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10乒乓球团体世界杯 > 男团动态

图表:马龙一败创多项尴尬纪录 是何人将他横扫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艳华
2010年09月28日22:38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8日,中国乒坛新生代的佼佼者、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在世界杯团体赛的首场比赛就丢了一分,而且是0-3完败给世界排名仅为75位的张一博!这是中国男队在近三届世界杯团体中首次在第一场比赛就失分,同时也是马龙首度在这项赛事中输球,败给排名低自己74位的选手,更是中国男乒队员近年来少有的外战中输给排名如此低的人。

  2007年国际乒联重新恢复于1995年停办了的乒乓球团体世界杯,当时中国队派出马琳、王皓、王励勤和陈玘最强阵容,小组赛首轮3-0横扫俄罗斯、第二轮面对中国香港,王励勤输给张钰丢掉那届世界杯团体赛的唯一一分,小组第三轮对阵法国3-0完胜,半决赛和决赛中国皆以3-0力克奥地利和中国香港,以5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团体世界杯冠军。

  在09年的世界杯男团比赛中,08奥运会三虎马琳、王励勤、王皓都没有参赛,新三驾马车马龙、张继科、许昕成为中国队的主要力量出战,比赛中中国男乒所向披靡,1/4决赛3-0横扫罗马尼亚,当时马龙和许昕搭档在第三盘双打比赛中亮相并以3-0获胜;半决赛3-0力擒中国香港,马龙和张继科在双打比赛中战胜香港组合梁柱恩/谢嘉俊;决赛中国3-0完胜韩国,其中马龙在单打比赛中3-1击败朱世赫,双打比赛和许昕配合3-0横扫柳承敏/吴尚垠,一人独得两分,为中国队卫冕立下首功。

  然而就是上一届为中国男团夺冠立下功劳的马龙在本届比赛中却掉了链子,在中国队旨在打响卫冕战的头一炮中,马龙先是哑了火,面对代表日本出战的前上海选手张一博,马龙在首局比分紧咬的情况下关键分处理不当,以10-12先负一局,此后马龙有些乱了阵脚,第二局又以9-11的两分之差输掉,第三局他依然低迷,对对方的搏杀战术始终找不到克制的办法,最终以7-11丢掉了比赛,以0-3完败的结果为中国队开了头。

  让马龙吃下败仗的张一博世界排名仅为75位,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才获得日本国籍,在去年年底的日本选拔赛中脱颖而出,从而获得参加今年莫斯科世乒赛的机会,5月的莫斯科是他首次在世界大赛中亮相,仅在小组赛中亮相一次,应该说世界大赛经验上远远不如已经多次在世锦赛和世界杯中出战过的马龙,但是就是这样一位选手,让马龙栽了跟头。近期中国选手输给低排位的外国选手是王励勤在去年10月的英国公开赛中,当时大力3-4不敌世界排名第70的葡萄牙选手阿波罗尼亚。

  这次比赛由于日本队的头号单打水谷隼因代表四川参加保级附加赛而无缘参赛,日本整体实力受损,否则在马龙先失一分后,中国队队员在紧张情绪下或许会遭遇去年亚锦赛决赛3-2险胜日本那样的险境,当时担任第三单打的马龙0-3完败给岸川圣也。

  顶着世界排名第一的的头衔、又被作为核心培养的马龙,本应该为球队在关键场次拿关键分,起到与身份相符的作用,然而马龙在亚锦赛、世锦赛和本次世界杯团体赛皆有失手,大赛的心理素质还远未过关,马龙急需磨练自己的意志品质、提高比赛应变能力,只要迈过这道坎,内心就会变得强大而不可战胜。(搜狐体育 郭艳华)

相关新闻:

·乒球世界杯-马龙惨败郝帅立功 男团3-1逆转日本
·蔡猛称年轻选手尚难接班 日男乒是亚运第一对手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