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图表:四问女排如何走出困境 学欧美or坚持风格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9月30日09:47

  训练能学习欧美吗

  上任之初,王宝泉屡次强调,训练中一定会坚持“三从一大”的原则不动摇,这也是很多国内优秀排球教练员认同的训练原则。

  从字面理解,“三从一大”的意思是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三从一大”是目前中国竞技体育中最常见的训练指导原则,“三从一大”正是从排球中来。

  日本女排在夺得1962年奥运会冠军之后,周恩来总理请时任日本队主帅的大松博文到中国来传授经验,大松在训练中强调的就是“三从一大”。不过在观摩了大松的指导训练之后,周总理就曾批评大松的训练不讲人性,指出他在训练中骂人、打人都是不对的。所以中国的排球工作者在学习了大松博文的“三从一大”原则之后,在进行严格的大运动量训练的同时,从“讲科学,讲人性”出发,加上了“科学训练”这么一个总的大原则。

  魏纪中曾遗憾地说,中国排球界很多教练员知道“三从一大”,并能够坚持“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但他们对“三从一大”的理解是片面的,因为他们忽视了“三从一大”后面还有“科学训练”四个字。

  王宝泉上任之后,中国女排的训练时间每天常常多达8至10个小时,其中,对体能要求更高的防守、一传训练占了不小的份额。这是不得已的,因为中国女排队员一传等基本功实在不够好,这让王宝泉觉得,不采取高强度训练,这些方面就无法提高。其实上任之初,王宝泉也曾考虑过国家队伤病隐患较多,要平衡训练与伤病控制方面的问题,提出会在训练中按照伤病员的不同情况安排不同的训练内容。然而,当训练真的全面展开,尤其在与世界劲旅交手后发现问题、发现不足时,很难真正做到把伤员与非伤员区别对待。比如在大奖赛前谈及魏秋月的膝伤时,王宝泉就无奈地表示,魏秋月得带伤坚持。

  对于中国女排今年所面临的如何解决训练与伤病控制这一矛盾,魏纪中是赞同“三从一大”原则的,甚至表示中国女排必须要坚持这一训练原则,才有可能提高全队的运动水平。不过,他也觉得中国女排要发展,且要做到可持续发展,不能片面地强调大运动量训练,而是应该科学地根据每个运动员的具体情况进行针对性安排,才能够避免伤病。

  然而,很多旁观者真正困惑的是,为何美国队、巴西队、意大利队等国外一流劲旅,训练时间没有中国女排多,伤病比中国女排少,成绩却比中国女排好?中国女排难道不能学习欧美球队的训练模式吗?

  “中国女排与欧美球队是不同的!”对这个问题,魏纪中也有不同的看法。他解释道,中国女排与欧美劲旅的打法不同,中国女排靠的是集体配合,而欧美队更多的是在比赛中体现个人能力。所以中国女排在训练中不仅要练技术,练体能,还要练配合。但欧美球队的训练一般就是队员之间的磨合,所以她们每天训练两、三个小时就足够了。

  照搬欧美的训练模式是不行的,因为中国女排在身高马大的欧美劲旅中间走的是一条完全不同的技战术风格之路。那么,中国女排的技战术是否还如“黄金一代”那般犀利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