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成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1千万冲超不敌恒大零头 成足差钱中超前景不妙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29日13:14

  一千万冲超,

  连广足的零头都不到

  成都谢菲联也创下一个纪录,这个纪录就是将中国足球某些部位的水分挤干了,一千万重返中超,这会让几乎所有的中国足球俱乐部的职业经理们汗颜的。但成足的确完成了这件不可完成的任务,而且他们与注资一个多亿的广州恒大一样,也是提前三轮冲超成功,积分只差一分。现在成足提出了超越广足过把冠军瘾的口号,一半是玩笑,但未必不能当真,假如成足果真最后夺得中甲冠军,一千万>1亿这样一个不等式将由中国足球完成。

  成足去年得到了政府的支持,政府的支持自然换来了赞助,成都建工集团与成都银行,都承诺向俱乐部注入资金,这让一直以来都经济拮据的谢菲联,有了过上小康日子的希望。但突如其来的扫黑打假风暴,成足成为重灾区,副总经理尤可为和董事长许宏涛前后因涉假被捕,随之而来的是降级,但更严重的是,资金链出现断裂。本来,许宏涛没有出事的时候,成足的竞技状态也不理想,尽管最后赞助商还是答应了让成足今年依然披上印有“成都建工地产”球衣,但数额显然是要缩水的,而且还不能一步到位,至于所谓英国总部,有画饼充饥之嫌。

  这就出现了在联赛之前,包工头率领民工围攻俱乐部的事件。被媒体曝光的围攻只有一次,但其实很多时候都有民工在俱乐部外面蹲守,老板被抓,民工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却进一步暴露了谢菲联的贫苦潦倒。2010年,赞助商实际上没有任何赞助款项打到成都谢菲联的账上,这导致了谢菲联俱乐部赤贫到了连吃饭都难的境地,到6月份,他们一共拖欠了大米、蔬菜、油、鸡蛋、牛奶等日常供应品的款项达200万,因此被供应商断炊。

  头上戴着副总经理、领队和球员三顶帽子的姚夏,开始带着队员们去附近的餐馆吃饭,再怎么样也要填饱肚子呀!姚夏还干脆借钱给一些队员,让他们解决生活问题。不仅借钱给球员,他还借钱给俱乐部,这还不包括赛季开始前,他与邹侑根拉来自己投资的企业买下两块主场广告的费用。当然,这些“炒股炒成股东”的老球员们,也领不到工资,甚至还要给队员们发工资。

  供应商断炊之后,俱乐部开始自行采买,却没料到,猪肉运到食堂后,大师傅跑路了,他也属于被欠薪的人员,但是觉悟可能没有球员高,一跑了之。姚夏干脆发了一把菜刀给队员们:“自己到食堂割肉去!”谢菲联可能又创造了一个纪录,史上第一个给队员发生猪肉的职业俱乐部。

  姚夏还带着符兵等人,开着车在基地附近为队员们买早餐,一家一家的买,这些早餐店还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大手笔”的主顾,一次早餐就要买几十人的分量,但他们都想不到,开着宝马X5来买豆浆油条的姚夏,身后有一大群嗷嗷待哺的精壮汉子。

  7月20日,俱乐部作出人员调整,英国谢菲联俱乐部董事长凯文在成都谢菲联足球基地宣布,英国谢菲联董事大卫·麦卡锡成为球队的CEO。全新的管理团队首先解决了吃饭这个基本问题,也让队员们看到了希望,也更激发了他们比赛的斗志,之后他们连续战胜广州日之泉,客场打平湖北,并重新回到领跑集团,自此从来没有掉队,9月25日提前三轮完成冲超,上演了一部足坛励志片。

  假如没有新的更多的资金注入,仅靠英国来的一些小钱和姚夏等球员口袋里的私房钱,他们撑不了多久。

  苦尽并未甘来,

  成足中超前景不妙

  成都谢菲联2010年的成功,其实只有简单的一条,就是他们的训练真的很刻苦,刻苦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否则仅有哀兵必胜的信念也起不了太大的作用,这一点让7月份来到成都就任俱乐部总经理的英国人大卫·麦卡锡和首席营运官王晓华很感慨。

  冲超成功后,麦卡锡和王晓华在接受成都媒体采访时表示,冲超成功的关键毫无疑问是队员和教练,“他们的事业心令我感动。冲超对正处于特殊时期的俱乐部来说很关键,我想每一名谢菲联员工都知道,这个赛季大家都很卖命。”麦卡锡表示。

  但是,中超打是打回来了,可是明年的预算在哪里?麦卡锡表示、明年的预算他也不太清楚,大概可能在11月左右,英国方面会进行董事会讨论。他表示,“尽管金融危机对英国母公司的影响仍在继续,但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转机。母公司的国际赞助团队中,已经有两家决定下个赛季与成都谢菲联合作,其中包括英国约克郡的一家旅游公司。钱可能不多,但我们仍很高兴。”不过,他还是将目光投向了成都的赞助商,他说:“我也希望成都的本地企业能多伸出援手,毕竟这支球队代表的是成都。”

  实际上,在成足成为谢菲联控股的俱乐部后,英方的投资一直是一个谜,据《中国足球内幕》一书的作者吴策力介绍,“2005年年底入主成足后,凯文控股的英国思嘉伯集团2006年又注册成立了谢菲联置业(成都)有限公司。‘只要一年能赚三四千万,养活一家足球俱乐部一点问题都没有。’许宏涛当时雄心勃勃。正是有了这样的信心,在房地产公司尚未创造利润的情况下,成都谢菲联就开始在双流买地,建设以足球为主题的公园和训练基地。2006年11月,谢菲联置业以1.5亿元的高价,拍下了成都市区最好地段一块面积接近3万平方米的地。但买下地准备开发没多久,美国出现次贷危机,英国总部及时调整战略,迅速转让出这块土地的大部分股权。可是,许宏涛却将这笔收入投入到成都谢菲联足球公园的修建项目上。这个项目和俱乐部的花销,让许宏涛面临巨大资金压力。他曾说,‘当初来的时候我把这些都想得太美好,认为自己挣钱养俱乐部是很容易的事情,但现在的情况与当初设想的差距实在太大了。再加上中国足球现在的低迷环境,我们真是没有赶上好时机。’”

  而现在麦卡锡也明确表示,向上面要钱不大可能,对于成都谢菲联的未来,他心目中的理想模式仍是“创收—成绩—回报—再创收”,他说“老板也是生意人”,言下之意很清楚,但是这个赚钱模式却是中国足球投资人做了16年都没醒的美梦,在中国联赛中想要自身造血,几乎是一个天方夜谭。

  这个时候,传出了一些企业想要收购具有中超资格的成足,尽管麦卡锡表示他没有听到过这个说法,也不知道老板有没有卖掉俱乐部的打算,但成都媒体已经列举了华润、保利等恐龙级企业有意成足的可能,也包括了成都本土的巨无霸地产大亨置信集团这样的企业。

  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上述列举的企业收购成足只是空穴来风,像华润集团与四川足球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世纪之交的时候,华润和它旗下的企业从来不排斥体育,但却从来更善于利用体育进行宣传,很少有实际的介入,华润投资川足或成足的故事,2000年就曾经上演过,最后发现不过是其公关部门导演的一出戏。而像保利这样的国资委旗下的央企,政策不允许他们介入足球。至于成都本土的企业,若非行政上的压力,恐难投身足坛。

  成都冲超是一大喜,也是一部励志片和传奇片,但他们在明年,或许会接受更大的考验,假如没有新的更多的资金注入,仅靠英国来的一些小钱和姚夏等球员口袋里的私房钱,他们撑不了多久。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