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联赛 > 利物浦

英超四强格局悄然更替 曼城英镑击败利物浦精神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9月28日14:23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晨

  本轮英超联赛战罢,人们惊呼领头羊切尔西队新赛季首尝败绩,传统四强无一取胜。事实上这种说法并不准确,英超的势力格局如今正发生着演变,新贵曼城队已经取代了落魄豪门利物浦队英超的四强地位。这一更替,可以说是英镑击败了足球精神。

  崛起的曼城

  金元足球初见成效

  在受到经济危机影响,各大足球俱乐部都紧缩银根,曼城队的球迷却可以幸福地宣称,只有我们可以在转会市场一掷千金。没错,自2008年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集团正式完成对曼城俱乐部的收购后,富得流油的俱乐部就开始了疯狂的烧钱行为。

  尽管2008年收购完成后已经没有多余时间,但曼城俱乐部仍然赶在转会市场关门前的最后一刻,以3000万英镑的标王价格从皇马买下罗比尼奥。第二年,他们又以超过1亿英镑的投资买入特维斯、阿德巴约、圣克鲁斯一众球星。今年,曼城俱乐部依旧毫不手软,为了得到亚亚·图雷、大卫·席尔瓦、博阿腾等球员,他们又掏出了超过8000万英镑,也首次超越世界级豪门皇家马德里俱乐部,成为转会市场上的第一大豪客。

  毫无疑问,曼城队的投资人渴望复制英超劲旅切尔西队的成功之路。原本只是在英超中上游徘徊的切尔西队,自从被俄罗斯富翁阿布拉莫维奇买下后,就是用金元堆砌出一支全明星阵容,并凭此夺得三个英超冠军,打入欧冠联赛决赛。有趣的是,本轮英超联赛,正是曼城队在主场1∶0力克他们的榜样切尔西队,不但让卫冕冠军在联赛中首尝败绩,也让自己跻身四强行列。曼城队能否成为第二支切尔西队并不好说,但谁也不能否认,他们已经初步具备了逐鹿英超冠军奖杯的实力。

  落魄的利物浦

  精神偿还不了债务

  有新贵崛起,必然代表着旧有势力的沉沦,很不幸,这一次英超最老牌的豪门球队利物浦队扮演了这个落魄贵族的角色。

  提起利物浦队,人们立即会想起这支球队永不言败的精神。早在上世纪70年代,名帅香克利在带领绰号红军的利物浦队横扫整个欧洲足坛时,就曾说过“足球不是生死,足球高于生死”。老帅的这句名言成了利物浦队的精神象征,此后无论在巅峰还是低谷,利物浦队都表现出了这种可贵的精神。2005年的伊斯坦布尔之夜,利物浦队在欧冠决赛上半场落后三球的情况下,下半场连追三球并最终击败AC米兰队夺冠的比赛,便是利物浦精神的最好诠释。

  然而精神终究敌不过金钱,埋葬着香克利骨灰的安菲尔德球场还是成为了美国商人的私人财产。由于经营不善,利物浦俱乐部目前已经背负银行高达数亿英镑的债务,在两位美国老板希克斯和吉列赛季前出售俱乐部的计划失败后,利物浦队也因此陷入了风雨飘摇之中。关于银行即将托管球队,俱乐部即将宣布破产等不利消息频频传出,球队不但未能在转会市场买入强援,就连球队的几位核心球员都可能被出售用以偿还债务。

  令人尊敬的是,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利物浦球员仍然没有丧失斗志,本轮比赛,利物浦后防大将卡拉格拼得血流满面,另一位球员斯科特尔也在赛后缝了三针。不过这种拼搏更像是一种失败前的悲壮,尽管三军用命,利物浦队却仅在主场2∶2逼平实力平平的桑德兰队,联赛至今只取得一场胜利,排名跌至第16位。而雪上加霜的是,AC米兰队已经提出以4100万欧元收购球队队长杰拉德,巴塞罗那队也有意买下他们的头号前锋托雷斯,球队正面临着分崩离析的危险。

  虽然利物浦永不言败的足球精神令人称赞,然而精神偿还不了债务。相反,切尔西队、曼城队想用金钱砸出冠军的做法尽管一直受到诟病,却并不妨碍他们强势崛起,对足球传统格局进行冲击。这不能不说是体育商业化之后,令人叹息的一种遗憾。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