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杨扬谈退役后生活很特别 三不参与专注公益事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9月29日08:36

  已经退役的冬奥冠军杨扬一点儿都没觉得退役后的生活有多轻松。退役4年,她频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热衷于传播“快乐体育”理念,还被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和全国青联副主席。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显得十分有限,但杨扬却感到非常满足。

  今天下午,杨扬出现在“宝洁健康中国行”项目启动仪式现场,她与来自河南一所希望小学的3名学生一起做“洗手操”,同时表达了自己希望能进一步走入中国广大农村,为推广健康的生活理念尽一份力的愿望。

  “回想起来,自己的主要时间和精力都用于义务性、公益性的工作了。”谈及自己退役后的生活,杨扬笑着说,“比如,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之后,我要承担起更多的针对保障运动员权益的研究工作,虽然责任很重,却是一项义务性的工作。我担任的很多其他社会职务,也都是如此。但我乐意干这些事,因为我希望自己能够以己之力为他人、为社会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实现自己价值的一种方式。”

  从退役到今天,杨扬担任过多少社会职务,参与过多少公益活动,已经难以计算。但精力有限,这也使得她原本计划创建一所滑冰学校的梦想至今也没能实现。在中国,像杨扬这样热衷于公益事业的退役体育明星比较罕见,杨扬今天也表示,自己选择现在这种退役后的生活道路完全是机缘巧合,并不是自己从一开始就打定主意不经商、不从政、不当教练,自己并不排斥这些中国体育明星通常的退役选择,但同样,自己也不苛求一定要和其他人一样。退役之后,因为不断地接触社会公益活动和担任社会职务,自己才最终变成了一个更像是社会活动家的杨扬。

  如今,尽管杨扬仍经常以“老大姐”的身份回到中国短道速滑队,与年轻队员交流,帮助他们成长,但她的生活圈子和视野早已突破了滑冰界。她在关心中国短道速滑队发展的同时,更关注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体育教育、运动员文化素质提高等社会问题,她希望自己的影响力不仅能为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尽一份力,更能为推动社会进步发挥作用。

  一些人曾以诧异的眼光看待杨扬,“你天天忙这忙那,都是为了别人,值得吗?”杨扬对此却淡然一笑:“其实,体育明星选择这样的生活方式很正常,国外有很多体育明星在退役后都是像我这样做公益事业的,只不过现在在国内像我这样的人还比较少见罢了。”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