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5轮 > 中超评论

辽沈晚报:“天堂”与“地狱”的选择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9月28日08:29

    中超足球联赛进入收官阶段,出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各队在盘算最后6轮的对手时,几乎都在叫苦不迭:除了保级球队,就是冲击亚冠联赛的“冤家对头”。

  不进“天堂”,便入“地狱”;前9名争亚冠,后7名忙保级——这就是眼下中超联赛的现状。

  如果说,联赛冠军已被积分遥遥领先的山东鲁能队“预定”,再让超出追赶者至少6分的上海申花队拿走了一个亚冠名额,从暂列第3名的天津康师傅队到第9名的陕西中新队,共有7队在为争夺剩余的两张亚冠入场券做最后的冲刺。要知道,这7支球队之间最大也就是3分的差距。

  再看看“保级军团”,7支队伍之间仅相差5分。均积24分、并列倒数第一的球队达到了4支。

  尽管近年来中超球队在亚冠联赛上的表现不敢恭维,甚至说有点丢人,但不能不承认,4个亚冠资格的诱惑,还是让许多原本没有夺冠目标的球队也萌发了“非分之想”。去年河南建业队历史上首次打入亚冠,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政府表彰,企业解囊,让河南足球大大风光了一回,便是例证。

  “铁人”王进喜有句名言——“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出油”。实际上,过去我们联赛中有些默契球、“疑似假球”,很难说不是球队在争冠无望、降级无忧的情况下做出的“顺水人情”。从这个意义上讲,眼下的这种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的联赛格局,或许还真是件好事。

  压力的驱动,能让俱乐部、球队和球员都不敢懈怠。撇开技术含量不谈,眼下中超联赛的激烈程度并不逊色于一些足球强国的国内联赛。从最近几轮球员与裁判、球迷及球队之间出现的一些过激行为,可以感受到球场内外的竞争氛围。

  而当球队、球员把压力转换成动力后,也能刺激球市,调动球迷的热情。如果这种争夺亚冠名额和保级的悬念能坚持到最后一两轮,起码可以说,在欣赏比赛这个环节上,今年的中超联赛是成功的。

  □王颂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