的身上,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错判确实影响了心态,最终导致这样的结果,但是艺高人胆大,提高自身的水平才是关键。”昨天,前男排主帅邹志华对于目前男排的起起伏伏,点出了症结所在。

  误判导视心态不稳

  在都灵举办的男排世锦赛中,中国男排在第二场小组赛中以1:3不敌捷克队,和第一场对阵保加利亚毫无还手之力相比,对捷克的比赛男排的小伙子们有了一定的起色。特别在第二局,中国队紧咬比分,在11平后,打出了一个10:4的小高潮,从而奠定这局的胜利。

  在关键的第四局比赛中,中国队一直领先,打到18:14时,捷克队连得4分,将比分赶上。在最关键的时刻,裁判的几次误判,葬送了中国队的胜利之梦。比赛结束后,中国队领队张蓉芳走到场边与国际排联官员交涉,强烈抗议裁判的误判。中国队主教练周建安对裁判也很不满意,他认为裁判的判罚“毁掉了一支球队4年的努力”。

  于是,关于裁判员的问题惹出了争议,但是邹志华认为这并不是关键所在,裁判并不是输球的所有借口。“其实我一直都有看比赛,那几个判罚确实存在问题。”邹志华告诉记者,“误判之后对士气上产生了影响,又想赢怕输,比赛也就出现了最后的结果。”

  对于男排的心态问题,一直都是国家队重点强调的,对此国家队甚至请来了老师,专门针对队员们的心理进行辅导,但是从几年的比赛下来依旧没有改观。“什么老师上课,依我看心态就是取决于实力,实力上去了,心态必然就好了。”

  根源在于实力不济

  连败的成绩,抱怨裁判自然是没有用的,还得从自身的根源上寻找问题。“艺高人胆大嘛,提高自身的水平才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邹志华对记者说,“其实今年的成绩,也有一些客观的原因。”

  中国队正处于新老交替的时候,二传手李润铭、接应陈平和副攻边洪敏等均是第一次以主力身份代表国家队参加世锦赛。紧张的情绪使得小将们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低级失误不断。邹老表示:“陈平他们上去就有点怯场,打得比较软,还是大比赛经历的少。”

  对于中国男排的失利,彻夜看球的球迷表现得很失望,出征之前,主教练周建安提出的“亮剑”口号,在此时被不少网友笑道,“世锦赛等着中国男排亮剑,亮出的却是一把水果刀。”

  邹志华认为,提高水平必须从多方面着手,不仅要从训练上寻求创新和突破,更要实事求是地面对自己存在的问题,最重要的还是要打出男排的精神:“全队的一种精神很重要,拼搏才能出机会,出了机会就要把握住。“

  伤病成为最大麻烦

  相对于小将的表现,更让邹老担心的是老队员的伤病问题,这也是困扰国家队最大的问题。在今年的集训过后,伤病就一直成为影响队员们比赛发挥的重要因素。虽然近年来失去主力位置的沈琼重新回来,并担任队长。可是主力副攻梁春龙亚洲杯前受伤,彻底错过了本次比赛,另一个主力副攻边洪敏在世界男排联赛中骨裂,刚刚伤愈归来,并没有完全找回状态。而主攻张晨,崔建军,二传焦帅也都受到伤病的困扰。

  为此,邹老忧心忡忡:“伤病实在是太多了,确实影响到了队员们的发挥,也影响到了队伍的实力。”如何在加强集训、增加比赛锻炼的基础上避免伤病,也是中国男排教练组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对此,邹志平显得有些无奈,他认为伤病确实很难避免,不仅是教练要注意,队员自己也要注意。

  而对于男排的发展,邹志华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还是应该先“冲出亚洲”再“瞄准世界”。不管是从身体素质还是技术水平上,我们和欧洲都还有不小的差距:“欧洲无弱旅,我们先打好日本、韩国,在亚洲立稳了,再向欧洲强队发起挑战。”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