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图表:四问女排如何走出困境 学欧美or坚持风格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9月30日09:47

  未来能冲出重围吗

  夯实基础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但中国女排仍然需要尽快从这种伤兵满营、技战术风格缺失的困境中走出来,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以奥运会为最终目标的这届国家队要迎头赶上对手前进的步伐,着实还要做出艰苦的努力。

  在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战至正酣时,外界对中国女排当前的定位就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一度有论调甚嚣尘上,认为中国女排已经脱离了“第一集团”,沦为世界二流。对此,更多的业内人士是持反对看法的。

  比如魏纪中就以为,中国女排如果发挥出良好的状态,跌不出世界三甲;如果状态有所起伏,掉到4、5、6名也是有可能的。而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则认为,中国女排的定位,无论一流还是二流都缺乏依据,但他坦言,中国女排目前的确有不进则退的滑坡趋势,原因则是多方面的,伤病、体能、技术、战术方面都存在不足。

  无论怎样,未来的世界排坛,中国女排的外部环境会非常险恶。对于中国女排所处的国际形势,徐利的看法是,目前世界女子排坛,巴西、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和古巴等队多强对抗,没有绝对的霸主。此外,美洲的多米尼加队技术更加全面;欧洲劲旅波兰、荷兰、德国等队偶尔都有击败强敌的经历;亚洲的日本队一直在坚持,泰国队进步明显。这些对手,在一些关键比赛中很有可能成为中国女排的“搅局者”。

  在仍然保持“多强对抗”的世界格局下,中国女排未来只有一个底线:取得伦敦奥运会资格。取得这个资格总共有三个途径,第一,在明年的世界杯赛上取得前三名,直接晋级伦敦;第二,在明年的亚洲锦标赛上夺得冠军;第三,也是任何人都不愿看到的局面,被迫参加最后的奥运落选赛。以中国女排目前的实力,与巴西队、美国队、意大利队、俄罗斯队甚至古巴队争夺世界前三的难度非常大;而在亚洲赛场,全力以赴的日本队和泰国队已对中国女排形成强有力的冲击。所以,中国女排未来之路必将充满艰辛、坎坷,也充满了不确定性。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女排应当失去对未来的希望。多强争霸格局的保持,也证明了世界女子排坛整体提高是有限的,大多数对手之间的技战术水平相近,实力相当。中国女排虽然在今年对巴西队、意大利队、美国队、古巴队和俄罗斯队等五强都有过败绩,其中虽有对手实力强劲的外部原因,也有中国女排自身受伤病影响、阵容不整的客观因素。实际上,中国女排目前的这批年轻队员在身体素质方面与任何一只世界劲旅相比都不处于下风,甚至有一定优势,这也就是中国女排未来复兴的希望所在。(文/平常 新体育)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中国女排现在的问题不少!
希望球迷给中国女排时间!
相信中国女排定能走出困境!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