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刘鹏首谈足坛扫赌:足协管办不分 体制不改不行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9月28日12:53

  □晚报记者 俞炯 报道

  席卷整个中国足坛的扫赌反黑风暴已经开展了一年的时间,连原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这样的“大鱼”都已经落网,而且调查还在进一步深入。昨天,一年来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对此发表过意见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终于面对媒体开口,承认中国足球存在着严重的问题,改变这样的现状只有依靠司法的力量,而导致腐败产生的重要原因是中国足协既办又管的体制。

  管办不分是腐败根源

  “足协办赛管赛混为一体的体制导致联赛问题丛生,体制不合理,也是腐败的温床,因此必须改革。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的局长,刘鹏直接就谈到了拖累中国足球正常健康发展的体制问题,他还表示具体的改革措施现在正在酝酿,改变中国足协既办赛又管赛的局面。

  刘鹏特别强调了职业足球已经不仅仅是体育的问题,还要依靠其他部门共同努力,齐抓共管,“今后的职业足球管理需要和其他部门的合作,比如现在考虑建立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准入制度以及俱乐部日常监管制度,都需要社会管理部门和市场经济管理部门的合作。 ”

  对于扫赌反黑的进展,刘鹏说了八个字:“揪出蛀虫,大快人心”。他透露,一年前总局果断决策,要以大的勇气、大的决心,坚决整顿足坛,要清肃腐败,“足球问题不是自今天开始,但我们不以大的决心、大的勇气割除这颗毒瘤,中国的足球要上去是不可能的。要整顿足坛仅靠体育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大力推动司法介入,就和公安部门密切合作,对那些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而且总局党组专门指定一位党组成员,与公安部门联系、协调共同查办案件,及时提供举报线索,而且成立了以我为组长的体育总局足球工作领导小组,来加强对足球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力度。 ”

  刘鹏还表示在打击足球腐败时,更要推动足球的发展,首要的是要重建青少年培养体系。中国足球要上去,必须有更多的人踢球。因此从前年开始一系列发展青少年足球措施出台,“不要把眼光放在目前出不出成绩上来,而要放在足球未来。要摒弃短视眼光和行为,以对未来负责的态度,沉下心来,扎扎实实地抓上几年。 ”

  足球不是一个人的事情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将亲自主抓中国足球的消息已经传了很久,昨天刘鹏在这个问题上也没有否认。但对于蔡振华的即将到任,刘鹏显得很谨慎,希望大家不要把蔡振华看成是中国足球的 “救世主”,“足球不是哪一个人的事,这是大家的事。如果把足球工作压在一个人的身上,我相信每个人都不可能承受得了,所以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

  据悉,蔡振华将把10月3日在山东淄博开幕的亚青赛,作为全面深入调研足球的第一站,也是第一次直接面对中国足球。知情人士透露,“蔡局正式接管足球的时候,深感责任重大,因为大家都认为足球比较复杂,尤其是职业体育和传统的奥运项目有着很大的不同,必须经过深入调研并有了思路之后,才能谈论足球。亚青赛作为亚足联U19年龄段最高级别赛事,蔡局将以此开始对中国足球的深入调研。 ”

  9月25日,蔡振华首次公开确认自己分管足球的时候,也谈到了现在不能、也不会谈论足球,只有对中国足球有着深入了解和有了完善思路之后,才能开口。据了解,以韦迪为首的足协班子,此前向蔡振华汇报工作的时候,蔡振华大多时间都是在听,并没有太多的干涉。蔡振华也听取过部分足球圈内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和中国足协一起决策提供参考。

  搞乒乓的人这次要肩负起振兴中国足球的重任,不少乒坛人士都表示了对蔡振华的支持,其中老前辈徐寅生就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需要更多的经历,深入了解情况,参照中国国情,摸索中国足球的发展规律。 ”其实中国队参加1982年世界杯预选赛的时候,徐寅生就是当时的领队。

  蔡振华的爱将马文革也对恩师这次分管足球充满信心:“足球如今的状况和当年乒乓球队处在谷底和最困难的时期相似,其实乒乓球和足球一样都特别受人关注。蔡指导在这个时候是最有办法的。只要蔡局认准的事,凭着他的敬业精神和一往无前,一定能成功。 ”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