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中甲热点

广州队用一年时间重返中超 恒大模式冲击力强大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30日15:37

  今年3月初入主广州足球,至9月25日广汽队冲超成功——由许家印掌舵的恒大集团以一系列的大手笔震惊了中国足坛。有人称许家印是“中国阿布”,称恒大俱乐部为“中国切尔西”。初期并不被广泛看好的恒大与足球的“姻缘”,最终却有了一个“金玉良缘”般的新婚,一时羡煞旁人。到底,“恒大模式”为中国足球和广州足球带来了什么?请看本报三位资深记者为你逐一分析。

  足球营销促进利润大增

  杨敏:在这之前我看到有媒体撰文专门针对“房地产足球”,认为房地产商搞足球就是搞坏了市场,甚至是房价不断上推的一个间接原因。所以“恒大模式”的出现虽然带来了冲击,但却也面临着各种批评。

  李斌:这是令人啼笑皆非的说法,如果中国足球的能量能够影响到房地产市场,那么证明中国足球是强大的。从足球市场而言,我很赞成刘孝五先生的说法,只有大型国有垄断企业的参与,才是职业化市场化的最大破坏者,这些垄断性国企包括了能源、电力、矿产、烟草等等,拿着全国人民的钱来玩足球。房地产商不但是私企,而且属于参与充分市场竞争的行业,为什么不可以理直气壮地进入足球行业?宋卫平和许家印创下的财富都是他们自己的,为什么不可以进入足球行业?

  张喆:是的,如果足球业和地产业真能结合形成一个新的“产业”,这对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甚至是一种贡献。但中国足球圈的怪事就是这样,搞足球的人口口声声说垄断性企业不应该玩足球,但却天天盼着自己的球队有垄断性企业进来,为什么?就是钱多。

  私企需要一个平台来推广自己的口碑和品牌,恒大搞足球带来的品牌附加值,是否和他们今年的销售增加值有直接的关系?这个还需要更具体清晰的数据来支持,我们希望这种关系是良性的,而且支持许家印老板继续搞下去,而且是长久地搞下去。

  李斌:各个企业进入足球,都有自己的方向。山东靠电力能源来投入足球,他们当然不会公布说自从搞了足球,有多少多少用户加装灯泡增强用电了,那不是他们搞足球的目的。他们只会说这是企业的责任感,或者是城市定位追求的需要。广药和日之泉,就是明显地在搞足球之后,有了企业知名度,产品销量大增。

  从恒大半年报看,恒大上半年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209.8亿元,同比增长104.9%,已完成原定全年目标的58%。实现毛利49.5亿元,同比增长8倍;实现净利润25亿元,同比增长380.8%,销售面积跃居全国第一。值得注意的是,恒大合约销售额的89.3%来自于长沙、重庆、太原、成都、武汉、沈阳等二、三线城市,其中不少正是穗队在中甲征战的城市,恒大在有意和无意之间,完成了一次出色的足球营销,尤其加强了其品牌影响力和附加值。

  恒大模式带来强大冲击力

  杨敏:这几天体育圈的热门话题就是“恒大模式”。我比较熟悉恒大女排,这个模式带来了新气象。中国女排有着其他项目难以比拟的崇高地位,但是全国排球联赛的吸引力确实一年不如一年。不过这个颓势在去年被止住,连央视也破天荒地直播甲B联赛,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恒大女排请来了“铁榔头”郎平担任主教练。

  张喆:不论是1个亿还是超过1个亿,恒大今年的实际投入都远超过国内任何一家俱乐部,甚至创下了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一家俱乐部的单年投入最高纪录。这样的投入,不但为广州队招来了多位高素质的内外援,而且也令球员们的工资奖金大幅度提升,今年广州队主力球员的收入,几乎等同于一年前的3倍。

  中国足球裹足不前,除了人才匮乏,资金匮乏也是突出的问题。如果南勇他们真的如某些媒体报道的那样只贪了100来万,那真是中国足球的悲哀。一个领导为了区区100来万就把中国足球玩弄到如此田地,证明中国足球是多么的“差钱”!恒大的大手笔首先能解决中国足球的资金不足问题。假如多几家类似恒大的企业来搞,中国足球“不差钱”了,寻求突破才会有实现的可能。

  李斌:现在很多同行都说,真希望全国有一个个的恒大出现,让中国足球联赛火爆起来。但这肯定是不可能的!要吸引投资商更多地去投入,除了联赛本身之外,还有就是利益的吸引。目前中国联赛盈利渠道缺失,就拿恒大来说,他们的巨额投入基本上不会有任何金钱上的回报,所以才会有“烧钱”的说法。

  杨敏:“烧钱”的概念在排球联赛当中也存在,不过这种模式有先天不足之处,明星阵容和巨额投入真的可以奏效吗?我看未必,国内可以转会到恒大的排球明星队员寥寥无几,各个地方队都死死抓住手中仅有的一两名尖子队员不放,郎平本事再大,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李斌:这个问题在足球圈内也存在,现在流行的笑话是李章洙当客服了,全国有名气的球员都打电话问啥时候可以安排试训。这个笑话的背后,反映出的就是“恒大模式”对于中国足球市场的冲击。

  张喆:在现阶段不能不这样操作,因为本身球队的实力要进行飞跃性提高,通过转会市场是必然的结果。“明年冲亚冠,后年中超冠军,5年内亚冠冠军”,要实现宏伟目标,必然就要高水平的转会投入。我每次听到这个目标都会热血沸腾,广州足球是时候用大场面来让深厚的历史积淀得到新的肯定。

  李斌:不过很多人只看到在转会市场“烧钱”的这一部分,没有看到这种模式的另一面。“恒大模式”的核心内容主要在于一流的基地、教练、球员建设三个方面,很符合广州的城市定位和追求。

  张喆:过去10年,广州足球一直在 “政府足球”还是“市场足球”之间不断摇摆。“恒大模式”的出现,坚定了政府职能部门对“依靠社会力量办职业足球”的信心。彭伟国和太阳神俱乐部最红火的年代,广州有不计其数的家长希望小孩去踢球。如今,“恒大模式”的出现,广州踢球的小孩数量肯定会成倍增加。

  恒大俱乐部将掀起中超风暴

  张喆:品牌提升的更好的平台是中超联赛,按照恒大的行事风格,势必在未来几个月将掀起中超风暴。球队的整体实力放在今年的中超联赛去衡量,应该是中上水平。如果明年要争亚冠,继续加大投入来引援是肯定的。但如今再动辄称想买哪个国脚、哪个外援,就成了“意淫患者”。恒大毕竟不是银行,房地产商再有钱,投资也要看回报率的。

  杨敏:但凡在风暴过后,都会进入相对规范的阶段。恒大排球俱乐部现在就非常规范,完全按照企业模式经营和运作,首创我国排球俱乐部自负盈亏、自主生存、自我发展的“新模式”。这些自然会在恒大足球俱乐部出现。

  李斌:在经过一个赛季的操作后,目前恒大俱乐部的人员依然不齐整,专业的足球管理人才也比较少。如果要向足球豪门看齐,那么恒大俱乐部本身的建设在明年就应该完全提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俱乐部人员的专业化,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足球基地的建设,同时还要加强后备梯队的建设。

  张喆:中国传统政治有“霸道”和“王道”的区别。恒大今年乃至未来数年计划内的做法,都充满了“霸道”的色彩。所谓“霸道”,是指采用不断扩张和引进的手段,达到自己的称霸目标。显然,“霸道”适用于目前中国足球的“乱世”。但想要广州足球做到长治久安,“王道”是必不可少的。所谓“王道”,一方面是有规律地去经营市场,让俱乐部在自负盈亏的情况下保持财政平衡,稳定发展;另一方面是打实青训基础,让顶级球员可以源源不断地通过“广州足球”这个体系涌现。

  许家印在房地产方面的运作是成功的,一定会知道“王道”的道理,所以也就有了今年恒大承诺以每年500万元之巨投入到广州足球各线梯队的事,他们如今也紧锣密鼓地在物色球员、教练等多个方面做文章。只要恒大在这方面持之以恒,广州足球冲超之后必定可以做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