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5轮 > 深圳红钻VS上海申花

申花逼近17年来第9个亚军 将成中国最“2”豪门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29日11:40

  1996-1998 三连亚 三个“二”

  与冠军的距离,就是青训质量的距离

  【谢晖自述】 “在反思申花为什么总是拿亚军的时候,请把着眼点放在青训体系上,放在人才培养上。”

  我在申花效力期间,一共拿过六个亚军,分别是1996、1997、1998、2005、2006、2008年。

  有人可能认为,申花总是拿亚军的命,这可能是一种宿命,或者觉得有某种必然的因素。在我看来,根本没那么复杂。甲A联赛时期被大连压着,那是命不好,属于“既生瑜,何生亮”。如果那时候没有大连,申花肯定是常年夺冠;但近几年的情况又不太一样了。现在的申花和甲A联赛初期相比,在俱乐部的建设尤其是人才建设方面有所退步,而山东鲁能这方面做得最好,所以,现在的冠军就该属于鲁能。

  早期的“大连王朝”时期,那时的申花的确也不错。但很遗憾,那时的大连做得更不错,整体实力大连队的优势更胜一筹。我们那拨人和大连那拨人的实力水平其实差不多,但问题在于,我们只培养出来了五六个,但大连一下子出来了十几个,所以,他们有持续的争冠能力,1996、1997、1998他们连续拿了三个冠军。那些年,大连和上海的足球人才培养都做得不错,但大连足球做得更好一些,所以,最终的冠军属于大连。当然,大连队那时候在外援引进方面也比申花略强一些,这也是另外一个因素。具体的名单就不列举了,相信大家都有印象,也都有比较。

  2005年以后,申花又总是拿亚军,情况和甲A早期的情况有些类似,但也有很大的不同点。这时候,山东鲁能崛起了,类似于当年的大连。2006年山东鲁能夺冠,是“山东王朝”的开始。我觉得,山东鲁能这几年称霸中国联赛,是早几年积累的结果。在2004、2005年开始,山东鲁能在足球方面的投入非常大,尤其是梯队建设,做得非常成功,并且一下子成为全国足球青训工作做得最好的俱乐部。于是,2006年的夺冠,我觉得是长线投资的必然回报。最近两年,鲁能队走了一些人,情况也不如2006年时那么好,甚至还显得有些跌跌撞撞,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山东鲁能队可以靠前些年在人才培养方面积累的成果,现在依然可以随便拿拿冠军。

  但是,近几年的情况和甲A初期的情况又有很大的不同。不同点在哪里呢?就在申花自身。甲A初期的申花,人才建设还是做得不错的,只是没有大连足球做得好罢了。但最近几年,申花俱乐部的人才建设做得不好。不仅一线队流失了一批人才,而且梯队建设也明显不足。比如说,不同的年龄段,只有那么二十来号人摆着,这些人里头最多只能有一两个人才踢出来,甚至一个都冒不出来。如果足协没有梯队建设上的政策规定,估计梯队更成问题。梯队建设不足,所以,申花不得不靠引进人才来充实力量。但是,你不可能什么都要买吧。再说,新人买过来,总得有个过渡期吧。再说,俱乐部和人才的发展是需要一些底蕴的,不是说引进一两个人就可以的。

  从队伍建设上来说,山东鲁能队的模式是目前中超最好的。比如,他们在前锋位置上,就一直让自己培养的韩鹏打主力,外援的引进,也是以配合韩鹏为主。总体来说,鲁能队的外援,基本上是配角。他们始终是以本土球员作为俱乐部的框架,外援的引进是用来配合本土球员的需要,战术和人才配备很稳定。梯队的人才培养,则也配合好一线队。所以,鲁能队不管哪个位置换一个球员,别的球员照样可以顶上。而其他俱乐部呢?比如申花。外援不是用来做配菜的,而是先定下外援,然后围绕外援来打。如果每年都是这样,外援换一个,整个队伍都要变换打法和人员结构都要重新来过,这样的队伍怎么去争冠军?即便偶尔一年争了冠军,又怎么去持续保持优势?

  所以,在反思申花为什么总是拿亚军的时候,请把着眼点放在青训体系上,放在人才培养上。

  本报记者 徐宏斌 采访整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