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桑兰打官司 > 桑兰打官司动态

桑兰:要将意外还原成事故 这12年我过得像24年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9月29日10:01

  对话

  这12年我过得像24年

  记者(以下简称记):当时在队内成绩怎么样?

  桑兰(以下简称桑):运动员进国家队,就像读书要考北大、清华一样。我很小就梦想拿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到了国家队心情就更迫切。队里的四五十个运动员没有一个是实力不够的,最终选出6个,竞争有多激烈?

  记:设想过拿到奥运冠军之后的生活吗?

  桑:没想过。但心里清楚(拿到冠军)就可以上好学校。体操对运动员年龄的限制性很强,特别是女运动员的运动寿命非常短暂,出成绩的黄金期也就那么几年。比如体操女队员虚报年龄,国际体联规定运动员必须年满16岁才有资格参加比赛,而中国体操女运动员的黄金期往往在16岁之前,15、16岁以后状态开始走下坡路。

  记:很多世界冠军最后都选择了做教练。

  桑:从事体育教练或者当体育老师没问题,但没有知识没有文化绝对不行。当运动员时就觉得我们的训练很不科学,为什么老要耗时间?为什么要控体重?运动员训练那么苦,消耗那么大,从营养学来说应该吸收更多营养物,不能为了控体重不让吃饭。比我大一拨的队员以前还被教练要求吃泻药,要么就是吃完东西抠嗓子吐出来。

  记:受伤后整个生活转向了。

  桑:受伤后就不是你自己了,这12年我过得像24年。

  记:从1999年回国到2002年进北大,很迷茫吧?

  桑:当运动员时就没掌握什么知识,后来又没有健全的身体,出门都不行,生活都不能自理。如果再不去追求知识,我真成了一个废人,还能干嘛?每次想到这一点的时候我都会很后怕。

  记:回国后没有想过为自己争取什么?

  桑:没有。回来以后他们给我办了退役,国家体育总局赔偿我20万,浙江省体育局20万,都是按工伤来的。按照当时的政策,运动员也没有保险,我只能这么接受。

  记:你信命吗?

  桑:信。我觉得你遵循它,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其他东西不要多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