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丁俊晖动态

奥沙利文谈丁俊晖致命弱点 节奏太单一缺少弹性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9月28日13:58

  北京时间昨天,世界台联公布了最新的斯诺克选手排名,“墨尔本机器”罗伯逊凭借世界公开赛冠军拿到的7000积分,坐上了头把交椅。

  相比于罗伯逊的风光无限,被国人寄予厚望的“少年天才”丁俊晖(丁俊晖博客)则稍显没落,他在世界公开赛中2比3负于老对手马克·威廉姆斯无缘4强。而最新的世界排名中,小晖也从第5滑落到第7。同是“80后”优秀选手,丁俊晖比罗伯逊差在哪里?

  ■奥沙利文是尺子

  放眼当今世界球坛,哪位球手对阵奥沙利文时,都免不了热血沸腾,拼了命地进攻。谁不想通过击落“火箭”来证明自己的实力?但罗伯逊却是个例外,每每遇到强敌,澳大利亚人反而愈发冷静。世界公开赛决赛5比1横扫状态正佳的奥沙利文,28岁的罗伯逊显示出比同龄球手更加沉稳老练的王者气质。罗伯逊凭借这场胜利,将对阵奥沙利文的战绩刷新至4胜3负,稍稍占优。

  丁俊晖对阵奥沙利文的战绩则不甚理想,目前仅胜过2场,输了5场。关键问题还是心态。2007年1月,奥沙利文在温布利大师赛中10比3战胜丁俊晖,由于现场观众过于偏向“火箭”,小晖输球后流下了委屈的泪水。赛后,奥沙利文指出,丁俊晖总是以一个节奏去比赛,缺少弹性。“遇到不同对手要有不同的应对方案,比赛中出现变化,要随时改变策略。”

  ■发挥稳定最欠缺

  中国球迷记住罗伯逊这个名字大多来自今年4月的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当时罗伯逊面对卫冕冠军艾伯顿,在第2局打出了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147满分杆,也为这一年的辉煌开了个好头。

  此后他在世锦赛决赛中18比13击败格雷姆·多特,成为近30年第一位夺得世锦赛冠军的非英国选手。4个月后,他又在世界公开赛上卫冕成功,拿下了职业生涯的第6座冠军奖杯。纵观罗伯逊近两年的表现,可以说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他在各项系列赛中均有不俗表现。

  反观丁俊晖,则有点大起大落的感觉。从出道时的一鸣惊人,到之后的坠入谷底,再到如今的调整恢复,小晖的职业生涯有点像中国的股市——起伏不定。他能战胜强大的奥沙利文,也能输给国内的年轻球手。在技术水平已接近世界一流球手的前提下,丁俊晖的心理素质还不够稳定,这也制约了他在大赛中持续发挥出高水平。

  当然,丁俊晖也在通过训练和比赛不断积累经验、调整心态,至少现在输球后能微笑面对观众和媒体了。

  ■比赛环境有差异

  丁俊晖在出征世界公开赛前,错过了几场职业巡回赛,他在新赛季只参加了上海大师赛这一站积分排名赛,因此无法和长期在欧洲训练比赛的球手“平等”竞争。

  这一点上,罗伯逊占了优势。虽然他是澳大利亚人,但金发帅哥长期在英国打球,基本上可以参加全部在欧洲举办的赛事,积分自然上涨很快。

  目前,丁俊晖也开始选择英国作为训练基地,相信只要多打比赛,丁俊晖仍有机会追赶罗伯逊,缩小两人之间的差距。  

(责任编辑:龙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