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柔道 > 柔道动态

吴卫凤:日本是亚运会劲敌 没佟文也要捍卫荣誉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吕忠怿
2010年09月28日01:13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吕忠怿 9月28日天津报道)金秋九月,位于天津付村体育训练基地内的天津女柔训练馆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金牌教头吴卫凤正带领包括佟文、秦茜在内的队员们刻苦训练,备战即将到来的广州亚运会。尽管大级别霸主佟文无法参加此次亚运会,但在吴卫凤心中,捍卫女子柔道大级别荣誉的信念仍然不可动摇。

  今年的亚运会、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和2013年的第十二届全运会,是天津女柔未来的三大战役,除了全运会之外,另外两大赛事都要与世界强敌一教高下。吴卫凤首先分析了目前女子柔道运动的世界发展形势,“世界大级别就是中日之争,每次大型比赛就是中国、日本、古巴的对抗。1996年孙福明拿了奥运冠军,她赢的是古巴选手;2000年袁华拿奥运冠军,也是赢的古巴选手;2004年孙福明负于古巴选手,日本的冢田真希又赢了古巴选手;2008年佟文赢了冢田真希。现在古巴有点下降,主要就是中日之争。”在不久前结束的柔道世锦赛上,东道主日本队拿到了创纪录的6块金牌,对此,吴卫凤分析说:“他们的普及很深,基础很牢,而且新的国际柔联的赛制对他们有利。再有就是现在的规则改变,不允许抱腿,这对注重技术细腻的日本队非常有利。所以要冷静看待国际比赛形势,我们的大级别还是有优势,但已经开始滑坡,处在人员青黄不接的断层阶段。不过希望仍在,机遇与挑战并存。”

  针对将于11月份在广州举办的亚运会,吴卫凤认为最大的“敌人”仍是日本,“这次亚运会,日本仍然是我们的最大对手,对秦茜来说是巨大的挑战。日本不管派哪个选手过来都不弱,历届亚运会中国的柔道金牌都比日本要多,但这次冼东妹等三个世界冠军退役,下面的小孩还没上来,杨秀丽虽然实力不错,但状态不是太好。”分析目前中国柔道的现状,吴卫凤坦言正处困难时期,“中国柔道队正处在困难时期,大家要反思,通过世锦赛的检验,要有危机感,但同时也要有信心。我们暂时落后,但我们不甘于落后,要接受挑战。”

  当谈到自己的爱徒佟文无法参赛时,吴卫凤言谈间充满了遗憾,但同时也透出旺盛的斗志,“我当年来天津时就说,我选择做教练就是要培养奥运冠军,因为我自己没拿奥运冠军,这是我的动力。我要亲手把我的队员送上奥运领奖台。我用10年的时间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如果佟文不受伤,可能2012年会轻松很多,毕竟目前世界上还没人能撼动佟文的地位。现在这个挫折来了,对我也好,对天津队也好,都是一个很大的灾难。面对这个灾难,我不能倒下,我还要崛起,还要重新起步,还要捍卫中国大级别的荣誉。还要努力,还要奉献。”

  目前,吴卫凤的全部心思都放在了另一名得意弟子身上,那就是刚刚获得世锦赛银牌的秦茜,这名中国大级别的未来希望之星,肩头正承担这巨大的责任,“现在我就像当年带佟文那种感觉,一步步设计,每一个环节,我设计对了,她到位了,就成功了,如果我设计错了,她付出了却没有结果,没有结果还好,但完不成伦敦奥运会的任务了。其实没有人给我们压力,让我们一定要拿金牌,但我们自己心里就想,这金牌一定不能让日本人拿去了,自然就有一种责任感。”过去,当中国队拥有佟文的时候,唯一的目标就是金牌,那么如今是否会有所改变呢?“没有,我们必须每次参赛都要全力夺金,就算佟文不能打了,这个目标也不能改变!”吴卫凤的话语斩钉截铁。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