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解密亚运颁奖仪式升旗手 每天站军姿超过四小时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9月29日18:32

    新华社广州9月29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王攀 高鹏

    23岁的武警广东总队某支队班长马和伟对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已经烂熟于胸;他每天甩臂1200下,随手一抬一抛,动作潇洒、利落;尽管每次出场的时间只有10到15分钟,他却需要每天站立军姿超过4个小时……

    第16届亚运会将于11月12日在广州开幕,马和伟和战友们作为升旗手,承担了在每场比赛颁奖仪式上升旗的重任。为此,他们已经在训练场上反复练习了整整半年。

    本届亚运会设有476个比赛小项,这就意味着颁奖仪式要升起1400多面旗帜。

    站在训练场上,马和伟说,每一面飘扬的旗帜,都是运动员的骄傲与自豪,也灌注了升旗手的心血与辛劳。

    他说:“升旗关乎运动员国家和地区的荣誉与尊严。人们可能不会注意到我们的成功,但一定会注意到我们的失误。我们绝不允许自己有一点差错。”

    作为本届亚组委升旗队伍的主力军,武警广东总队成立了150人的升旗手队伍。支队教导队庄教导员说,选拔队员的标准是根据亚组委下发的要求制订的,除了体型、外貌等因素外,高超的政治、文化和业务技能素质也是重要的选拔标准。

    “我原来曾在大型活动中担任过升旗手,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可以自动成为亚运升旗手候选人,”惠州学院计算机本科毕业的战士吴嘉锐说,“颁奖仪式的升旗和大家常见的升旗仪式有所不同,对我们的心理素质提出了很高要求。”

    严要求来自于高密度的升旗频率。根据亚运赛事规则,每场决赛结束后必须紧接着进行颁奖和升旗仪式。按照赛事安排,有的场馆一天举行的决赛可能达到10多场,但这就要求身兼护旗、礼仪任务的升旗手们必须保持充沛的体能,精力高度集中。

    马和伟说,在此前举行的测试赛中,他们最多曾连续升旗14次,每场任务都要确保站礀标准、身形挺拔,“这是对旗帜的尊重,也是对运动员和观众的尊重”。

    为此,升旗手们每天苦练军姿,有时候一站就是4个小时;九月的广州依然骄阳似火,战士们在烈日下背起了调整礀势用的“十字架”,培养超乎常人的忍耐力,一天站下来,鞋子里能倒出水来……

    旗手们面临的另一项挑战就是“认旗”。作为颁奖典礼的最后一道关口,识别每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确保正确升旗是每个旗手的职责。小马说,队员们每天必做的“功课”之一就是记忆旗帜特征,要做到准确无误、脱口而出;训练队还会反复考试,确保万无一失。

    在半年多的训练中,这样的挑战还有很多。颁奖仪式上,每名升旗手既是“单兵作战”,没有护旗手的配合,又需要强调三人行动一致,不能有快有慢,反复练配合、求默契,成为队员们的日常习惯;在技能训练方面,“甩旗”和“挂旗”等动作讲求定位标准,不少队员一定就是一两个小时;为了甩旗时能甩得干净利落、一气呵成,队员们每天要固定挥动哑铃,还把绳子绑在树上反复挥动,让肌肉对挥臂的角度和力度形成“本能反应”……

    由于颁奖典礼上各参赛队演奏曲目的时间有长有短,最长的超过3分钟,最短的只有40秒,在手动升旗的状况下,如何在不同的时间段内保证旗帜匀速上升,是对升旗手们的又一大考验。

    “这需要亚组委的协助,一方面尽量让曲目的时间接近一致,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根据场馆的不同,提前熟悉场地,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我们的姿态和速度,满足亚组委的要求,”小马说。

    眼下,升旗手队伍已经进入了训练和实战结合的备战状态。他们中的不少人已经在多项亚运测试赛和亚洲锦标赛的颁奖仪式上展现风采,受到一致好评。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在亚运颁奖台前让旗帜高高飘扬,升旗手们还在不知疲倦地磨炼着自己的体态、动作和意志。

    “天天做同样的动作,有人问我们烦不烦?我说,不烦,因为我们是在用心为亚运升旗。”小马说。(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