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排世锦赛 > 世锦赛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世锦赛回顾:上届获第五 仅1982年夺冠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9月29日21:41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至11月14日,2010年女排世锦赛将在日本举行,本届比赛包括中国在内的24支球队都将参加比赛,中国女排上一次在世锦赛上获得冠军还要追溯到1986年。

  1956 中国女排初次亮相国际大赛

  成绩 第6名

  1956年,中国女排参加了在法国巴黎举行的世界女排锦标赛,这是中国女排第一次参加国际大型赛事。在那个红色的年代,中国姑娘让世界列强清楚地记下了自己的名字,她们最后获得了第六名。

  1962 中国女排征战莫斯科

  成绩 第9名

  由于“三年自然灾害”,中国队没有参加1960年的巴西女排世锦赛。但是,她们仍然出现在了1962年莫斯科女排世锦赛的赛场之上。这一次,中国女排再次获得了第九名,证明在上次世锦赛中取得的佳绩并非偶然。

  1974 远赴墨西哥

  成绩 第14名

  在莫斯科世锦赛后,中国女排离开了国际赛场。这一别,就是12年。1974年,重新组建的中国女排远赴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这是中国女排第一次踏上南美大陆。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女排已经丧失了元气,闭塞的她们无法跟上世界的潮流。墨西哥城的高原气候也让她们精疲力尽,中国队最终在24支球队中仅获得第14名。

  1978 中国凤凰开始腾飞

  成绩 第6名

  1977年11月,中国女排第一次战胜日本女排,获得世界杯第四名。一年后,一支走出历史浩劫的中国女排开始腾飞。张蓉芳是这届女排中的代表人物,四年后,她把手中的抢交给了郎平。在前苏联的列宁格勒(苏联解体后改称圣-彼得堡),中国女排一路杀进了八强淘汰赛,并最终获得了第6名。东道主前苏联队被挡在了决赛之外,日本队和古巴队闯进了最后的决赛。最终,古巴队击败日本队,第一次获得了世锦赛的冠军。世锦赛的冠军簿上添上了第三个名字,四年后,它又添上了第四个。

  1982 中国女排称霸世界

  成绩 冠军

  在1981年拿下世界杯后,中国女排在秘鲁首都利马冲击自己的第二座世界奖杯。中国队在预赛中打得并不顺利,她们曾经以0-3的悬殊比分受挫于强大的美国队,距离小组被淘汰仅有一步之遥。中国女排带着一场负分进入复赛,形势十分严峻。在面对古巴的关键一战中,主教练袁伟民果断起用年轻队员梁艳,郑美珠、替下周晓兰、陈招娣,以3比0轻取古巴。随后,以张蓉芳、郎平和孙晋芳为核心的中国女排在后面的比赛中创造了一个奇迹。在接下来的六场比赛中,中国全部以3-0干净利落地结束了比赛。决赛中,她们给东道主秘鲁队剔了一个光头。

  这是中国队第一次捧起女排世锦赛的冠军。她们夺冠的瞬间被传回中国,激励了一代中华儿女。

中国女排世锦赛阵容(1982)

主教练
主攻
副攻
二传
接应二传
替补
袁伟民
郎平 张容芳
陈亚琼 梁艳
孙晋芳
郑美珠
杨希 姜英 周晓兰 曹慧英 杨锡兰 陈招娣

  1986 中国女排实现卫冕

  成绩 冠军

  1986年,功勋教练袁伟民卸下教鞭,接替他的是原女排主力张蓉芳,郎平和孙晋芳也已离开了赛场。上一届夺得世锦赛冠军的主力阵容中,只有梁艳留了下来。后来,她有幸成为了唯一一个经历了女排“五连冠”的队员。

  当年9月,在前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第十届女排锦标赛上,中国女排在极为困难的情形之下出征,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冠亚军决战中以3比1战胜了古巴队,最终以8战8胜的出色战绩,蝉联冠军,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获得“五连冠”的队伍。在本届锦标赛上,张蓉芳获得“最佳教练员奖”,杨锡兰获得“最佳运动员奖”和“最佳二传手奖”,杨晓君获得“最佳一传奖”。

中国女排世锦赛阵容(1986)

主教练
主攻
副攻
二传
接应二传
替补
张容芳
候玉珠 姜英
梁艳 杨晓君
杨锡兰
郑美珠
殷勤 胡小凤 刘玮 李延军 苏慧娟 巫丹

  1990 本土惜败无缘冠军

  成绩 亚军

  1990年,女排世锦赛在中国北京举行。那是中国第一次承办国际大型赛事。为了在本土捧杯,送给国人一份厚礼,中国女排特地从意大利招回了老将郎平。但是,中国队却没能在家门口笑到最后,她们在决赛中负于最后一次在国际赛场上露面的前苏联队。郎平并没有完成帮助中国队再次站上巅峰的愿望,这是她最后一次在赛场上拼搏。

  一年后的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发表电视演说宣布辞职。两天后,独联体取代了苏联。从此,俄罗斯队取代了苏联,成为了中国队的劲敌。

中国女排世锦赛阵容(1990)

主教练
主攻
副攻
二传
接应二传
替补
胡进
郎平 李国君
李月明 赖亚文
苏慧娟
巫丹
何云舒 许新 苏立群 戚丽丽 毛武扬 周红

  1994 古巴统治排坛 中国女排沦落

  成绩 第8名

  从1991年到2000年,古巴女排完成了前所未有的“八连冠”。来自加勒比海的“路易斯”们已彪悍的打法统治了一个时代。在一批老将退役后,中国队的成绩有了大幅度的下滑。国内联赛接近崩溃,新老交替无法完成,栗晓峰带着一支阵容不整的队伍开赴巴西圣保罗市,最终带着历史最差的第8名返回北京。在那以后,女排这项曾经让中国人自豪的运动逐渐被人们淡忘。中国队的排名低于日本,让出了亚洲霸主的地位,这是尤其不能让国人接受的。

中国女排世锦赛阵容(1994)

主教练
主攻
副攻
二传
接应二传
替补
栗晓峰
孙玥 潘文莉
王怡 赖亚文
计丽平
崔咏梅
茅菊兰 殷茵 苏立群 戚丽丽 苏慧娟 王子凌

  1998年 重整旗鼓 中国再次杀入决赛

  成绩 亚军

  在女排陷入低谷后,郎平返回国家队执起教鞭。女排的新老交替也基本完成,国家队树立了以孙玥、赖亚文为核心的主力阵容。在日本东京,中国队开局不利,在首场比赛中以2-3负于亚洲老对手韩国队。在第二场小组赛中也仅以3-2险胜克罗地亚。不过,中国队在后面的比赛中越打越好,最终闯关成功进入了决赛。

  然而,她们仍然没有突破古巴这道关卡。在路易斯、托雷斯的狂轰滥炸下,中国队的防线很快崩溃。0-3,郎平仍未能实现再圆世锦赛冠军梦的目标,8年后,她再一次得到了亚军。

中国女排世锦赛阵容(1998)

主教练
主攻
副攻
二传
接应二传
自由人
替补
郎平
孙玥 李艳
吴永梅 赖亚文
何琦
邱爱华
王子凌
茅菊兰 殷茵 苏立群 戚丽丽 苏慧娟

  2002 中国涉嫌让球反被误

  成绩 第四名

  在惨败悉尼后,曾经作为女排“五连冠”时陪练的陈忠和成为了女排新任主教练。他大胆启用了一批20岁出头的年轻球员,让中国女排重新充满了活力。冯坤、杨昊、周苏红、宋妮娜,这些当时崭露头角的年轻球员日后都成为了2004年雅典奥运夺冠的主心骨。不过,这次比赛中中国队最大的亮点还是身高接近两米的副攻赵蕊蕊,她成为了这届世锦赛上的最耀眼的明星。中国队和希腊、波兰、泰国、巴西、澳大利亚分在一个小组,她们在小组赛全胜出线。

  由于本届世锦赛复杂的赛程,为躲避最强的对手俄罗斯,中国在复赛中负于了实力明显弱于自己的希腊和韩国队。这样的选择将荷兰队和保加利亚队推进火海,后者被中国队送给了俄罗斯,而前者因此在小组赛后被淘汰出局。

  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选择”巴西队,并且以3-2惊险胜出。比赛后,巴西队主教练大声斥责中国队的不道德行为,认为这是排球之耻。比赛汇总,一名巴西队员被换下场时向中国队和裁判竖起了中指。从此,两支球队就结下了梁子。

  但是,中国队并非因此笑到最后。她们在半决赛中以1-3负于了后来的冠军意大利队。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她们又输给了俄罗斯女排,最终收获了第四名。

  回国后,陈忠和遭到了国内媒体的口诛笔伐,不过他顽强地保住了帅位。两年后,这些国内媒体又像英雄一样称颂他和他带回的奥运金牌。

中国女排世锦赛阵容(2002)

主教练
主攻
副攻
二传
接应二传
自由人
替补
陈忠和
杨昊 张静/张越红
赵蕊蕊 刘亚男
冯坤
周苏红
李颖
陈静 熊姿 宋妮娜 李珊

  2006 辉煌之后初现滑落

  成绩 第五名

  经过五盘的苦战,中国女排以2-3被巴西队逆转,从而彻底失去进军女排世锦赛四强的机会。这将是中国女排自1994年以来的最差成绩。随后中国队在五六名的决赛中3-0完胜东道主日本队完美收官,最终获得第五名,排名比2002世锦赛仅下落一位。三局比分依次为:25-19,25-22,25-22。

中国女排世锦赛阵容(2006)

主教练
主攻
副攻
二传
接应二传
自由人
替补
陈忠和
杨昊 王一梅
张萍 刘亚男
冯坤
周苏红
张娜
楚金玲 李娟 徐云丽 宋妮娜 李珊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