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任超:从奥运会颁奖礼仪志愿者到“亚运天使”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9月29日18:33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体育专电题:任超--从奥运颁奖礼仪志愿者到“亚运天使”

    新华社记者高鹏、王攀

    两年前,北京女孩任超以奥运会颁奖礼仪志愿者的身份亲历了家门口举办的那场盛会。两年后,任超又入选广州亚运会颁奖礼仪志愿者,成为380名“亚运天使”中的一员。

    据广州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人士介绍,任超是“亚运天使”中唯一有过奥运会颁奖礼仪工作经历的。但任超并未因此感觉自己与众不同,用她自己的话说,“无非比别人多经历一件事而已”,而且,因为这一点,她得比别人更出色才行。

    爱笑是这个19岁女孩给记者留下的最深印象。在采访的一个多小时里,她大部分时间都保持着微笑,聊得兴起时也会爽朗地大笑。

    任超小时候练过摔跤和铅球,但都没能坚持下来。初中毕业后,她怀揣当空姐的梦想,去了北京昌平职业学校,读空乘专业。2008年,她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奥运会颁奖礼仪志愿者。“那是我人生中最精彩的一页,”时隔两年多,任超提到奥运时光仍激动不已。

    去年从昌平职业学校毕业后,任超参加了几次航空公司的面试,但由于空姐一般要求身高在1米68到1米72之间,而她身高已超过1米75,结果每次都被淘汰。空姐梦受挫,让任超平生第一次为自己的身高而烦恼。

    不过,天生乐观的任超很快便将这些抛在脑后。去年5月,广州亚组委启动“亚运天使”选拔赛,任超从一个好朋友那里得知消息后,没多想就报了名。

    对于当过奥运会志愿者为何还去报名当亚运会志愿者这个问题,任超的回答很简单,她说:“在步入社会前多锻炼锻炼自己,同时也为广州亚运会出一份力。”

    “亚运天使”选拔赛前,任超心想,自己参加过奥运会颁奖礼仪工作,与其他人相比有一定优势。但实际情况比她预计得还要轻松。面试时要求选手做自我介绍,任超把自己担任过2007年“好运北京”测试赛和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颁奖礼仪志愿者的经历一讲,考官简单考了她几个动作就通过了,不像其他选手经历了形体、礼仪实践、礼仪知识等重重考关。“呵呵,我真没想到会这么容易。”说这句话时任超刻意加重了语气,渀佛她至今仍无法相信。

    同样因为任超有过奥运礼仪工作经验,在“亚运天使”培训课上老师有时让她帮着纠正其他同学的动作和礀势。越是这样,任超越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课下经常主动加练。结果,集训开始没几天,任超的双脚肿得连拖鞋都快穿不进去,脚底的水泡还磨破发了炎。

    “别的女生说,从背后看我的脚肿得跟面包似的,她们还用手机拍了给我看,我一看,发现还真挺像面包的,”任超一边哈哈大笑,一边对记者比划着。

    经常有媒体用“魔鬼训练”来形容颁奖礼仪小姐的培训课,但任超喜欢用“累并快乐着”来描述自己的感受,“说不苦绝对是假话,但那丰富了自己的人生经历。等老了以后一回忆,想到自己曾经当过奥运会和亚运会的颁奖礼仪志愿者,那感觉肯定很不一样。”

    任超说,亚运会和奥运会颁奖礼仪志愿者的培训内容大致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前者要上芭蕾课,后者则以学习民族舞为主。但就训练环境而言,亚运会比奥运会强了不少。“参加奥运会礼仪志愿者培训时教室里没有空调,每天训练完浑身上下都湿透了。这次在顺德集训时所在学校的体育馆原先也没有空调,但广州亚组委考虑特别周到,特意为我们新安装了空调,让我们少吃了不少苦。”

    北京奥运会上,任超在铁人三项和公路自行车赛场担任颁奖礼仪小姐。广州亚运会期间,她希望能去篮球馆工作,因为那样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偶像——中国男篮队员孙悦。不过,任超深知志愿者工作“不是为了去见明星”,所以,她表示,不论自己被分配到哪个场馆,都会一样认真地完成工作。

    在奥运赛场上,任超常常被感动。她说,为运动员颁奖时,看着他们热泪盈眶,能体会到他们的成功来之不易。由此也会联想到自己,培训中付出了那么多,才能站在这里,所以心情也会特别激动。

    亚运近在眼前,但任超已经有些迫不及待,每天都在倒计时。她说:“我希望在广州能有更多的感动。”(完)2010/09/29 18:3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