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足坛扫赌打黑启示:谢亚龙谨慎成杯具 广州涅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9月29日03:32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针对足坛扫赌打黑连续发出官方声音。前日,刘鹏局长将矛头直指体制问题:“足协落后的体制已经成为腐败的温床。”保持沉默的体育总局突然表态,被外界分析是扫赌打黑即将落幕的一个信号,被认为是该抓的人都抓了,轮到体育总局进行行业内的整顿了。然而,在已历时近一年的足坛扫赌打黑中,我们究

  竟该得出怎样的反思?贪腐问题真的只存在于足球行业中吗?

  一支球队的启示 恒大的冲超

  恒大和成都两支球队日前均提前三轮冲超。这两支队伍在今年初的扫赌打黑风波中均被查出操纵比赛,被足协勒令降级。当时这两家俱乐部异常落魄,成都谢菲联的董事长许宏涛被抓,俱乐部一时间群龙无首。广药队的赞助商广药集团撤资,俱乐部面临崩盘,人们以为这两支队伍会退出足坛。然而不到一年,这两支队伍双双重返中超,用自我救赎的方式实现“重生”。这一幕也有力回击了扫赌打黑后,中国足球将颓废至少10年的消极论调。扫赌打黑不仅没有“逼死”广东和成都两支队伍,尤其是广东足球,在降级后反而吸引了更有财力的国内首富级的许家印注资,这说明扫赌打黑治理的是发生在足球领域的社会问题,足球是无罪的。当这个环境变得干净时,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真正魅力就显示出来,自然吸引了大众的关注,包括投资人。

  在这里,我们希望扫赌打黑除恶务尽,在新一轮的风暴中若真的查出一些中超豪门涉及假赌黑的案件,希望司法机关排除各种干扰,依法办案,希望足协严惩不贷。对于中国职业足球而言,首要的问题不是提高水平,而是公平和干干净净的环境。

  一个人的启示 谢亚龙的悲剧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发文,免去了谢亚龙的中体产业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职务。从这一任免中不难看出,沉默的谢亚龙应该开口交代问题了,等待他的将是一系列司法程序,逮捕、诉讼、宣判。与南勇和杨一民不同的是,谢亚龙曾任前国家体委主任的秘书,也在体育总局系统的多个部门担任领导职务,也曾去地方挂职锻炼。在这么多地方当过官,说明谢亚龙是个行为异常谨慎,处世异常小心的官员。也难怪,谢亚龙被抓后,体育总局就有人不理解,因为在他们看来,在体育总局系统,谁都可能出问题,唯独谢亚龙最不应该出问题。

  对谢亚龙个人的口诛笔伐已经够多了,也不乏对谢亚龙的同情,认为谢亚龙的走向穷途更多是制度使然。随着南勇、杨一民、谢亚龙,乃至整个原足协班底几乎被连锅端掉,我们有理由质疑,腐败的原罪来自制度的缺失。正如体育总局方面最近所表达的,对历任足协一把手既缺乏以责任制为业绩的考评体系,也缺乏对其职务行为的监管,导致进去一个好干部,出来一个贪腐分子。一个坏人在一个好制度下也许变成好人,一个好人在一个坏制度下变成坏人的几率极大。中国足球的问题到底是人的问题还是制度的问题,谢亚龙的个人悲剧,已经给出答案。

  一个行业的启示只有足球领域有问题?

  最近,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监察局的官员和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先后对外表达了体育总局重视足球问题,以及下大力气对足球进行整顿的决心。应该说,这是一次迟到的官方表态,假赌黑问题在中国足坛存在多年,舆论和媒体早就曝光,就连谢亚龙两年前呈报给总局的辞职信里也提到足坛的假赌黑现象很严重。甚至今年年初,南勇和杨一民被警方带走后,体育总局就应该表态了。当然,表态总比保持沉默要好。但粗看体育总局最近发出的有关扫赌打黑的声音,对问题的反思还是不够彻底。

  其一,足球领域出了那么多严重的腐败事件,作为上级的体育总局承担相应的领导责任是必然也是必须的,但体育总局方面显然回避了这一点,只谈整顿、深化改革等治理的措施,没有人提出,体育总局究竟谁该为一个个足协领导走向腐败担当责任。

  其二,体育总局所称的行业整顿和制度改革,似乎仅限于足球领域。中国篮球、中国排球、中国跳水等其他领域就没有问题吗?相信没人敢说没有问题。既然足球的问题是体制的问题,那么在同一体制内的篮球、排球等其他项目一样存在贪腐的土壤。前中国女篮青年队主帅李亚光日前提及女篮在世锦赛上惨败,毫无顾忌地抨击了中国篮协的官员,“你以为中国足球有的那些问题,篮球就没有了吗?我告诉你,一样存在,只是你们不知道而已。足球的问题和篮球的问题,很值得大家去深思。如今,中国足球和篮球都到了最低点,而且现在并不是篮球在学足球,因为足球那些坏毛病,中国篮球已经有了。你没看见原篮管中心领导出书吗?领导班子里边那些矛盾,现在都闹得满天飞,连领导都不团结,篮球怎么搞得好!”由此可见,体育总局既然表示要进行制度改革,那么就应该举一反三,对整个体育系统进行变革。本报记者 梁军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