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女篮世锦赛首胜赢球也窝心 央视解说员情绪激动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9月30日03:13
  北京时间9月28日,在捷克女篮世锦赛13-16名排名赛中,中国队以71:69艰难击败塞内加尔队,赢得本次世锦赛的首场胜利。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她们将与阿根廷队争夺本次比赛的第13名。从北京奥运会的第四名,到险胜近乎业余的塞内加尔。可以说,中国女篮赢球也窝心。

  赢塞内加尔,就靠苗立杰

  和塞内加尔的比赛,中国女篮的状态并没有比小组赛时好多少。前几天通过媒体,表达了对球队不满的苗立杰,全场比赛克服体能问题,2分球8投全中,拿下22分,为中国女篮保住了最后一点颜面。

  让人不能容忍的是,中国女篮在小组赛上表现出来的问题,在弱旅塞内加尔面前一样暴露出来。首节,由老将组成的中国女篮主力阵容,在比赛中占据绝对优势,首节比赛结束,中国女篮以19:8领先。但是,第二节,中国队老将的体能出现问题,但是中国女篮依然不换人,塞内加尔趁机打出20:8的高潮,将比分反超为28:27

  如果不是第四节最后1分46秒,老将苗立杰和张晗兰的抢断快攻,以及苗立杰在最后9.5秒的两罚全中,中国女篮几乎要输掉比赛。

  解说员激动,女篮我求你了

  女篮和塞内加尔比赛之前,央视篮球评论员于嘉和特邀嘉宾杨毅讨论的最重要一个问题就是,女篮比赛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打这个比赛?其实可以看出女篮的比赛目的不清,到底是为了拿成绩?还是锻炼新人?

  而当比赛进行到第三节时,中国被对手频频突破得分,并且总比分落后,场面十分被动,杨毅掩饰不住激动的情绪说:“中国队急需做出调整,我求你了,哪怕你用脚步跟上她们,她们根本没有打你的技术能力。苗立杰浑身是铁能打几根钉,现在还有油,再过5分钟她怎么打……”杨毅激动地说。

  可惜的是,解说员的激动,远在捷克的孙凤武和他的女篮队员们听不到。

  质疑用人,到底谁要成绩

  本次世锦赛前,孙凤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他会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锻炼新人。但是本次世锦赛开赛之后,我们看到的是,平均年龄27.8岁的中国女篮,大多数时间都是靠着几个体能有限的老将在打球,新人陈晓佳、杨半伴、黄红枇等人很难上场。于是,当老将体能出现问题,中国女篮在场上就彻底崩盘。

  从中国女篮在本次世锦赛输球开始,国内媒体对于女篮主教练孙凤武就开始口诛笔伐。而本次世锦赛在人员的使用上,孙凤武确实有令人失望的地方。和塞内加尔的比赛,很明显孙凤武用人不合理,临场指挥有些乱:大比分领先,不上替补;被对手反超,更是不敢用新人。作为一个职业教练,孙凤武带队拿到过世青赛第三名,能力毋庸置疑;而输球对孙凤武来说,也不是不可接受,竞技比赛没有常胜将军。所以,孙凤武至于如此怕输球吗?

  但孙凤武在本次世锦赛上输给白俄罗斯之后,似乎就乱了阵脚。和塞内加尔的比赛,中国篮球掌门人信兰成场边督战,脸色并不好看。而在女篮输球之后,全国媒体都把矛头指向孙凤武,说他应该下课。但与此同时,前中国女篮主帅李亚光就站出来说:“现在上面的这拨球员已经被榨得差不多了,换回中国教练了,谁有那个魄力敢牺牲成绩彻底锻炼新人?所以也别怪孙凤武,他的压力也在那里摆着,关键是领导有没有那种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博大胸怀,只光顾着眼前的成绩。”

  显然,这位女篮前主帅将矛头直接指向了中国篮协。而听了李亚光的话,我们应该可以了解一点,孙凤武为何这么怕输球了。贾晓宁

  扬子球评

  “成绩压力”压死人

  女篮世锦赛,曾在北京奥运会取得过辉煌的中国女篮一下子跌入谷底,只能险胜塞内加尔这样的非洲业余队,实在让人有点匪夷所思。

  但看看中国三大球最近的惨状,明眼人就能得出结论,中国女篮的悲剧绝非偶然。

  本次世锦赛,孙凤武过分使用老将,不信任新人,就是怕输球,想要成绩。但现在,为了追求成绩,不敢放开手脚的孙凤武遭遇了最坏的结果。成绩不好,领导不高兴,后果很严重;成绩不好,媒体要骂你,要请你下课;成绩不好,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最终直接砸掉自己的饭碗。这个过程,和前段时间中国女排的连续换帅风波何其相似?

  这些都想要好成绩的主教练,最终都是因为成绩不好而下课,何其悲惨?女篮世锦赛输球,除了教练员用人问题,也在于运动员的能力不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女篮和女排在北京奥运会后都处于一个大换血的过程中。一些优秀的球员,离开了球队。女篮走了卞兰等,女排也走了周苏红等一批人。在这个阶段,应该给球队更多时间来磨合,调整,训练。在太仓的女排亚洲杯赛后,国家体育局副局长蔡振华就表示,虽然对女排在亚洲杯上的表现不满意,但是他对女排有信心,希望媒体也给新女排时间。中国女篮,遭遇和女排一样的问题,媒体是不是应该对这支年轻的球队,以及孙凤武教练宽容一点呢?

  而中国女篮和中国女排,之所以出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其实也和举国体制,过分追求成绩有关。虽然近两届全运会在计分上有所优惠,但是养一个顶级球队的费用,远远要比培养一个顶尖运动员要高得多。所以,许多经济并不发达的省份,干脆放弃女篮或者女排运动队。而澳大利亚一个只有2000多万人的国家,从事女篮运动的运动员有几十万。而这种金牌成绩的压力,接下来会给包括中国女排、女篮在内的三大球运动,带来致命打击。 贾晓宁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