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谁是掌门人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29日12:07

  “蔡振华有可能成为足协主席”,前几天的新华社稿件用词很谨慎。足协主席副主席理论上形式上是足代会选举产生的,但实际上我们都知道是体育局安排的。和已经在足协工作了大半年的未来专职副主席韦迪一样,“足协主席”蔡振华在一段时间内仍将是有实无名。

  当然,这对足协或者说足球管理中心来说,根本不是什么绕不过去的难题,他们根本不在乎什么名不正言不顺。事实上就连国际足联对此也不讲究,虽然理论上中国足协的类似组织行为够得上全球禁赛的标准,但FIFA也深谙水至清则无鱼,能抓老鼠就是好猫的有我们特色的理论,对中国足球向来眼开眼闭。只是媒体如何报道却有了点小麻烦,提前冠名主席副主席是假新闻,所以提到韦迪,常用足协掌门人蒙混过关。掌门人这个词让足协这个应该正经的机构变得有点不正经,用来表述这桩怪事倒也得体,可现在又要来蔡振华,谁来当掌门?翻翻武侠小说,未来主席暂时叫“供奉”似乎妥当。

  前几任足协主席只是象征性地挂个名,倒还真像是小说中的供奉,但这次蔡振华以体育总局分管足球的副局长身份入主足协,情况显然不同。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近日发话,称足协的种种腐败源自不合理的体制和因此带来的无节制权力,此时蔡振华的强力介入,自然有清本正源的目的。很多人猜测,这样带有强烈长官意志的任命,会让中国足球向举国体制方向偏移,蔡振华来自举国体制最见效果的乒乓,更加深了这种担心。此前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上任,曾引发众多篮球迷的哀叹,在第一次会议中,信兰成推出了几条CBA改革的看法,被视作是市场化的倒退,而当时作为分管领导出席会议的蔡振华表示了对信兰成的支持,似乎也是蔡偏好举国体制的例证。

  不过目前,体育总局方面倒没有流露出类似的倾向,甚至刘鹏还提到足协不该又办联赛又管联赛,韦迪也表示过将联赛发包的想法。在这些前提下,蔡振华的到任倒未必如想象中意味着保守。当然,你也永远别指望会有什么让人惊喜的举措,连上任都说不清道不明,还能说什么呢?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