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 世界公开赛|斯诺克2010-2011赛季赛事 > 2010-2011赛季群雄争霸

斯诺克世界赛决赛溃败 火箭“退役说”折射尴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9月28日05:12

  先是在资格赛中几乎放弃即将到手的职业生涯正式比赛中的第十个147分,接着又在昨日的决赛中1:5完败于罗伯逊,奥沙利文在本届世界公开赛上的表现不免让人怀疑,难道真的如其之前所言,“如果赫恩(国际台联主席)愿意,这将是我的最后一场比赛,我很高兴我能离开这项运动。”倘若连“火箭”奥沙利文这样的天才选手都找不到继续下去的动力,不敢想象,又有多少人会愿意加入到这项奖金不高、赛制冗长的比赛中来?

  想离开是因追求完美

  在惨败于对手后,奥沙利文没有像有的比赛那样赌气一走了之,而是表现得十分大度,并对罗伯逊赞赏有加,一副即将让贤的态势。球迷们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联想,在于前几日奥沙利文与马克·金的最后一局比赛中,当“火箭”打出140分后要与对方握手示意结束比赛的时候,裁判沃哈斯劝说奥沙利文应该为了球迷去完成一杆147分。奥沙利文照做了,但是心里并不是滋味,因为本次比赛取消了单杆满分的奖金。事后,奥沙利文表示会把4000英镑的单杆最高分奖捐给慈善机构的同时,也表示自己需要找到继续下去的理由。说奥沙利文在乎钱也罢,说其功成名就缺少奋斗动力也罢,我们现在之所以还能在斯诺克赛场上看见奥沙利文,很大程度上缘于其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当我打得不够好时,我会想自己是否配得上这样的胜利,一名球手应该懂得如何让球迷愉悦,在我看来这比胜利更重要。”对于达到奥沙利文这种高度的斯诺克选手来说,因为已经收获了太多的荣誉,所以会渐渐成为一个完美主义者,比如那场收获了147分却打得并不精彩的比赛,就让奥沙利文有强烈的挫败感,而因此萌发了退役的想法。

  寻求改变是为了挽留

  如果说奥沙利文想要放弃是因为对自己的要求太过于苛刻的话,那么对于很多远非天才选手来说,有限的奖金和沉闷的比赛可能是将他们推离赛场的最佳理由。当然,本届世界公开赛的冠军奖金高达10万英镑,但是从亚军开始,所获奖金呈迅速递减,而其他的斯诺克赛事也大抵如此。翻开近来斯诺克各项世界大赛上的冠军名册,无非是奥沙利文和希金斯,罗伯逊、马奎尔等选手虽然也有上榜,但并不多见。这也意味着能获得高额奖金的人可谓少之又少。而在长时间耗费智力、精力的比赛之后并不能得到应有的报酬,又有多少人能在这条路上坚持到取得如奥沙利文那样的成就?

  从去年开始,国际台联就在酝酿一种新的赛制,用6颗红球取代如今的传统斯诺克比赛,目的就是改变现有的冗长斯诺克赛制带来的诸多不便。如今这种比赛在东南亚国家已经开展得如火如荼,包括亨德利、马克·威廉姆斯在内的诸多斯诺克好手都对这项改革后的运动颇感兴趣。更加激烈的对抗和相对较高的奖金都是吸引他们的原因所在。但在那样的赛制下,想要看到单杆147分这样的传奇表演就彻底成为奢望了。 本报记者 丁潇雅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