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各地全民健身活动亮点解读:复古之风 融入大赛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9月28日09:07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体育专电 题:复古之风·融入大赛·志愿服务

    ——各地全民健身活动亮点解读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

    人们淡忘许久的广播体操旋律又响了起来,每次体育大赛期间全民健身都成了不可缺少的环节,星光熠熠的奥运冠军加入到了百姓健身的行列中……“后奥运”时期,各地创意十足、精彩纷呈的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得风生水起,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调动各种社会力量,让体育融入人们的生活,让健康离人们越来越近。

    (小标题)复古之风:广播体操引领健康生活

    “现在开始做第八套广播体操,原地踏步走……”今年8月9日起,北京开始恢复广播体操,每天10时和15时,广播里都会播放这一人们无比熟悉却又一度被冷落的旋律。在健康问题日益受到重视而健身方式多元化的今天,北京的这一“复古”做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丽莉表示,面对职工体质状况不容乐观的现状,广播体操具有简易性和便利性,因此成为实施“健康北京人计划”的一个抓手。据了解,为了增加广播体操的科学性和趣味性,北京还确定杨扬、杨凌、李素丽等作为形象大使,并邀请专家进行讲解。不少企事业单位的职工说,平时很难找出专门的锻炼时间,现在单位组织两遍操做下来,活动了筋骨,放松了神经,感觉非常好。

    北京的做法也引发很多省市关于是否恢复广播体操的讨论,长春等城市还专门组织人们集体重温广播体操。有专家表示,是否要集体做操未必“一刀切”,但北京的做法传递出积极的信号,就是提醒企事业单位要为职工的身体健康积极创造条件,提醒所有职工要克服“现代病”,回归健康的生活方式。

    (小标题)融入大赛:全民健身与竞技体育“两翼齐飞”

    自北京奥运会期间举办“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以来,全民健身活动与历次大型运动会都更加紧密“联姻”,大型赛事也成为举办地全民健身工作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山东省在筹办2009年全运会期间,共投资43亿元用于全民健身工程,相当于比赛场馆投资的一半。全省资助建设了156个全民健身中心,40%的行政村有了健身设施,10万多个健身站点遍布城乡,使山东的全民健身事业跃上一个新台阶。

    即将举办亚运会的广州,这些年来全民健身事业同样得到了飞速发展。目前,广州有体育锻炼场所1.8万处,全民健身路径1600多条,群众晨练、晚练地点超过9000处,全市体育人口比例为58.82%,社区体育设施配置率达到95%以上,各项指标均在全国领先。今年8月8日,《广州市全民健身条例》开始实施,用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的话说,这是广州市进一步实现“依法治体”的一个里程碑。

    (小标题)志愿服务:为全民健身凝聚社会力量

    今年7月24日,孔令辉、王濛等8名奥运冠军出现在新疆喀什体育馆健身广场上,他们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当地群众的全民健身活动。许多群众第一次见到如此多的体坛名将,纷纷争相上前签名合影,一些群众还兴奋地跳起了民族舞蹈。

    这是体育明星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在北京、山东的公园广场,在上海世博会场,在四川地震灾区,都留下了体育明星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身影。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孔令辉说,奥运冠军们应该发挥自己的运动专长,引导和带领广大群众积极参加全民健身活动,为提高中华民族的健康素质作出贡献。

    “积极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是优秀运动员、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运动爱好者和热心公益的各界人士回馈和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开辟了群众体育社会化的广阔途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据了解,为了将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国家体育总局已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出建立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的框架构想和工作方案,将在讨论成熟后具体实施。(完)2010/09/28 09:0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