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上海召开运动员文化教育会议 期待培养更多胡凯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9月30日15:18

  盼胡凯(左)越来越多,愿邹春兰(右上)、艾冬梅(右下)们不再出现 新民图表 贺信

  2010级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冠军班日前正式开课,教室里空荡荡的。备战亚运的教练、选手缺席情有可原,可已经退役的冠军们,也不见踪影。运动员的文化教育问题何去何从,再次成为焦点。

  昨天,上海市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试点工作会议召开。从青少年抓起,学习训练两不误。未来,要在上海培养出胡凯模式的优秀选手,避免“邹春兰”“艾冬梅”的出现。

  一个都不能少

  在运动员的金字塔上,如姚明、刘翔一样,成为世界顶级选手的定然是极少数。绝大多数运动员,最终都将走向社会,和普通人一样,用劳动创造价值。

  “球员场上打架、寻衅滋事的,退役后,运动员无奈去搓澡、卖金牌的……这些都和文化基础薄弱有关。”上海市体育局有关人士昨天表示,近年来,有损运动员形象的现象屡见不鲜,各地体育局也是痛心疾首。

  好在,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上海作为试点城市之一,体育局和教育局将联手,既要培养优秀的运动员,也要紧抓孩子们的学习质量。未来,部分优质教育学校将托管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和上海市第二体育运动学校的运动员文化教育,徐汇区光启小学、罗秀小学还将分别托管市跳水队和市体操中心小学阶段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

  “今后,尽管一个教练带出了最优秀的队员,拿到最多的金牌,他的奖金也不一定是最高的。”这位人士介绍,各级体校对教练员的考核评价中,会加入所带运动员文化教育状况,做出综合评价。

  操作中有困惑

  上海的体教结合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全市推动50所各级各类体育学校的教育大发展。据统计,这些学校初中升高中的入学率达70%以上,高中升大学的入学率达80%以上。

  不过在实践中,体教结合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去年,我有一个学生,运动成绩特别出色,是个好苗子。但因为没能考到普通高中录取线的70%,最终没能被录取。”一位基层教练很担心。

  “我们是一所市重点中学,我的弟子们除了每天训练外,还跟着普通学生一起上课。三分之二的弟子反映跟不上。学习越落越多,我和孩子们一样着急。”如何分配训练和学习时间,成了又一个难题。

  当然,也有学生要求补课。“部分特别上进的体育特长生,就自己出钱晚上补课,一个月大概要1500元左右,家庭条件好的还能承受,不好的也只能放弃。”一位教练很无奈。

  发展中求创新

  “我们不回避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体育局相关人士透露,上海市体教结合走出了第一步,接下来会有第二步、第三步,并逐渐完善体教结合,保障运动员的学习和训练生活。

  “未来,我们将在部分中学里,给体育特长生设立专门的班级,根据训练和比赛的具体情况,给学生们提供有针对性的特殊的教学。”不仅要让学生听得懂,也要让他们跟得上,在课堂上,学到更多的知识。

  据介绍,上海市每个学生在教育局都有自己的编号。“目前,我们正在部分学校试点,在体育特长生的编号上,加入一个特殊的数字。”这些学生在中考、高考时,不统计到学校的平均分里,这样重点中学既能够拥有这些有体育特长的学生,为校争光,又能够保证学校考试的整体水平,是个双赢的局面。

  体教结合是上海市多年来一直探索的课题。目前,上海市重点中学里,市北中学的排球、曹杨二中的女足、七宝中学的田径等体育特长项目搞得有声有色。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上海可以培养出一些像胡凯一样,能够“两条腿走路”的优秀运动员。

  本报记者 钟喆

  作者:钟喆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