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美巡赛 > 美巡新闻

巡回锦标赛福瑞克装备 沙坑关键击球夺千万美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邵寅荪
2010年09月29日11:57

  一记干脆的击球让吉姆·福瑞克在周日赢得了两座重量级的奖杯。在雨中的东湖球场赢得梦幻般的胜利之后,这位美国名将端坐在两座奖杯中间,左面的是巡回锦标赛的水晶质奖杯,右面的则是纯银制成的联邦快递杯的奖杯。

  哪一个意义更重大些呢?

  福瑞克伸出右手,温柔地敲击着银质奖杯,似乎这个奖杯要比随后而来的那千万美元的奖金都要来得更有价值。带着一杆的领先优势,福瑞克将球打进了一个深深的沙坑,站在沙坑里的他只能看到沙坑边缘口,但福瑞克还是打出了一记干净的沙坑救球,那球直奔旗杆而去。结果球停在了离洞杯2.5英尺的地方,接下去就是很轻松的保帕推杆进洞,最后他以1杆的优势击败了对手卢克·唐纳德。

  他将自己的名字刻上了一座拥有老虎伍兹和维杰·辛格这样赫赫大名的奖杯上。他最终赢得了巡回锦标赛的桂冠,职业生涯中首次在一个赛季中赢得了三个巡回赛事的冠军。他展现了强劲的实力和状态——3个冠军外加联邦快递杯冠军,锋芒直逼PGA年度最佳球员称号。

  或许这也解释了为何以往颇为沉稳,从不得意忘形的福瑞克这次在庆祝胜利时会如此的高兴。“我就是被惊到了,”福瑞克这么说,决赛轮他打出了平标准杆,70杆。“我感到很兴奋,把推杆都摔掉了......我都记不清了。我猜想在那个时刻,你都不能真的为接下去发生什么而负责了。”

  他向着观众席如此用力地挥动了拳头,仿佛就象是向观众们抛出了一个白球。福瑞克拥抱了自己的妻子塔碧萨,问她,“我赢得了奖金吗?”当他走下第18洞的发球台时,他有了一个很好的主意,而当他推进制胜一球时观众们发出的欢呼声只是确认了这个主意。

  那就是结束PGA巡回赛季的方式,这个想法早在4年前创建联邦快递杯时就有了。共有六位球员有机会在东湖球场的最后一洞上赢得千万美元的奖金,从头号种子马特·库查尔到狂跌至第28位的尼克·沃特尼。


  接着最后一洞的决战到来了!

  唐纳德在第17洞从100英尺外的距离切杆进洞拿下小鸟,保住了希望。还剩下3洞时尚握有3杆的领先优势的福瑞克在第16洞和17洞连吃2个柏忌,丢了2杆;并且在第18洞用铁木杆把球打进了沙坑。如果他在这洞吃到柏忌,他就将和唐纳德回到距离为230码的第18洞发球台,通过突然死亡制的加洞赛来争夺高达1135万美元的总奖金。

  接下去的沙坑击球可以定义高尔夫运动员那值得付出勇气和毅力的职业生涯了。他曾九度陷入过东湖球场的沙坑中,但每一次都能保帕成功。此时已打完18洞的唐纳德并不愿意去练习场练球,而是等在记分卡提交室里。“我并没打算走出去淋雨,把自己浇得更湿,”唐纳德说到。“因此我只是在观看着战局,看自己是否有机会进入到加洞赛。但是吉姆在最后一洞做出了伟大的起死回生表现,理所当然地拿走了胜利。”

  福瑞克的总成绩为-8,272杆,拿走了135万美元的赛事冠军奖金,外加1000万美元的额外奖励,这无疑是高尔夫运动史上最具价值的回报。他的世界排名升至了第5位。

  当季后赛开始时,福瑞克还是第3号种子选手,但他在季后赛的第一场比赛中就遭到了DQ(取消参赛资格),因为在巴克莱赛上他错过了职业/业余配对赛的比赛时间,原因居然是被他当作闹钟的手机的电池失效了,手机没响,他睡过了头。来到巡回锦标赛时他的季后赛排名是第11位,这样他就成为了首位赢得联邦快递杯的前10位排名以外的球员。

  同时他同伍兹一样成为了错过季后赛头一场赛事但最终赢得联邦快递杯的冠军得主:2007年的伍兹是不愿意参赛;而今年的福瑞克则是不能够参赛。

  福瑞克依然把美国公开赛夺冠视作自己生涯中最重大的胜利,尽管这次的冠军是仅次于的第2个。“它只有4岁,”他指的是联邦快递杯。“但是从现在开始的40年里,这座奖杯上应该具有许多的历史记录。上面刻着‘老虎伍兹、维杰·辛格、老虎伍兹、吉姆·福瑞克’,我对此感到非常骄傲,因为那两位是我所处在的时代里最具统治力的球员,毫无疑问。”

  这个星期天是如此的怪诞,打出71杆,在总共30人阵容中并列第25位的库查尔依然有着机会去赢得联邦快递杯。他最后排在第2,拿到300万美元的额外奖励。唐纳德在总排行榜上升至第3位,拿走了额外的200万美元奖励。

  包括古森在内的诸多选手原本都有机会赢得两座奖杯。联邦快递杯的决赛从未有过如此之多的结果可能性,如此之多的变化。整年以来未能赢得一项赛事的卡西如果单独能取得本次赛事第二位的话,也能拿下千万美元的奖励。但他在第17洞攻果岭时打向了赞助商的帐篷,导致失误。抛球之后,用挖杆攻到只有5英尺远的地方,最后糟糕地错失了推杆。

  福瑞克根本没有时间去庆祝这个重大的胜利。周日晚上他就加入到自己的队友中,坐飞机奔赴威尔士,去争夺另外一座奖杯——莱德杯。而这个比赛的意义根本无法用金钱去衡量的。

  先让我们来浏览一下吉姆·福瑞克(Jim Furyk)在2010年PGA联邦快递杯季后赛的巡回锦标赛(Tour Championship)上的夺冠装备。

  一号木:TaylorMade Burner SuperFast (9.5°),配Oban Devotion 70 X杆身

  球道木:TaylorMade Burner TP (15°),配Mitsubishi Diamana White Board 83 X杆身

  混合杆:Cleveland Launcher DST (18°),配Fujikura Speeder 904 Graphite X杆身

  铁杆:Srixon Z-TX Forged (3,5-PW),配Apollo Hump X杆身

  挖起杆:Cleveland CG15 (50°,56°),Callaway JAWS ( 60°),配Apollo Hump X杆身

  推杆:Yes! Sophia

  球:Srixon Z-Star X

  球具分析:

  沉着的吉姆·福瑞克在星期天的比赛中并没有丧失情绪上的控制。他完全释放了压力。

  本赛季的第3冠,外加联邦快递杯的冠军进账,而他自称唯一能使他的周日感觉更好的则是他深爱的美式足球NFL球队——匹兹堡钢人队(Steelers)的胜出。呵呵,这个也发生了!

  甚至苦涩的不幸也不能击垮他。仅仅几周前,由于手机电池浸水失效而没有起到闹钟叫醒的作用而使得他睡过了头,错过了参加职业-业余配对赛的时间而被取消了参加季后赛首场赛事巴克莱赛的资格。如果没有此事,或许他能以前5位的名次来参加巡回锦标赛。面对不幸的福瑞克干得更努力了。

  他使用的球可以用字母Z来代表,Srixon Z StarX球。作为一种职业巡回赛级别的用球,它的压缩程度颇高,设计成开球的挥杆速度能基本保持在105mph以上。这符合福瑞克的力量观点,他承认距离不是他的主要因素,因此球的热核可以保持住关键的距离码数。(在东湖球场,福瑞克的平均开球距离为290.4码,排在全部阵容中的第22位)。X球的表层比一些巡回赛级别的球来得更紧一些,但依然足够柔软来完成一些短杆。

  而挖杆则是自福瑞克在传统赛夺冠以来少数在球包中更换过的装备。在宝马赛和巡回锦标赛之间那休整的一周里,福瑞克曾一度打量过一些Callaway的挖杆,并且还要求该公司的一位代表为自己打造一款60°的JAWS挖起杆,该款产品以极富攻击性的沟槽设计而驰名于市场中。这款杆再加上现有球包中的Cleveland挖杆,福瑞克的战略战术得到了实现。在一周里全部4轮赛事中,他没有错失任何一记沙坑救球。

  幸运的是,他无需为铁杆而过多地担忧。在攻果岭成功率上他几乎达到了三分之一,在整个阵容中并列领先。帮助他做到这点的是Z-TX铁杆,锻造的空腔后置型的铁杆,充分体现了优势。锻造的元素吸引了从小开始开球时就使用这类球杆的高水平球员,但后置的空腔增加了一些量的容错度。对于空腔型的铁杆,人人往往会遗忘一点,那就是空腔其实是变化的。Srixon把Z-TX款上后置的空腔形容为“轻型”,这意味着其不是设置得很深,同时也不用担心杆头底部会很宽,而干脆的击球感觉则受到了那些击球技艺超群的球员所钟爱。

  福瑞克在传统赛上所使用过的ClevelandLauncher铁木杆依然出现在其球包中出战了东湖球场。但是福瑞克在决赛轮的大雨中的使用经验却是相当具有教育意义:球员在球场上不应只是考虑球具的强度,有时也需考虑其局限性,因为现场条件改变了。

  “我的铁木杆能在雨天中更多地抓住一些跳球,”福瑞克决赛轮后这么说。“就如同长草外的一条飞鱼,和在球道上几乎一致。没有过多的旋转,球就能滚得很远。”事实上,用铁木杆在东湖球场,福瑞克的表现堪称完美。

  制胜球战术分析

  表演者:吉姆·福瑞克

  表演内容:57英尺的沙坑击球停到果岭上离洞杯2英尺5英尺的位置,随后抓下制胜保帕推杆

  表演时间:巡回锦标赛的决赛轮

  表演地点:东湖球场230码距离的第18洞(标准杆为3杆)

  在第16、17洞连吃2个柏忌后,福瑞克将自己巨大的领先优势大大地缩水了,只带着1杆的优势来到最后的第18洞。20码距离的沙坑击球对于一位职业巡回赛球员来说是稀疏平常的,因为他们练习过无数次了。但是福瑞克不仅面对着巡回锦标赛、联邦快递杯以及上千万美元的奖金,而且他还面对着雨中的击球场面。而基于这样一个事实,福瑞克是一位颇为普通的沙坑击球手,在巡回锦标赛之前他在沙坑救球成功方面只排在了第157位,打疵或者把球留在沙坑里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但福瑞克那灵巧的击球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采取了更短距离的挥杆摆动,很清楚球出去后不会旋转得太多,这样就会滚出去不少距离,他的挥杆很具有攻击性,给出了足够多的旋转度和控制度。短距离挥杆摆动还能帮助最大程度地抑制反弹力,不让球飞得太远或太快。

  技巧说明

  沙坑击球时控制反弹力是必须的,因为反弹力控制着你的杆头切入沙层的深度,而沙层深度决定着你打出的球的类型。反弹力其实就是指杆头凸缘的角度(杆头后部区域杆面底部后侧),衡量方式就是从杆面的前缘到凸缘的后缘。(凸缘是另一种形式的“底部”)。总的来说,反弹力越大(用°来衡量),杆头切入的草皮层(沙层)就越浅,同样道理,反弹力越小,草皮层(沙层)就越深。

  不管你使用哪种类型的沙坑杆,你都可以在瞄准时修正反弹力。将杆面打开,就是增加反弹力,并将草皮层(沙层)的切入深度变浅。而闭合的杆面则会降低反弹力,产生一个更深的切入深度。大家可以在沙坑中练习使用沙坑杆来体会一下产出的不同的反弹力角度。普通的沙坑击球,你通常可以增加反弹力来产出更浅的切入层。而当球埋在沙层里时,你可以闭合杆面,以达到深的切入层来把球打出沙坑。

  (搜狐体育 邵寅荪)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