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扫黑大剧或高潮中谢幕 “大鱼落网”成一厢情愿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9月30日10:20

  近千人受协查,南勇、谢亚龙两位足协掌门先后锒铛入狱,足坛扫黑大剧正酝酿冲击新高,有关谁是“幕后大鱼”的猜想每每成为街谈巷议的焦点噱头,但种种迹象表明, “大鱼落网”恐为一厢情愿,已上演近两年的足坛打假扫黑大剧已临近尾声,极可能在日后陆续公布案情的高潮中轰然落幕。

  此次足坛打假扫黑的覆盖面涉及到足坛的方方面面,足协高官、地方体育局与足协、教练、球员、裁判、经纪人乃至相关媒体,打击度堪称空前绝后。就记者掌握的最新扫黑动态看,近日,公安机关已给一些地方足协下文,勒令要求调查十几年前的问题球与问题哨,这种不分时限、不以地域为判定尺度的细密案情梳理,说明高层整顿足坛的决心是不容动摇,不求全胜绝不收兵,无论从指导原则还是从执行力度上,都是毋庸置疑的。

  中国足球身染沉疴,疗治这一痼疾远不是抓捕几个腐败足协官员即能药到病除的,仅此而言,扫黑大剧最终定格的,不是外界猜想纷纷的“大鱼落网”,而是如何正视已不适合市场发展的僵化体制,如何对弥漫足坛的陈腐歪风做原则纠偏!

  打假的目的不在破坏,而在未来的长远建设。通过这次有如暴风骤雨的足坛扫黑,足坛过去的坛坛罐罐已被砸烂打碎,千疮百孔的中国足球如今亟待废墟重建,而不是再抓几个替罪羊,再制造一些为媒体爆炒的公众新闻了。

  由于足坛打假扫黑吸引了媒体的关注目光,一些利在长远的足坛改革举措反被人漠视冷对。近期,足坛在配合公安机关打假扫黑的同时,正准备彻底整肃足坛,比如对长期以来改龄造假问题的严厉禁止,对新时期留洋深造潮的推波助澜……也许在足坛打假扫黑落幕后,中国足球会进入一个有别于以往的低潮期,但这种“低潮”恰是尊重规律、回归秩序的历史必然,脚踏实地的炉灶重起,哪怕冷清些,也比徒有其表的虚热闹强得多。

  就目前足坛的种种反馈意见看,足坛人士如今 “闻金色变”,从中国足协到地方足协,甚至亲朋间平素的正常应酬都禁忌收礼,颇有“惊弓之鸟”的味道,虽然这未免有些矫枉过正,但扫黑行动的打击效用与广泛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现在到足协办事,往昔的敷衍搪塞一扫而空,足协工作人员每以笑脸相迎,办事效率之高、之廉洁难以想象,法律利剑高悬,谁还敢越雷池一步呢?

  前几日,刘鹏局长的发言,已为足坛扫黑风暴做了定性,打击的目的是为了建设,而不是火上浇油,火候与分寸的把握在收尾时分至关重要。客观而言,此次足坛扫黑已基本实现了最开始所期待的目标了,总局除旧布新的目的也是想为中国足球重创一个安静、安全的起飞平台,一待足坛扫黑大剧在高潮中落幕,治标更治本的足坛建设就将大规模展开。

  □张松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