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广州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盘点广州足球冲超涅槃一年间 挥金如土何以为继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9月28日02:03

  从2010年3月1日南勇、杨一民涉嫌受贿被批捕到2010年9月12日证实谢亚龙等3人被立案侦查,中国足协扫赌打假风暴已将前后两任足协“一哥”拖下马。但直到今日,仍未见触底反弹的迹象的中国足球,前景依然混沌不清。

  在南方重镇广州,有一支球队以一种前所未有的独特方式,在罪与罚之后,完成了自己的涅槃。重回巅峰的这一年,广州足球能否成为一种对中国足球有所助益的模式?能否成为一种可供复制的成功副本?

  距离“被中甲”7个月,广州队以一种全新的面貌重回中超。吊诡的是,当初为了配合将要到来的广州亚运,所以“买”一个顶级联赛球队身份来撑场面。如今,亚运会即将召开,广州足球绕了一个大圈之后,又回到“顶级”。这一次,同样是靠金钱的力量,但钱花得却是坦荡舒畅、高调张扬。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罪与罚:风起青萍之末

  2009年10月19日,前广州足协官员杨旭因涉嫌在2006赛季帮助广药队买球被警方带走,中国足坛反赌序幕刚拉开不到3天,穗足就成为了风暴之眼。曾开创中国足球无数先河、写下多个“第一个”记录的广州足球,又获得了一次“第一”:第一批因买球假打而被踢出中国顶级联赛的球队之一。随之而来的是赞助商的撤出和球队的降级重组。在此之前,广药集团在4年里,已投入了2个亿。

  2010年2月23日,中国足协正式宣布将涉假的广州队和成都队打入中甲。“感觉好像有什么东西被一下子打碎了,然后从头再来”,广州足协的官员在获知广州队被罚落中甲后如是说。“足球特区竟沦落至此”,这是广州球迷的哀叹。主赞助商广州医药撤出后,这支球队再次被广州市足协托管,当时市足协考虑的是,如何在数年时间里,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年轻球员,打回中超。

  幸运的是,广州有着深厚足球传统和雄厚经济基础,虽然遭遇了种种不堪,但足球仍然被重视着,不乏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企业的倾囊相助。早在确定被降级之前,虽然广州医药已明言要更改投入模式、逐步退出足坛,但随着大型国企广汽集团的介入,穗足仍是不差钱,杀回中超也只是时间问题。就在此时,一家民营房企的突然杀出,加剧了这一势头的发展。

  2010年3月1日,广州恒大集团高调入主广州足球俱乐部,以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买断俱乐部全部股权。另外在第一年里,恒大还投入了不少于一个亿用作注册资金、工资奖金、债务处理等支出,连同广汽集团的一年2500万元人民币的冠名投入,降级后的广州队,竟然更加富得流油。

  足球的改革与发展不是简单的技术因素或单纯的管理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更多涉及体制机制、政策研究、制度设计等宏观问题。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曾说过:“以前认为体育局把足球队交出去就万事大吉了,现在从扫赌这件事来看,这样做不行。企业搞足球,他们不懂得发展规律。所以,我们委派了一位处级干部暂时担任俱乐部的总经理。”

  对于恒大的入主,广州市体育局和市足协都认为,这是个非常有益的尝试,也是目前最适合广州足球发展的模式。但关键的问题是需要理顺关系,明确体制机制。

  政企联手搞体育,是“中国特色”。不同于仅提供赞助、不涉及球队的管理和股权的广汽,这家中国房地产业向来高调行事的民营企业,在涉足体育圈伊始,已是霸气十足,处处张扬。“恒大女排”的成功,让他们尝到了甜头,而在关注度更高、影响力更大的足坛,他们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吗?

  欲腾飞:烧钱也会惹麻烦

  在中国特色的“政企联姻”体育模式中,那些所谓的赞助费,企业并非真金白银地投入,相关部门可以采取返税、给予圈地优惠等类似政策,对企业进行变相补助。

  这样的现象在很多中超球队中都有,譬如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前者靠的是山东电力,后者则拥有中信集团的支持。在这两大王牌国企背后,是当地政府的影子。所以,山东和北京一直是近几年中超成绩最为稳定的球队,表明这种政企联手打造球队的模式,的确是出成绩的。

  玩中国足球的,有两种人:一种人玩的是乐趣,“我就好这一口,怎么花钱是我的事。”还有一种,玩的是利益交换:或为了帮助当地政府完成社会责任换取政策扶持;或空手套白狼利用俱乐部玩资本运作圈钱。恒大的高调入主,自然会惹来各式的揣测非议、各式的猜忌提防。但恒大,确实是在还没有获得任何回报的前提下,砸出无数的真金白银。

  他们的想法很单纯:我的钱,怎么花是我的事。但在熟悉各种规则和潜规则的人看来,恒大太嚣张,太不懂事了。赛季初“不打招呼”就闪电购入郜林,马上又火线换帅——拿下在本地声誉颇隆的彭伟国,换上韩国铁帅李章洙。尤其是在宣布李章洙上课前的一小时,才宣布彭伟国下课的举动让很多人感到别扭。“恒大速度”在让人见识高效的同时,也震得人头晕目眩,甚至让市体育局都感到非常被动。彭伟国当时失落地表示“我的梦想被毁了”,让更多的人觉得恒大真是“不懂事”。这件事让恒大结结实实地被上了一课:足球自有其规律和规则。可以说,闪电换帅一事虽然在当时闹得沸沸扬扬,却是恒大了解足球运作法则,学会按规则办事的一个转折点。随后许家印亲自道歉,更进一步显示了恒大搞足球的决心和诚意。

  在路上:有钱确实好办事

  态度决定一切,思路决定出路。打造豪门,立竿见影的方法就是砸钱。

  除李章洙外,郜林、郑智、孙祥三名大牌内援以及巴西外援穆里奇,就花了恒大数千万元人民币。斥资建造高规格基地、球员每人每日200元伙食开支、客场赢球奖金120万元、主场赢球奖金100万元、三连胜奖金370万元、甚至对于球迷恒大也是不遗余力地支持,在多个客场掏钱请球迷看球。林林总总,无不渗透着一个事实:对于球队,恒大真舍得花钱。

  钱花出去了,就要看到效果

  3月25日,铁帅李章洙接过教鞭。一到广州,李章洙就非常明白自己的首要任务:重返中超。

  接手球队不到10天,李章洙就在他的第一场中甲比赛中指挥球队主场3:1轻取北京理工队。但接下来的3场比赛,对于老李来说,真如同噩梦一般。“刚接手球队的时候,确实没想到中甲也会打得如此艰难,特别是我们还在主场输给了沈阳。”广东德比战前,李章洙回想当初仍是心有余悸。只勉强认识李健华、吴坪枫、郜林等寥寥几位队内球员,这样的情况下,李章洙起步了。

  中甲第二轮,广州队在客场3:3战平上海中邦,对手寥寥无几的几次打门竟让广州队羸弱的后防线被3次洞穿!虽说有钱好办事,但真要办好事,是需要时间与苦干的。球员从心底的不自信与球队实力上的欠缺,在这场比赛中被暴露无遗。“球队在准备期的体能储备不足,而且,我不明白为什么有球员会乐于满足在客场仅拿1分。”李章洙当时是这么评价这场平局的,但他没有想到,这只是窘境的开始。

  随后,李章洙进行变阵,但变阵后的广汽队并未取得良好效果:非平即负。变阵后的阵痛还不止于此,谁也不会忘记,当赛季初球队伤病重重之时,李章洙面临的窘况,特别是后防,任用小将无法放心,头两场上场的陈建龙、杨一虎、石鸿俊等小将仅昙花一现;德拉尼、梅尔坎的受伤,约翰又是水货,这些都让李章洙愁眉不展。当时李章洙的一句“没有牙齿,用牙龈也要咬下比赛。”足以载入广州足球的史册,这句话,与“志行风格”是如此的异曲同工。

  不过有钱真的是好办事,针对广汽队的体能储备不足,俱乐部连续引进国外专业的教练员、伤员康健师,还重金礼聘前国家队的队医。而每天每人200元的伙食标准,更是冠绝中国足坛。广州队球员的体能迅速提升,而训练更系统、更专业,也令球队的实力在短短半年内,有了质的飞跃。一说起广州队的伙食,不少球员都会含笑“抱怨”。孙祥和李健华都说过,现在牛排龙虾什么的都吃腻了,就算是鲍鱼也没有新鲜感了。李章洙也说:“这么好的伙食,这么宽松的赛程,要是体能还出问题,要么就是我的训练不行,要么就是某些球员的脑子有问题。”

  在恒大入主之初,广州球员还带着患得患失的心理,狐疑地揣摩这个新东家,不知道好日子能过几天。但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无疑与李章洙一样,都是心理调节大师。在球队困难的时候,许家印屡屡在公众面前表态,称俱乐部搞足球纯粹是为了扶持足球事业,是一项长期的行为。

  “大老板亲自到球队去给我们减压,确实减轻了我们很多心理负担。”在球队不出成绩的那段时间里,许家印亲自到俱乐部减压的做法,让不少球员心存感激。对此,如今终于要熬出头的李章洙也说:“在输给沈阳之后,许主席不单给我减压,还让我转告球员,不要有压力,要享受快乐足球,今年冲不了超没关系,明年再来嘛!”

  种种软硬件的投入,让广州队球员心怀感恩,士气也日渐增高。曾在深圳队立下汗马功劳,也遭遇过欠薪之痛的李健华就说:“能熬到今天,真是幸运。在广州队打球最让人感到舒心的就是没有后顾之忧。现在我们队的球员都没有什么别的想法,就是一心想着怎样打好比赛,扳着指头算能提前几轮重返中超。别的队都在羡慕我们,不好好打比赛怎么行。而且连助教都在训练中拼命,我们不好好练就更说不过去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孙祥、郑智和郜林等大牌球员的言传身教之下,不少球员在训练后都会自觉选择加练,针对自己的薄弱之处虚心求教于那些成名已久的大牌。孙祥就说:“在海外已经养成了训练课后自己再加练的习惯,现在我们队很多球员都会加练。”

  对于这些有上进心的球员,李章洙也是不吝溢美之词。郑智在外界眼中很酷,似乎很爱“耍大牌”,但在教练和队友眼中,郑智其实很“职业”。李章洙提到郑智和郜林等人总是赞不绝口:“这两个球员都很职业,也是少有的会用脑子踢球的球员,非常聪明且潜力很大。很多时候一点就通,而且非常勤奋。”

  彭绍雄、唐德超等小将也非常尊敬队内的这些大牌,“他们水平都很高,而且人也很好,你看,我们有时候有疑问也会请教他们。”

  一股昂扬上进的情绪,始终存在于这支队伍中。而团结、竞争、向着理想冲刺的气氛,让广州队始终充满斗志。在输给沈阳队之后,广州队取得了17场不败,期间还一度打出了5连胜的小高潮,一举奠定了冲超大势。

  卜前程:挥金如土何为继

  有钱好办事,是中国足坛对于恒大入主广州队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但同样的一句话,一千个人说出来有一千种味道。其间不乏羡慕嫉妒恨,更有甚者“中夜恨火来,焚烧九回肠”。

  针对李章洙频频炮轰中国足协不重视中甲场地情况的检验考核,从而影响球员的正常发挥并容易导致受伤的言论,一些外地媒体竟大言不惭:“恒大不是有钱吗?让他们背着球场出来比赛好了。”对于自身的落后和不专业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还贴上仇富的时尚标签,却也真蒙蔽了不少球迷,成为恒大俱乐部下赛季进取路上的某种障碍。下赛季,中超各队或将陷入恐慌,要么深怕手头上的好球员被恒大挖走,要么想从财大气粗的恒大身上狠赚一笔。可以预期,明年的转会市场会比今年更加的混乱,那时的中超赛场上,恒大面对的恐怕不是一个对手,而是中超的一个整体。这样的局面,是所有广州乃至广东球迷所不愿看到的。

  重返中超后,广州队面临的困难将会倍增。首先,俱乐部的投入势必要进一步扩大,所谓一阔三大:工资奖金开销,主客场比赛的费用开销,铁杆球迷的培育费用等等均会大幅度提升。其次,联赛休整期的引援工作和招揽赞助商的工作亦同样重要。许家印和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一直希望将广州队打造成具备自身造血功能的球队,那么除了招揽赞助、出售冠名或周边产品外,能否产出并销售成品、半成品球员便很关键了。

  对于下赛季的球队阵容,李章洙早有计划:重新打造中轴线!“下赛季我们打算用满内外援名额,前锋,前后腰,中后卫都需要进行补充。”李章洙展望道。

  在“慧眼识英才”的李章洙看来,球队现有的“88后”本土球员中,陈建龙、杨一虎、彭绍雄、李智塱等人虽在本赛季时有亮相,但想要在下赛季竞争主力位置甚至是主力替补,仍需再下一番苦功。冲超后,记者专门与李章洙谈到本土球员的培养问题,素称“伯乐”的李章洙说:“彭绍雄、李智塱、杨一虎、石鸿俊这几名小将都很不错,很有潜力。但是能不能成材,能不能获得上场资格甚至站稳主力位置,就要看他们自己了。机会肯定是有的,如何把握还得看他们自己。”

  在职业足球的发达地区,发掘俱乐部周边资源,培养年轻球员自用或租售,或是收购半成品加以锻造打磨后转租转售都是俱乐部发展的有效方式之一。广州队未来也离不开这条路子,否则,单靠集团巨资注血,恐怕也支撑不了多少日子。

  因此,市足协能否继续给予政策上的便利、恒大集团能否保证巨额投入、转会市场上能否有所斩获、赞助商的引进是否顺利、梯队球员能否成片地成材。这几方面,都将影响到广州队明年在中超能否顺利达成冲击前四、获取亚冠席位的目标。

  对于更长远的未来,恒大还有一个参照物可以借鉴。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不是把主要力量花在引进内援和聘请高水平外援上,而是扎扎实实的做好年前球员的引进和培养上,建立在一整体完善的青训系统,让更好的苗子在良好的训练环境中成长,这就是为什么宏远男篮能称霸的最根本原因。如今,恒大真心想搞好足球,若能在取得赛场成绩的基础上,脚踏实地抓根本,致力于梯队建设,那么,广东足球未来的人才就更有可能源源不绝地涌现,就能在根本上把恒大这个品牌长久地做下去。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