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加裁判并不一定没有冤假错案 底线裁判更像摆设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朱健
2010年09月30日09:34

  昨晨欧冠激战,镜头掠过,是一张张神态各异的脸孔。有沮丧,有惊喜;或紧张,或淡然——这才是足球游戏中的本质,代表着最根本的情绪。就像那句话:我们以为看的是球,但归根到底,看的还是人。

  底线裁判 我想和你一起吹吹风

  南非世界杯冤案频发,所以在痛定思痛后,本赛季欧冠,国际足联引入了底线裁判。从诞生之日起,这就被认为是一个“出色的改革”。但昨晨欧冠赛场,有几次禁区内的关键判罚引发争议,底线裁判——你不是站在那里吹风滴……

  你不应该只是摆设

  按照国际足联对底线裁判的定义,除了判定争议进球外,底线裁判的职责还包括关注该侧禁区内情况,有效遏制禁区内假摔的发生,并提高点球判罚、进球判罚的准确性。

  但实际上,他们只会在皮球飞向球门时,才会来到门柱附近,并且探出半个身子,那姿态像个好奇的围观群众。而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都远离球门柱,站在底线和小禁区线的交点上,被讽刺为站在那里“吹风”。

  在拜仁与巴塞尔的比赛中,底线裁判的确就如同一个摆设。第56分钟,穆勒与对手拼抢,摔倒在地。此时,底线裁判并没有示意犯规,不过主裁判却判给拜仁点球。巴塞尔球员顿时目瞪口呆,全场观众则嘘声一片。施魏因斯泰格主罚命中,追平比分。

  此点球也使人们对于底线裁判的作用产生疑问,在禁区之内,到底是主裁的判断更为权威还是专门只盯住禁区的底线裁判的认定更为权威?

  看来,如何协调底线裁判与主裁判的判罚,又将成为一大新的课题。

  千万不能打瞌睡哦

  2∶0,切尔西拿下马赛,但比赛远没有比分看起来那么轻松——说白了,如果不是底线裁判“打了个盹”,蓝军也许也要惊魂一把。

  比赛进行到第27分钟,埃辛右路传中,球击中马赛后卫姆比亚的手臂,裁判果断判罚了点球,切尔西凭借此球,趁机扩大了比分。

  而这个判罚引起了客队球员强烈不满。从慢动作回放来看,姆比亚跳在空中,虽然手臂张开,但却是随身体自然摆动,并没有主动去碰球的动作——典型的“球打手”。但此时,底线裁判却像睡着了一般,一直保持沉默,未能纠正主裁的错误。

  相对而言,阿森纳和游击队的比赛的底线裁判更为靠谱。第33分钟,阿森纳队左路传中,站在禁区内的德尼尔森对来球速度与路线判断不足并在截获皮球之际用手停球,随后将球解围出禁区。此时,当值主裁和底线裁判沟通之后,果断地判给贝尔格莱德队一粒点球。

  还有在斯巴达队主场迎战日利纳队的比赛中,底线裁判更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35分钟,阿里在大禁区中央头球攻门,球从中路偏上飞进球门,日利纳队球员向裁判申诉球没有过门线——此时,底线裁判站出来了,判断球越过门线进球有效。

  从电视镜头来看,底线裁判的决定是正确的,这就避免了世界杯上英德大战中,兰帕德式的悲剧。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