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首次公开反赌:足球必须改革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9月28日12:24

  10天前,本报曾报道过《面对中国足协“腐败窝案”,国家体育总局为何“失声”?》的报道。经过“漫长”的等待,昨天身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的刘鹏终于首次公开回应足球反赌话题,在接受中央级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中国足坛假赌黑这颗毒瘤不铲除,中国足球就没有希望。所以国家体育总局将全力推进足球扫黑行动,同时将花大力气把足球成绩搞上去。”

  在刘鹏看来,足球问题大家非常关心,中国足球不但水平低下,而且假赌黑丑闻不断,这不仅损害了中国足球的形象,也严重影响了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最重要的是损害了中国体育的形象,特别是伤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情,也毒害了社会风气。“去年十月份我们针对足坛假、赌、黑现象认真进行了分析,发现要整顿足坛仅靠体育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从那时候开始,我们就大力推动司法介入。从那时候开始我们就和公安部门密切合作,对那些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经过这段的工作揪出了一些蛀虫,大快人心。”刘鹏介绍说,“针对中国足坛的腐败问题,国家体育总局调整了足球管理中心的领导班子,派出强大的工作组进驻足球管理中心进行教育整顿工作,同时从总局其它单位选派几名优秀干部到足球管理中心担任中层领导干部,也就是说更换了足球管理中心的领导干部。”很显然,总局是希望通过足协内部的“大换血”从根上治理中国足球的腐败与黑暗。

  事实上,外界在高度关注中国足球“反赌扫黑风暴”进程的同时,更关心未来中国足球的走向和发展模式,特别是针对在反赌扫黑行动中暴露出在足球职业联赛中的种种问题该如何解决。对此,刘鹏回应说:“首先,要建立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准入制度;其次,要建立职业足球俱乐部日常的监管机制。另外,关于职业足球联赛的体制也需要改革。目前足协既办赛又管赛,导致问题重生,这个体制是不合理的现象,而且也是腐败的温床。针对办赛管赛混为一体的体制必须要进行改革,目前改革办法正在酝酿之中。”

  在被记者问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分管足球一事时,刘鹏并没有回避,而是直言,“足球工作不是哪一个人的事,这是大家所有的事。如果把足球工作压在一个人的身上,我相信每个人都不可能承受得了,所以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共负其责。”

  刘鹏坦言,“足球暴露出的严重问题必须使我们每一个人警醒,必须采取更有利的措施,来在全国体育系统进一步反腐倡廉。当然,足球出现的问题,也不能抹杀中国体育的辉煌。”

  本报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