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联赛 > 切尔西

强势切尔西输球分析 赛程太好遮住“蓝军”之羞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9月28日02:41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叶慧

  先是以两个6∶0横扫西布朗、维冈竞技,接着蓝军分别以2∶0、3∶1和4∶0的比分轻取斯托克城、西汉姆和布莱克浦,这波创造英超开局新纪录的五连胜,让蓝军一下子就积攒了20个净胜球,英伦顿时惊呼一片:疯狂!然而上星期,开局顺风顺水的切尔西终于吃到了苦头,先是联赛杯被淘汰出局,继而在曼城主场吞下赛季英超首败。

  怪谁?都是蓝军此前赛程太好惹的祸。

  1 对手太弱 造成强势假象

  “切尔西拥有一个非常、非常容易的前期赛程,我想这就是他们能够领先的原因。”曼联主帅弗格森日前就抱怨说,“难道这赛程是他们(切尔西)自己安排的?”

  爵爷的这番话不无道理。安切洛蒂所面对的前五个对手中,西布朗和布莱克浦是升班马货色,斯托克城、维冈竞技和西汉姆在上赛季英超分别位列第11、第16和第17。这样的赛程说是准英冠级别也不为过,鲜在弱旅前阴沟翻船的切尔西自然笑纳大礼。

  在享受轻松赛程的同时,切尔西还在享受对手不战而降的优厚待遇。前五轮联赛几乎没有受到太多抵抗就轻松锁定胜利。上半场取得领先,下半场锁定胜利,成为蓝军连胜的固定模式。在这一点上,切尔西没有太多责任,要怪只能怪他们的对手和新赛季英超实行的一线队25人新政。像西布朗、斯托克城、布莱克浦这些以保级为目标的球队本来就阵容有限,主力和替补之间的实力差距较为明显。对于这些弱队来说,与其全力与强队死拼,不如把抢分的目标放在实力接近的对手身上。

  2 状态一般 遇强手显不足

  如果说周中联赛杯不敌纽卡斯尔是安切洛蒂过分托大之过,那么周六败走东土球场就是切尔西目前实力和状态的真实体现了。

  切尔西依靠轻松赛程之利取得连胜,奠定英超领跑优势,固然是好事。然而,前五轮联赛加上一场对日利纳的欧冠小组赛均未让蓝军受到太多硬仗考验,于是,当实力今非昔比的曼城出现在切尔西面前时,问题就出现了。

  虽然输给曼城只是一球差距,而且切尔西在场面和数据上拥有一定优势(控球率56.9%,18次射门比对手还多8次),但他们真正制造出来的机会却是屈指可数。特里的状态在“友妻门”事件之后变得起伏不定,缺少了兰帕德又让球队进攻呆滞,仅依靠德罗巴、阿内尔卡和埃辛等人的个人表现已不足以应付硬仗。而安切洛蒂的三次换人更像是敷衍了事,斯图里奇、麦克凯伦、日尔科夫三人上场之后找不着北。

  杯赛加联赛的两连败,给安切洛蒂和斯坦福桥敲响了警钟。上赛季,切尔西正是在10月联赛杯出局后跌入一个月不胜的低潮期。如今,蓝军提前走到这个十字路口,这一次他们何去何从?

  3 未来三月 连场都是硬仗

  便宜总不会让一家独占的,接下来切尔西要面对的将是长达三个月的魔鬼赛程。

  客场打完曼城之后,切尔西还将在本周末设擂蓝桥迎接阿森纳的挑战。在11月8日做客安菲尔德之前,蓝军还将在10月面对维拉(客)、布莱克本(客)这样的硬骨头。别忘了,还有两场与马赛和莫斯科斯巴达克的欧冠小组赛。其中10月16日客战维拉之后又要赶赴莫斯科,连续的舟车劳顿对于平均年龄达到29.3岁的切尔西来说,实在不是什么好消息。

  熬过10月之后,切尔西还将面对欧联杯亚军富勒姆、港商杨家诚入主后表现上扬的伯明翰、桑德兰以及纽卡斯尔,这些都是不容易跨越的大山。

  到了12月,切尔西不仅要从中旬开始迎来与热刺、曼联和阿森纳这个新Top4小联赛的轮番较量,还得分心应付欧冠小组赛的收官阶段赛事。如果在这长达三个月的魔鬼赛程期间稍有闪失,切尔西的这个赛季极有可能变得四大皆空。

  单薄蓝军能走多远?

  新人是蓝军的关键

  老板减少投资

  阿布扎比财团入主东土,让阿布的斯坦福桥让出了英超俱乐部财富榜一哥宝座。在阿布入主的头几年,切尔西四处搜罗名将,一度被冠以“冤大头”之名。不过,最近几年阿布开始紧缩银根,切尔西从肯扬时代过渡到古尔雷时代之后,投资开始变得更加理性,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蓝军阵容趋于稳定。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季转会窗,切尔西的一线队仅增加了贝纳永和拉米雷斯两位球员,这还是安切洛蒂为了平衡球队的年龄结构、充实球队的实力的手笔。据德国transfermarkt网站统计,切尔西是目前英超一线队人数最少的球队,仅有21人,平均年龄为27.9岁。由于一线队球员的人数较其它几支豪门有所差距,球员总身价已回落到英超第三,以3.591亿英镑(约合人民币38亿元)排在曼联(3.707亿)和曼城(3.598亿)之后。

  青训已经有成果

  虽然切尔西的一线队成员只有21人,其中3人还是门将,不过这已能满足安切洛蒂的要求。在每个位置上,意大利人都能有两个实力相当的球员可供选择。只不过,安切洛蒂仅靠21人的单薄阵容能够撑完一个赛季么?

  当然,切尔西的这份21人一线队名单并不包括卡库塔、布鲁马、麦凯克伦、范安霍尔特、博里尼等年轻球员,实际上,卡库塔、布鲁马、麦凯克伦、范安霍尔特在本赛季已获得了一线队的比赛机会。这总算是让阿布多年来在蓝军青训的投入看到了回报的希望。在阿布的蓝图中,切尔西不仅要与曼联、阿森纳等对手竞逐冠军,还得在青训上比肩对手,培养出自己的特里来。2005年夏天,阿布拉莫维奇用向热刺支付了5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5200万元)的违约金及2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100万元)的年薪成功挖来球探阿内森,希望他能为切尔西挖掘、培养有价值的新人。两年后,在科伯汉姆的切尔西青训营建设完成,那里有世界上最奢华的足球设施,每年大约需要3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100万元)维持正常运转。到了上赛季,安切洛蒂到来之后,蓝桥的新星们终于有了施展才华的机会。

  新人还不能接班

  上周中,安切洛蒂学起同城的温格,在联赛杯玩起了大面积轮换。在他那号称“史上最年轻的阵容”中,21岁的斯特图里奇、20岁的范安霍尔特、19岁的卡库塔和18岁的布鲁马以及年轻门将特恩布尔,加上板凳上的麦凯克伦、克利福德、梅利斯和年仅15岁的沙洛巴,这些都是蓝军60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6.3亿元)青训投入的成果。只可惜,轮换是必须付出代价的,输球证明这帮年轻人在能力和经验上与队中老大哥还有巨大差距。

  被视为鸡肋的联赛杯尚且可以滥竽充数,到了事关冠军锦标和高额奖金的英超和欧冠赛场,安切洛蒂还有大胆起用新人的魄力吗?年轻人能不能在关键时刻挑起大梁,将是本赛季阵容单薄的切尔西的成败关键。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